正文

我那位患了恶性肿瘤的开心果同学

(2015-09-20 07:52:05) 下一个

自从有了微信,我的手机几乎每天都得充电,好几个群,这边的群一般还比较安静,有事说事,半部分的群和朋友是国内的同学,初中的,高中的这二个群最活跃,每天笑话不断,要么不看,每次看了我都能笑个没完。同学之间特别随便,像自己家人似的,有啥说啥。

初中群里有个最活跃的同学小涛,大家一致认为他是我们班的最大个儿的开心果,上学的时候他就是个疯小子,我们似乎没见他发过脾气,每天教室里听到最多的就是他的笑声。男生女生都喜欢跟他在一块,因为他的单纯和孩童时代的滑稽好玩。昨天他又发了几个笑话,给大家伙逗乐:

1.《2014年最佳网络小说----爱》

那年我上初三, 有一天,班上来了一位新英语老师,非常漂亮,我第一次见到她就喜欢上了她。

当天晚自习后我独自一人来到了老师住的宿舍门口,想表白。却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思绪良久,我就在旁边的地上捡起半块砖头,在上面写上“爱你!万年!”,然后扔了进去,撒腿就跑。

第二天早上开全校大会的时候,校长头上缠着绷带,当众宣布开除了门口保安李万年。

-----------------------------------------------------------------------------------------

2.抽烟人真有钱!!!每天抽一包价位适中的玉溪23元,每个月就是23元乘以30天,再乘以12个月,每年就是8280元。如果香烟不涨价,一个男的从25岁一直抽到75岁,一共抽50年,8280元乘以50年就是41万4千元,然后再因为吸烟导致的肺癌,再花去至少30万的医疗费,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啊,这劳民伤财的香烟,烟民们有什么感想?还等什么呢?传递正能量!能戒就戒了吧!

太吓人了!赶紧抽一支压压惊。

-----------------------------------------------------------------------------------------

每天这样的笑话一个接一个的,给大家伙的生活带来无数笑声,除了笑,我同时也特别羡慕国内同学生活的轻松闲适。

上周有一天,睡觉前我设闹钟的时候看到微信里没有小涛的发的笑话,因为他每天都有更新,一没有了大家都感觉不适应,就都问他干啥呢,他给大家伙回的是参加别人的婚礼去了,没倒出空来,大家也就知道了。我跟他单独聊了几句后准备睡觉时,他告诉了我一个消息让我一下子睡意全无----4年前他患上了恶性肿瘤,那天的缺席其实是去医院做常规跟踪复查去了。

我感到难以置信,想不到每天给大家带来最多欢声笑语的人竟然是班里唯一这个患病的人。他告诉我的时候,我半天不知道说什么好,如果是一般的病倒也没什么,他也不会告诉我,只是这样危及生命的病痛却让我的心悬了起来,我非常谨慎的跟他聊了一会,他说话时倒是很轻松,讲述了他从感觉身体不舒服,以为没啥事拖了一段时候,再到后来不舒服越发明显,再到确诊的每个阶段的心态,说的很细致。确诊之后很快实施了手术治疗,加上后面的化疗,放疗,他说那是他人生最痛苦的日子,可以用四个字形容,那就是生不如死。化疗带来的剧烈不适,让他连睁眼的力气都没有,没有食欲,每天就是躺在床上昏昏沉沉,但还睡不着。化疗药物就像剧毒一样在他的身体里穿行,他说有种被药物腐蚀的感觉,就连呼吸里都带着一股药味。但是他还是以强大的毅力和心理挺过了化疗,又开始了放疗,每次放疗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每天都得去,他除非是特别没劲不舒服的时候让家人带着去,但凡有点精力的他都自己去。就这样挺过了各种治疗,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在鬼门关那徘徊了好久才又回到了人间。

我感慨生命的脆弱和坚韧,他的乐观和积极的态度和心情不是每个患同样疾病的人都能有的。病了之后,他似乎变得超脱了许多,或许是我们多年不见,他的改变我不是那么了解,在他发给大家的笑话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他的笑脸,还有他坚强的心脏。

在这样的人生苦难面前,旁人对他们同情和帮助,因为我们都是血肉之躯,对那样的痛苦能够感同身受。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对他们情绪上的安抚,我非常倡导“溺爱”病人,我的意思是对得病的人要尽量做到有求必应,呵护备至,他们在心情焦躁的时候或许会提出无理要求,但是我们在能力范围之内还是能答应就答应吧,他们虽然病着,但毕竟是成年人,会懂得我们为什么“溺爱”他们,只要他们的心情能够因为旁人的“溺爱”而不那么焦灼。有些病人也真是可爱,虽然病着,但依旧那么坚强安静,乐观积极。他和我们一样知道彼此能做,该做的是什么。越是这样,旁人反而越是想给予他们多点的,再多一点的帮助。

有的人说,最能看懂一个人是在他发火的时候。当然,能够看懂一个人的时候还有很多,诸如在利益有冲突的时候,在面对弱小的时候,在面临权势,面对无理和强硬的时候等等,或许今天知道了我的这位患病的同学,我们又能在一个人生病的时候看懂他对生命的理解,对生命里苦难的态度,以及处理这些惨烈苦难的方式。要求一个病人坚强是不人道的,但病人自己选择坚强却让所有人为之心生敬意。

小涛跟我聊天时候曾经说,“生命短暂,每天早上,我站在洗手间的镜子跟前洗漱的时候都会感觉我昨天早上刚刚这样洗漱,转眼就是今天。”是啊,生命里无数的昨天和今天,快乐和苦难交织着着我们的日子,人生的最佳状态是随遇而安,四个字里饱含的是无数人生阅历和思考之后的成熟和淡定,所有那些我们曾经拿来当做精神快乐的东西,或虚空,或真实,有一天会化作漂浮在你眼前的茶香,升腾起你对过往的回忆,似苦又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您真善良。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小涛天性善良乐观,赞他,祝福他健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没提供啥帮助,就是偶然知道了这事,啥也没帮上其实。
蓝天你最近写的都是做饭的博客,我看留言的都是女士,我就拉倒不说话了,呵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momo,没事,就凭他的乐天应该没事的,都快5年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谢思念青荷,他现在恢复的挺好的,在国内的一个园林管理处上班,很悠闲,也不累,那里空气也挺好。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能以爱心,设身处地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精神帮助,祝你的同学在与疾病斗争中,乐观,坚强,战胜病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乐观面对人生,为你的同学赞一个!也祝愿他早日战胜病魔!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同学祈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伊北.' 的评论 :

不是存在感证实的事,他的疾病控制的还挺好,但他自己一定知道身体肯定跟原来不一样了。他原来就爱逗乐,大大咧咧的,只是他现在说笑话的心情跟得病之前肯定不一样了。
伊北. 回复 悄悄话 发笑话可能是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心还是空虚的。多陪他聊聊会给他带来更多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