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令人厌恶的叫法----大妈

(2015-05-12 08:13:51) 下一个
ZoyaWashington 发表评论于 2015-05-11 22:34:42

The fact that Chinese openly call middle aged Chinese women 大妈 tells the whole world how rude, shallow and foolish Chinese are. If Chinese don't even respect their own people, no one in the world will respect Chinese. No matter how much money they have , how big the GDP is, people still view Chinese as the shameless and worthless scumbags.

文学城首页的新闻,有一篇是关于一个电影由谁主演,说”林青霞主演,刘嘉玲也马上要加入了大妈的行列“,的文章,以上是对这篇新闻的评论。

我一直厌恶把女人称作大妈,女人刚40出头就被叫做大妈,语气里的戏谑,不尊重让人厌恶至极。女人都怕老,都不愿意自己由清纯少女变成中年女人,虽然这是自然规律,没人可以例外,但道理上的东西不一定会被感性接受。即使我们看到有的女人从容自然的老去,其实内心里一定会对变老这一现实有些怅然若失,那么这样的心态下,那些不善良的人再叫之大妈,无疑是非常不厚道的做法。

出国不到4年,我发现老外的表面文章做得让你无可挑剔,他们从不当面指责谁,从不当面让谁难堪,表现的都很友好,周到。先不说其他的,就是这表面文章,难道不是一种教养吗?叫女人大妈的人是什么心态?觉得女人40老了,没有美丽的外貌了,没有苗条的身材了,取而代之的是皱纹,是身材的变化?可是,这些现象,你非得说出来吗?别人都是瞎子,就你能看见?我们看到的那些变化,对于女人来说,是一种怅然,你为什么还要雪上加霜?

正如那位评论者说的,中国人总是看不起中国人,对自己的同胞极尽戏谑,侮辱,贬损,刻薄,对老外极尽谄媚,逢迎,无底线宽容,我在中国超市看到过那样的人,对老外献媚的满脸堆笑,嘘寒问暖,对中国人就横眉冷对的贱样,让我有种想踹死他的欲望。

请记得,你的母亲,曾经生过你的女人,如今也不止40岁了,你的姐妹,你的女友,你的妻子,甚至你的女儿都是女性,她们都有年届40,青春不再的时候,请你对她们保持最起码的尊重,也让你自己看起来像个人。如果你除了”大妈“就再也想不起来你该叫她们什么,那么就请你直呼她们的名字吧。由自己的亲人推及他人的亲人,这个推及我们该懂得吧。

别叫女人大妈,因为你自己就是你所叫的”大妈“所生,你娶的女人有一天也将变成你所叫的“大妈”,你的女儿将来也会变成你所叫的“大妈”。年轻女人叫比自己年长的女人大妈就更不能原谅了,因为你自己也将变成你所叫的“大妈”,除非你能像戴安娜王妃那样年纪轻轻的就去了。

人若知耻,就不会那么厚颜,人若明理,就不会像混蛋一样为所欲为,假如你从来没被尊重过,也不懂得尊重别人,那么就从今天开始,学习什么叫尊重,怎样尊重别人,也尊重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mukumuku 回复 悄悄话 有次走在校园里,不经意听到前面一个金发MM对她的同伴说:"Chinese are linguistically rude!"。这种评论不能不令人愤慨,可是等平静下来想想,我们说话的时候的确不像多数老美那么考虑听话者的感受。相比较而言,“大妈”还仅仅是粗鲁,而当今有多少肆虐的网络语言根本就是linguistically perverted!
nanax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叫她们“阿姨”就挺合适的。
试霜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不同, 西方以个人主义至上, 不喜欢按所谓辈份称呼人, 尤其是不认识的陌生人, 如果按目测的年龄, 不分三七二十一地安一个称呼, 人家不仅莫名其妙, 而且有可能会感觉被冒犯. 而从我们的眼光看, 连亲爹都可以直呼其名的文化, 实在太没大没小. 在西方呆久了, 是容易不习惯被人叫大妈. 好在, 不喜欢就直说, 纠正, 这也是西方常见的行为方式.

不过, 楼主说的还不仅仅是这个文化差异. 感觉最近二十年来中文词汇变化非常快, 比如"小姐", "剩女", "凤凰男", 等等, 都是新词, "大妈"原是对年长妇女的统称, 但现在已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是褒是贬, 大家心知肚明. 不排除有些国人估计对方年过40, 就叫人"大妈", 但其实并不是有意给人添堵的. 如果有人看到了站出来抗议, 就表明有不满, 是针对这个现象的不满, 不能说这就是第三者太监. 也不能假设没发声的就赞同或者默许, 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喜好的权利. 所谓礼貌, 就是不管心里怎么想, 起码面上让人舒服. 西方人有没有在口头上年龄歧视? 侮辱人的? 当然有, 但个别现象和主流现象还是有区别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eousme' 的评论 :
也不是全部,我跟单位里的中国同事关系就很好,我也看到过友好的国人,只有一部分人,看见自己同胞马上变得高冷起来,看见老外马上变得低暖起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没关系,我喜欢跟大家伙讨论,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看多了自己也长见识,不然就变成井底之蛙了,这样多好啊,热闹,呵呵。 如果发布一个博客,一个评论都没有,或者就三五个,多那啥啊,呵呵呵。
righteousme 回复 悄悄话 国人的特点是就四个字: 人人相轻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在理.可惜要看对谁.感觉就要被淹没在口水的海洋里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biniu 回复 悄悄话 大妈这个称呼就是被广场舞搞臭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枫' 的评论 :
没错,女人永远应该对自己的形象负责,那些胖的走不动道的女人,怎么能允许自己胖成那样,每天蓬头垢面的女人,怎么能允许自己乱发脏脸的面对老公和孩子,所以,为自己的形象负责是一种生活品质,一种个性和修养。欣赏那样的女人和男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叫大叔也好,叫大妈也罢,如果出于礼貌的辈分称呼,谁也不会觉得不好,我强调的也不是这个。我说的是那种语气:“大妈级的人了,中国大妈。。,你都快成大妈了,你看你像个大妈似的,刘嘉玲也加入了大妈的行列。。”,如果你是女人,你能告诉我,别人这么叫你,你感觉很好吗?

-----我说的是这个意思,请各位别把一般意义上的礼貌辈分称呼跟这个混淆起来。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不反对叫我大叔, 更愿意被叫叔叔。
桔枫 回复 悄悄话 管不住别人的嘴,可以管住自己的身材。
你的身材不象大妈了,别人即便还叫,也觉得没劲了。
爱唱歌14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妈"本意是大爷的妻子,北方很多地方是这样叫的。因为一般大妈和大爷年龄相当,而大爷又比父亲年长,大妈可以看成是对中年妇女的称呼。在我印象里,被称做大妈的女性的确比被称做婶子的女性年长。所以从本意上说,这个词没有贬义。当然,现在有很多对女性的称呼都是歧视性的,比如"剩女"… 不喜欢我们自己就不用吧,以实际行动抵制!
wo-wo 回复 悄悄话 20多岁的年轻人,对40-55 叫阿姨,对 55-60叫大妈,60以上叫奶奶。现在的年轻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的评论 :

自己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美美的,热爱生活吧,懂得欣赏你的人一定会认为你是lady,那些称你“豆腐渣”的,就那品味,另外他也忘了,他自己也是“豆腐渣”生的,何必跟他一般见识。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四十出头的女性其实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在国外被尊称为LADY.可中国的偏见观念是女人四十,豆腐渣。四十出头的国外女人打扮打扮,被称为优雅。四十出头的中国女人把自己收拾得漂漂亮亮的,就成了装嫩。唉,杯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非常同意您的说法,记得我小时候,我妈看张凯丽演的那个电视剧,叫什么来的,里面的人物有个叫宋大成的,是李雪健演的,里面的人都管年纪稍长的叫大妈,是一种亲切的称呼。可如今,叫年长女人“大妈”的心态已经完全变了,所以大家才反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这个我懂,自己家的亲戚,按照辈分叫,都合乎礼貌传统,可是我这里说的“大妈”不是那个意思,这里说的“大妈”跟叫的人毫无亲戚关系,只是因为人家年届40多,就叫人家大妈,非常让人不舒服。好像他自己永远也不会老似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No1_lady' 的评论 :

你看你这话说的,跟你的网名及其不符。没人愿意跟不讲道理的较真,因为没用,随他们去吧。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有相同的意思,老家叫大娘, 比自己父母年长者的女性都叫 大娘。知道顺序者, 比如堂伯家的,也有称呼二娘,三娘的。 比自己父母年幼的长辈,叫婶子了。

似乎叫大妈有点那啥的。 不会用来叫长辈,会被训斥了。一个地方一个风俗吧。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人动口' 的评论 :

你认为没有贬义,你叫你自己的母亲,姐妹,女友甚至女人-----当她们年届40多的时候。
这跟装嫩毫无关系,也没人需要你配合什么,只是一种尊称,就像别人尊重了你,你就不能撒野一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2013' 的评论 :

我文中不是写了嘛,如果你除了“大妈”就想不出来叫什么,就直呼其名吧,出国这么多年,这点现象应该看到了。
小人动口 回复 悄悄话 大妈小姐这些称呼的本身是没有褒贬的。小孩子碰到了四十多岁的女子叫姐姐就是尊重吗?你要装嫩还要别人配合吗?Grow up。
北美No1_lady 回复 悄悄话 没叫老妈就偷着乐吧
z2013 回复 悄悄话 那你说叫什么好呢?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称谓其实体现了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同样的人用不同的称谓,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以前,上等人对称谓十分讲究,现在好了,所有的人都用了下等人的十分粗鲁的称谓。并且将过去非常高贵的称谓用在相对比较低俗的职业上,给人一种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觉。以前,叫一定年龄的女性为大妈,有尊重的含义,曾几何时,今天大妈的称谓成了一个贬义词。这与不少上了一定岁数的女性行为不够检点,作风大派有一定关系。
中国地域辽阔,风俗习惯各有不同。过去,在广东叫结过婚的女性为小姐,反而叫未婚的女性为大姐。
评论员123 回复 悄悄话 南方叫得更难听:老菜皮。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小时候如果甜甜的叫一声“大妈”,既有小孩子对年长女士的尊敬,又包含了孩子对对方的热爱。那些对待小孩子不好的是不会被叫“大妈”的。现在“大妈”这个词变了味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大妈和小姐,在过去若干年里,这些都是对不同年龄的女性的尊称。我小时去大院里同学家串门儿,叫同学的妈妈阿姨,我去老北京的同学家串门儿,叫同学的妈妈大妈,都高高兴兴的,阿姨大妈都认为我是个有礼貌的好孩子。可是现在,这些尊称都被赋予了新意,而且都是不堪的贬义。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极好。我还想着文学女青年做下去呢。即便是年纪上去了,但是,为什么不可以文学呢?心底的澄净不屑媚俗。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这还不是北方人的叫法,南方人根本没有叫女人大妈的。
chinet 回复 悄悄话 骂得好!对那些动不动喊四十几岁女人为大妈的人我也想扇他们耳光
司雨 回复 悄悄话 年龄歧视性别歧视职业歧视种族歧视……国人的歧视无处不在,歧视到失去对他人的基本尊重。而且还特别不能接受自然衰老,28岁的女孩就被人称作剩女,企业招聘广告几乎无一例外要求应聘者在35岁以下,于是四五十岁的许晴们还乐此不疲地撒娇发嗲装嫩。叫别人“大妈”其实就是寻求自我安慰,暗示自己还没老,同时享受攀比中向对方宣告自己“获胜”的精神安慰,说白了,病得不轻,看不到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风采,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骄傲,不是单单因为老了就不值一提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中文里有很多对女性的叫法都很不堪:老婆 贱内 糟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