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山夜雨楼

只缘身在此山中,云深雾漫不知处。
正文

我的犹太同事(1)-尤君的午餐

(2014-11-18 18:12:53) 下一个
我的同事,尤君,一个从乌克兰来的犹太人,很聪明知识面很广,传统观念极少,什么肉都吃,话尤其的多,一般情况下如果本人活没干完是不会主动和他说话,怕他停不下来。他还是一个有着三个孩儿的爹,听他说第三个娃是在不经意时种下的。记得当时他老婆刚生完第三个的时候,他老兄还要了一个星期产假,着实欢欣鼓舞了一阵。老婆是个临时工,一家五口住在市内的两房一厅的公寓内。对他来说从来没有度假之说,有的只是每年送老婆回以色列后一个人过暑假的神仙独居生活。每每那个时候,他总是变得神采飞扬,重又回到快乐的单身生活,美哉!那样的时候我总是不怀好意的邪瞄着他,是不是真和邻居的老婆有了一腿呢?记得有一次和他谈论好莱坞某位得忧郁症自杀的明星,他实在是在想不通啊,说这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为啥想不通,最后的结论竟然是可能看上了邻居的老婆,但是没有下口的机会,忧郁致死。

好了言归正传,知道此君生活不富裕,否则不会常年一条牛仔裤外加那件“灰色的”毛衣,要想养活一个老婆和三个孩儿,午餐当然不能天天到餐厅吃,岂止不能连偶一为之对他来说都是奢侈,可真看到他的午餐食物也让我不禁哑然。

那天我不知为啥,午餐拖来拖去就拖到了下午
2点,这也是尤君的每日午餐时间,我饿啊,赶紧热饭,大口大口的扒拉着饭。他珊珊来迟,不急不慢的从冰箱内取出一大朔料口袋,然后在不大的餐桌上铺上两大块餐巾纸,干嘛?这是要干嘛?不就吃个饭吗,用不着摆地摊似的堆了一桌。再看他,不慌不忙地取出两个瓷盘子放在餐巾纸上,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开锅煮饭摆放装盘了,果不期然,他从大袋中取出另一袋装有8个圆面包口袋,各放四个在一个盘中,

“要都吃了?”我一脸疑惑的问道,我已经忘记吃饭了,瞪着眼看他如何进行下去。

“不!”他的回答得很干脆。

“那
这是干嘛?”

“我只是准备下星期一的午餐。
我语噻。这面包还要准备吗,拿出来不就能吃嘛!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又拿出一包
意大利香肠和一包奶酪,在每个面包内夹上一片奶酪和一片意大利香肠,最后两个面包内的意大利香肠不够了,他说下星期买来再放吧。然后把那四个小圆面包放回了口袋。封口,扎紧,重又放回冰箱。一气呵成啊!

在用杯子泡上一杯茶后,也可能是咖啡,反正我光顾着欣赏他的午餐,忘了!然后他气定神闲的坐回位子,开始享用他的午餐,只见他象仓鼠似的一口接一口的啃着他的面包三下五除二,就干掉了一个面包。
一会儿工夫就把其余三个面包全部干完了。最后他鼓着腮帮子砸吧着说:“好吃,好吃!”看得我是目瞪口呆,嘴里感到那个干涩,真想狂喝4大杯水啊。这种面包?还好吃?还吃得如此大气,如此波澜不惊又有声有色!唉!不知说啥啊!

平时总是觉得他有点吊儿郎当,玩世不恭,没个正经,说话既冲还有点小色。但是作为一个一家之主还是挺尽职尽责的。看他那节衣缩食的精神,还有那满墙他孩子的涂鸦,都在昭示着这是一个及格的男人。

这儿的传统的犹太女人大多只是在家生上一窝孩子
,男人是家庭的中心,他们肩负着在外面打拼养家的责任,而女人们只是他们的助手。从公元一世纪以来, 犹太人不停的从一个地方迁徙到另一个地方,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家庭的重视,对传统的坚持,对信念执着的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烟雨婆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来访和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LZ对这位犹太人的评论,他是一个“及格的男人”。他克扣的是他自己,节省的是他自己,没想占他人便宜,与其他人无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犹太人,聪明,有钱,可是省俭到几乎是cheap,无语。
Kaile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对中国人很好的。
烟雨婆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此人不爱蔬菜,是个食肉动物!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就是吃得不太健康, 连点蔬菜都没有。 人活着不容易, 只要自己乐呵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