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都挺好》看国内职场丑陋

(2019-04-04 23:16:18) 下一个

看了《都挺好》, 国内职场的等级不平,可见一斑。

现代化国家,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已经完成了从身份到契约的转化。中国远没有完成这个转化,人们仍锁死在血缘和亚血缘的关系圈里。还是谁是谁的人那一老套。(血缘: 自己的亲人; 亚血缘: 师父徒弟,同学,师兄弟,朋友,同乡等)

 

证据1: 苏明玉对老蒙的称呼是“师父”,即使在工作中也不改口。暗含了“我是你的人”和“我要报你的恩”。我理解她对老蒙的感激之心,但这一称呼太不专业了,反应了国人的帮派心理。

证据2: 想进苏明玉的办公室,公司上上下下都得敲门,可是老蒙就直接闯进来。明玉也觉得这理所应当。 上级简直就不拿下级当人。明玉对她的下属也如此。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

证据3: 苏明成得罪了女上司,辞职去找别的工作,处处碰壁,女上司说的明白:“只要你还在这个行当,就别想找到饭碗!”整个一黑社会。 中国的关系网太可怕了。

 

 虽然是戏,我相信也不都是瞎编。

国外也有讨厌的老板和同事,但总的来说,基本的礼貌和规范还是有的。我公司有一对母女,我好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她们的关系,就看她们下班一起走,还以为是carpool. 人家上班就是上班,根本不婆婆妈妈的,分的清楚着呢。

欢迎观看我其它的视频:

富二代是怎么进美国名校的

特朗普是不是有精神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apletea 回复 悄悄话 其實叫道不是師傅,而是師父。開車的,修鞋的,那才叫師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还没进化到文明时代,现在是在观望西方,蹭点学点,但大环境根深蒂固,进化不容易。提高农村教育,80%人口城市化,才能逐渐打破这个结构,形成新的意识,人与人的关系才会有距离,也有助于法律法规的执行。电影、电视真的反映出社会发展情况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看过一部电影叫‘穿Prada的恶魔’么?

来美20年了,美国职场一样甚至更残酷。
千瓦厚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一个!
顺借博主人气推广小鲜肉我的文章,谢谢:
From音乐之声To动力总成的国家名片--奥地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903/201904/4761.html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电視剧中明玉為老?按摩,的确不妥当,公私不分,
还有許多电視剧中,称呼资深的同事動不動叫師傅,
还要替師傅处理私人事務,難道不可不以公私分明広?
這种関係在电视中,商界,甚至連副市長,副省长办公室內部也强调師傅和個人私下的関係,
此風不合理,也該避免才對。
哈哈马大哈 回复 悄悄话 Job application 都要填原老板资料, 是否可以联系。我知道有旧同事就因为原老板讲坏话黄了新工作,已有口头offer,说formal offer letter 会随后Email, 两天后说不合适,理由随便给。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至于美国老板能不能断送你的未来,那要看行业圈子有多小。很多行业市场相当大,除非是很顶级的工作,否则不会走错一步就把所有路都堵死。即使下一个公司的背景调查,也只是要几个推荐人,并没有一定要求是现任或前任老板。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国外职场也有各种潜规则,但是没有国内那么赤裸裸。
哈哈马大哈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样,你跟原老板关系不好一样可以搞死你。你以为HR的reference verification是吃素的? 现在application form 都要填原老板information。 别说原老板有law限制,搞了你,你也没证据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