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人相亲会跟爱情的关系是什么?......

(2015-08-23 19:57:47) 下一个

  

早就听说过有相亲会这个事,最初好像规模不大,租用某个学校的操场,或者某单位的报告厅之类就足够宽敞。想不到这才几年,竟然发展到万人相亲会。我在文学城首页新闻那里看到“沈阳万人相亲会最后开成家长会”的新闻,光看标题,我就忍不住傻了吧唧的笑了好一阵子,但是天地良心我真没有恶意,就是觉得这场面相当逗乐。心想这也太壮观了吧?一万个人一起来相亲,怎么相啊?说点啥呢?是不得看见一个人得说:“请问,您有对象吗?”---不能这么问,这不是废话吗?有对象谁上这来啊?我开始纳闷去相亲会的人都什么心情,思想斗争是不是特别激烈,临去之前,心有没有扑腾扑腾的乱跳,有没有都已经走出家门然后犹豫不决半道又回来了?手心有没有冒凉汗,有没有戴上墨镜口罩的遮一遮,免得让熟人看见。这时候微信响了,跟朋友聊起这事,大家伙闹着说,下次回国的时候,专门等着什么时候有相亲会的时候回去,也去一趟,亲自体验一下当时的心情,大家哈哈哈一阵,称提议者将被告知老婆。

上网搜了一下万人相亲会现场的图片,原来我多虑了,大家的表情都相当自然,就像在菜市场买菜,招聘会找工作一样。各种简历一样的择偶条件明明白白的写在一张纸上,找对象的人按照上面的条件,对照自己的要求去选,如果看到符合自己条件的了呢?该怎么办?要求见一见?都说开成家长会了,想见一面还不行呢。跟相亲本人见面之前,如果过不了家长那关也不成,尽管家长和孩子的审美要求未见得会一致。如果是本人来相亲,在这样的场合发生点一见钟情的事倒是也挺好,但是据说这次沈阳的相亲会来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家长,想一见钟情都不行。但如果有的家长是离异或者失去配偶的,在这能遇到自己晚年的陪伴也不错,只是这样的结果有点没法跟子女交代啊。

爱情在我和很多人的心理,是一件非常美好但也非常严肃的感情,它具有的那些特点怎么也无法让我把它和万人相亲会联系起来。爱情是一开始的喜欢,喜欢上的时候把原来自己希望找到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条条框框都忘在脑后了,比如原来你想找一个双眼皮浓黑眉毛的男人,可是见到一位单眼皮,你却被他身上那种英气吸引;你一直喜欢那种鸭蛋脸大眼睛的女孩子,但眼前这位皮肤洁白,眼神清澈的女孩,眼睛没有那么大,但你却忽然喜欢上了那样一种安静的气质。爱情就是这样的变化莫测,这也正是它的魅力所在。从一开始第一眼的喜欢,至少是第一眼的接受,开始了解彼此,顺理成章发展后面的一切,是那么充满偶然和心驰神往。

而现场招聘会般的所谓相亲会,各自拿着各自的白纸黑字,把那样的条条和框框扣在人们的头上,硬往上套,看看你的头大小合适到什么程度,还有多少没扣上。房子,车,钱,工作是必须的框子,还有些细致的条款,再摊到桌面上,一条条具体谈。这哪里是在寻找什么爱情,活脱脱是砍价买菜,从中我看不出一点最初遇见爱情的美好,有的只是让步妥协和步步紧逼,整个就是对爱情的亵渎和异化。

谁发明的这种相亲会呢?发明相亲会的人该是一个多么势力又无趣的人,我猜想他一定是一位地摊级小商贩,绝不会是精明高明的成功商人。因为他看到的只是实实在在的眼前利益,而成功的,真正懂得经商的人一定会把眼光放的很长远,做人也是比较厚道和聪明的。挣多少钱,家里有多少存款,自己有没有房子和车,所有的个人隐私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人前高声吆喝着,类似于变卖自己附带自己的家产,是不是还有瞧一瞧,看一看,讨价还价?

经常看到几乎所有人都在秀恩爱,原来还有这么多人没对象。好多人说是因为年轻人忙着工作,没时间相亲恋爱,那么他们是不是该想一想,忠于职守,在工作中你需要实现实现自我价值,可是你就不需要回到家有人等候,有人给做点热饭热汤的家庭温暖吗?难道自己的幸福是可以忽略的,是不重要吗?人终极的幸福是工作吗?

在相亲会上看到那么多父母为子女来相亲,有人感叹,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却不这么认为。做父母该懂得教育子女如何对生活里的价值进行取舍,该子女做的事你不能代劳,孩子都已经成年要成立自己的家庭了,这事你还大包大揽?而且,如今子女都能允许父母为自己去相亲,这种行为已经是对自己,对他人未来生活和幸福的放任和不负责任,那些人还感慨什么“可怜天下父母心”在那无病呻吟,我看不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是“可怜父母糊涂心”或者“可悲天下父母心”吧?这种可怜,糊涂和可悲是谁造成的?

从小到大,我们亲身经历的,或者听故事知道的,但凡能真正刺痛一个人的一定是爱情,能使一个人感觉真正幸福的也一定是爱情,有爱情做基础的家庭稳定了,人们才会踏实的投入工作实现所谓的自我价值,也才有希望在孤独的人生里找到一只可以牵着的手,一起走到生命的尽头。

所以,这样的所谓相亲会,现在发展成了万人相亲会,将来发展成十万人,几十万人相亲会也不是不可能的,难道有那么多的人都认为,自己的感情无所依托,家庭没有着落,心中没有爱情和亲情之牵挂,你还能专注于工作和实现自己的什么人生价值吗?我想说,没有一个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没有你牵挂和疼爱的孩子,你挣再多的钱都是白纸,拥有再大的房子你也感觉冷清,环游世界看到再美的景致都没有灵魂。这种所谓的相亲会是势力的,急功近利的,本末倒置的,应该摒弃这样一个异型发明。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独有自己的爱情遇见,都独有自己的家庭欢愉,即使有了伤痛和挫折,也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跟你有这么多共同看法,很高兴,呵呵。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遇到爱情才结婚,这样的人内心单纯又坚强,是我喜欢和欣赏的!世间人千姿百态,有的人在金钱权势面前爱情就变得可以屈就;有的人经历的情伤,就怕再受伤,不敢再去爱,和爱自己或仅喜欢条件合适的人结婚了;有的人在青春年华时没有遇见那个相爱又对的人,对不可知的未来是否可以遇到没有信心或者可以说对自己没有信心,和条件合适的人结婚.....而只有那种内心单纯又坚强的人在坚持着爱情,因为这样的人的心无法违背,违背了就很痛苦无法活,只能跟随那颗心!当然这颗会经历受伤,就像博主说的:"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独有自己的爱情遇见,都独有自己的家庭欢愉,即使有了伤痛和挫折,也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成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谢谢你真诚交流的态度,很欣赏。
我仔细看了你的评论,感觉也不无道理,我认同大部分,只是也有些自己的看法。简单说一下:

1. 所有的爱情都源于第一眼的喜欢,至少是接受。第一眼的喜欢几率很小,接受至日久生情占较大一部分吧。但两者都一定是源于感情的。我是这个意思,没有说纯粹追求一见钟情---疯狂相爱---结婚了---挥霍掉了所有激情---没感觉凑合----柴米油盐的折磨----致感情变质----出轨----以结局猥琐告终,没有那么绝对的事。但有没有这种可能?会有,但是我们看问题不能以偏概全啊,不能把个案,或者一部分定义成爱情的走向和模式。

2.你认可的印度式相亲,类似于中国的古时候,有点门当户对的意识,其实我是赞成门当户对的,但我想象中的门当户对指的是二个人的成长背景,教育程度,个性方面的类似,这样二个人有多一些的共同的东西,相处起来才容易融洽。至于经济基础,我们没办法要求一个年轻的男孩子有多么雄厚的经济基础,有关生活的质量,还是各自凭着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一起奋斗更有意义。不管是印度的,还是中国的,相亲方式可以五花八门,但一定是以感情为基础,不是吗?这也是我文章想强调的重点。

3.爱情跟所有事物一样,不会一直是美好的,不然哪来那么多的感情问题,我们也只是尽力在二个人共同成长的过程里,凭着深厚的感情一起磕磕绊绊的走着,成熟着,其实对感情和婚姻有着成熟看法的人一定也失去了很多,经历了很多痛苦的思考。

凡事没有绝对,不能凭着个例来肯定什么或者否定什么,世界之大,没有一种东西可以被永远界定和定义。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应。
我的观点是成功的爱情是在合适的经济基础之上的。一见钟情的爱情,哪怕再刻骨铭心,能经受住几十年风风雨雨的经济围剿的,也非常少见。这种爱情的变质,往往是一方的变心和出轨,结局非常猥琐。所以,古往今来,最成功的方式是在相称的社会经济阶层中寻找意中人,在一个有限的范围里发展爱情。最典型的是印度。现在印度的年青人,大多数还是父母先讨论,觉得合适,再让年青人见面,成就成,不成也毫不勉强。大家都在选,有父母兄长作缓冲,吃回头草也行,大大增加了成功率。中国的相亲会,是一种更高效的方式,父母负责经济相容性,子女负责在这个范围内的爱情。
与之相对的,是不管不顾,看对了眼,有了爱情,再讨论双方的经济基础是否合适。如果经济基础不合适,赶快开始下一段爱情,直到发展出一段有合适经济基础的爱情。这样的方式,时间长,风险高,爱情会严重干扰对经济基础的判断和是否分手的决断,是非常费力不讨好的方式。其实,最典型的是英法美,年青人自由同居试婚,快速做深入的匹配,觉得合适就走法律程序。
在中国,去相亲的人大多数年纪已经不小了,在婚姻市场上的价值会越等越低。如果爱情和婚姻之间有对立,爱情是相对不重要的一方。这是中国大多数人的选择,从社会学上说,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船歌悠扬' 的评论 :

你的《自尊与自卑的平衡》呢?我一直盼着呢,怎么还没影呢?呵呵。。我经常注意博客,没发现。什么时候写一写吧,我先把沙发占上。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道理。特别最后一段的意境,令人向往。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呵呵,你说话蛮绕的。

对于跟我观点不同但有点类似的人,我愿意回复交流,但是完全相左让我感觉真的没有共同语言的,我表示尊重但不想沟通以达成共识,因为没有必要。人的想法不同,不同到大相径庭,可是如果大家都抱着一颗平常心和平静理性的态度,我倒是喜欢说一下自己的观点。还有一个例外,就是我看的不太明白的评论,也要讨教一下,比如您的。

首先,我没有说过相亲跟爱情没有关系,我只是说这样一种方式,我重点在于方式。我们听说过,很多人也经历过相亲,被介绍认识的二个人见面,看感觉,然后接着下面的事情发展或者终止,都是以感情为基础的,当然物质条件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但也绝不是没有物质条件再相爱也不行那么绝对。

我当然懂得婚姻和爱情的关系,可是我也看出来你完全把婚姻和爱情看做了二码事。那是你对于婚姻和爱情的看法,你冷暖自知就好。婚姻里必须有爱情,或者过了一辈子的亲情。没有感情的所谓婚姻是对自己也是对对方的不尊重。

所以,婚姻和爱情矛盾吗?本文我质疑的是寻求爱情和婚姻的方式。至于爱情和婚姻的实质需要另写文章进行探讨。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对,相亲跟爱情关系不大,完全是为了婚姻。
如果博主还不明白爱情跟婚姻的区别,那大家一定要祝贺博主,生活太美满了。能把一大家子柴米油盐,几个人磕磕碰碰的婚姻生活过成两个人甜甜蜜蜜的爱情,经济实力,情商,运气,缺一不可。
对于大多数还要打理住房,职业,带孩子,亲戚朋友之间走动的普通人,一见钟情的爱情在不相配的经济条件折磨下,往往死的很惨,很丑陋,很不悲壮。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ftymonan' 的评论 :

你不同意没关系,我尊重您对爱情的理解和对追求爱情方式的选择。
祝您幸福!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敢苟同。你有追求爱情的权利,别人也有用别的方法追求幸福的权利!
要是有爱情才能结合,不要说动物了。人类也早就灭绝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搭平台,找渠道都没有什么,只是这种方式太势力了。
谢来访,一周愉快!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甚至两大家族的事。他们这样条条框框,也是为了给未婚男女一个平台。
只是没有了憧憬的美丽的爱情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天地来访留言。

您说的那个会所我没有听说过,但我感觉跟这个相亲会大同小异,人们交往的机会有限,提供点场所也无可厚非,可是家长跟着掺呼,还有那么多条件的限制,就让人感觉实在没有美感,像把自己插了草标出卖似的。被人挑来挑去,自己对别人也挑挑拣拣,这不是买菜是什么?

祝一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想不明白它们有什么关系? 很多年前看见有一个要交多少多少万女孩子才能注册进一个专门为富人,成功人士找美丽,年轻有才华的妻子的会所,今天又看见这个。 共鸣博主最后的两段文,谢谢分享。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risa' 的评论 :

您说的真好,像诗一样。
谢来访,一周快乐!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在種種精確的計算裡,靈魂之愛早已沒有了立足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