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永远伤害不到那个不爱你的人

(2015-06-30 19:34:08) 下一个
           

这只掉泪的眼睛让人心疼,我猜想,这么伤心欲绝的泪水应该是因为失去爱情或者失去亲人。

今天我不说失去亲人, 我想说说失去爱情。
我们的一生都在成长, 每一天都会遇到事情需要我们处理,而处理的过程就是一种成长。没有比失去爱情更让人心痛的事情,有的人会因此一辈子都不幸福。只是人生就是会有那么多的失去,我们不接受又能怎么办呢?

我写这文章,是因为今天遇到点事情,有感而发吧。

有个朋友来我这做客,跟我谈起一件事情。有位女孩子对他有了好感,开始认识的时候完全是一种未知,一次朋友聚餐的场合,俗套的故事引子。 过后的日子他忽然受到女孩子发来的信息,起初他只是觉得那是种交流,而后女孩子的语气变了样,成年人了,对这样的变化一定是明白的,但是他故意装做不懂,就是不往那个话题上谈。

女孩子就会因此跟他发脾气,生气,他就沉默,然后女孩子又认错,他很无奈,不忍伤害她,因为她说自己已经看开了一切,拿他真当朋友了,还觉得自己很傻。他有点释然了,但心里明白,这样的感情如何会这么快,这么容易就没了。

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女孩子又跟他说了些表达感情的话,虽然很委婉,但是因为涉及感情,还是会很清楚的被感知到。他好几天没有回复她,希望冷处理以淡化。可是, 女孩子又发来短信,说明自己已经走出来,能懂得自己这么做的原因,决定原谅自己,也希望我朋友从此跟她继续联系,以一种朋友的方式。

但这段时间,这女孩子会经常告诉我朋友,哪个男士觉得她吸引人,觉得她是个好女人,等等赞扬之词。我朋友开始的时候觉得挺好,有人能欣赏她,明白她也是件好事。就真心的希望她能快乐的生活,虽然她自己说已经很快乐了,只是朋友想让她一直这么快乐吧。

然而今天他们却有了一场非常不愉快的交谈。女孩子发来信息,又是告诉他,有位男士对她很好,说她能让人有想法。朋友没说什么,然后女孩还接着说了些这样的话,但解释自己根本不在乎那位男士,也不高兴他那么夸自己。我朋友忽然就说了狠话:你永远伤害或者刺激不到一个不爱你的人。

这女孩发来好几个短信,情绪激动的表示要绝交。 所以朋友问我,是不是说话太狠了?

我说,如果是我,我也这么说。

记得我上一篇转载的文章里有句话说,“我爱你,不关你的事。”其实对这句话我是有异议的,爱情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而不爱或者分手才是一个人的事。在你不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必须让他/她明白你的态度,这样他/她才会死心,死心了也就不难过了。因为我们都体验过爱情带给我们的难过,那是一种心碎了一地却听不见声音的痛苦。自己痛过,又不能为了一份无奈的好感做什么的时候,这么说是为她,也是为了自己。 朋友是有家的人,不能这么做,所以就一定会狠下心,因为日久之后的情况恐怕对那个女孩子来说,只会更痛。

朋友谈到他的这段经历时说,他听那女孩说跟别的男人说话聊天, 别的男人对她欣赏的时候,他心中没有丝毫的醋意,我说这就更证明了你是不爱她的。但一个没有被爱上的人却一定不见得是他/她的失败,一定不见得是她或者他的不好。因为爱情本就是一种奇妙的东西,为什么爱上,又为什么不爱,本身就不是是非题选择对错。

上大学时候的表妹,讲当时一个男孩子追她追的像疯了似的,说誓死要把表妹追到手,他追表妹的动力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句话现在看来是多么幼稚,这句话或许可以用在其他地方,但唯独不能用在爱情上。

所以,一个不爱你的人, 你是无论如何刺激不到,伤害不到他或她的,但是他不爱你,并不代表你不好,你不爱别人,也不代表别人不好。

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忍痛收起所有的心碎,所有的眼泪,所有的不甘,生命里一定会有你来晚或者来早的时候,有时候宿命点会减轻些生命里的苦难。生活还得继续,谁没在生命里错失过,谁没在生命的无奈中痛苦过?......

最后我建议我朋友不需要自责,也不需要有负罪感,你能做的,应该做的只有亲手扼杀掉这段经历,因为它来的不是时候,也不是你的选择。他的狠,原是为了不在日后给别人增加更多苦难。人生本已充满不易,不能雪中送炭已是种无奈,但求别雪上加霜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li3238' 的评论 :

谢新朋友来访,是啊,靠谱的,一心一意过日子的人都挺踏实的,我感觉人不能贪婪,一贪婪就会心生一些烦恼。

常来做客,祝好。
jli3238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很多靠谱的男女。提倡严肃负责的异性人际关系,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再次来,我朋友不可能,因为他有家,我了解他,他绝对不会跟任何女人在婚外有任何牵连的,他是那种个性鲜明,说到做到,原则不动摇的人。他不喜欢拖泥带水,所以才说狠话,本也是为女孩考虑,谁想女孩根本不明白,怎么解释也不懂,觉得他过分,领教了他,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简单的两句话, 却不是人人都能看得开做得到的。 很显然那个女孩子就是认识不到也做不到之人, 那么对她来讲时间拖得越长伤害就越大。 快刀斩乱麻是上策, 她提出来是个难得的机会---除非你朋友觉得和她有可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认同你的看法。其实我朋友开始的时候非常明确的表明了自己对家庭的重视,他自己个性也是很鲜明的,绝不会做出一点背叛家庭的事,没有半点含糊模棱两可,只是每次那女孩说话他感觉有点其他味道时,没有拒绝的太直接,因为他一表明自己的态度时,女孩就说他误解自己了,所以他也没法明说。但是我们成年人都明白。

算了,过去了就拉倒了,以后估计这女孩也不会再找他说什么了。她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有些东西不能只凭心情啊。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生都在学习怎么做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你的朋友经此事,长一智 -从此以后,在原则性的问题上,在道德底线的情节里,都会开门见山地表明立场,不让其乘虚而入,才是上上策!
话说回来,那女孩的教养有问题!明知人家已婚,还想缠着不放。感情和理智不分,幸福就会离她越来越远!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n2005' 的评论 :

呵呵,有人文章里,说话时都已经很明白的说清楚自己了,也没保证什么。不过我认为暗恋也好,明恋也罢都没有错,爱一个人,喜欢一个人,对一个人有好感都没错,只是这是一种搭配题,搭配错了就是错了。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快人快语,爱憎分明,暗恋她的人千万不要表白,因为她会"一开始就表明立场",根本不给人家遐想的余地. LOL.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祝你节日快乐!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n2005' 的评论 :

或许吧,至于怎么采取合适的处理方式,也一定因人而异。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文中写的很清楚,“起初他只是觉得那是种交流,”,不知道您看到没有。也不是单单留个她一个人的联系方式了。之所以留,是没想到今天的事,否则就不留了。我朋友说过,最开始感觉到点苗头的时候,就明白的表示自己的态度了,很明确,只是女孩否认,我朋友也不好说太多,否则让女孩觉得他多虑。后来女孩继续,才导致目前的尴尬。不是我替朋友推脱,只是想说明事实。

有些事情不是能否认的事情,也无需否认什么,我们都成年,有经历,不会不明白。我和我朋友都更宁愿直接了当点,不用遮遮掩掩,否认什么的,喜欢一个人,或者对一个人有好感不可耻。但是喜欢和接受有时候会矛盾,谁又能预料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那个男人也有问题,不爱也没资格爱,搭理人家干嘛?如果也爱还算说得过去,从开始就没爱过,一会儿理人家一会儿又不理,还说怕伤害对方。原本素不相识,聚会上认识了,留什么联系方式,留了,联系了,发现对方喜欢自己了,还不赶紧表示明自己的立场,跟人家磨磨唧唧的。伤害了人家还说是为人家好,如果男人一开始就表明立场,或干脆不理她,她再这样,那才是女人痴情有病呢。这不是应当不应当绝交,而是不应当开始,因为男人从来没喜欢过这个女人!

节日快乐!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应该改成"你总会伤害到一些你不愿伤害的人"。女孩子太年轻,好胜而且不懂事,男的被逼急了才说了狠话.换两个人,同样的缘起,不同的处置,结局也许相似,彼此伤害的程度却会大不一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您再次来做客,您很能理解爱的无奈体会爱的沉重。爱的人让人怜惜,不爱的决绝本也是一种好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女孩好可怜,她的心她自己又做不了主。文中的男人好品质,不爱就是不爱,不搞暧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多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愿意说说为什么你同意跟那女孩子绝交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你永远伤害不到不爱你的人” “我爱你和你无关”, 两句话都同意。
你朋友应该和那个女孩子绝交。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huiheihei' 的评论 :

多谢来访的新朋友,Happy Canada Day.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以后你要写什么的时候说一声,我后写,女士优先,哈哈哈。。。
huihuiheihe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富有哲理。谢谢分享,受益匪浅。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要笑一笑了。你又先走一步了。我正在构思"多情不是病,痴情也许是。"!内容已被你此文阐述了不少。好文!很即时!
你朋友做得对,是个负责任的人。如果是友谊应珍惜,但过界了就一定要避免,否则结果会是毁坏性的。赞同很多观点。祝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