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平庸之恶

(2018-06-03 22:14:41) 下一个

逻辑思维学习笔记之《平庸之恶

----------------------------------------

小崔是个好人,可是,好人就不会作恶吗?

崔永元的逻辑和原则是:“我只要觉得我是在维护公众利益,我只要觉得我是正确的,我永远会坚持。就是剩我一个人我也会坚持。” 

这猛一听起来没什么不对。

不缺善良,不缺勇气,不缺道德,不缺良心。

独独缺理性。

不去思考自己的行为是什么含义,不反省自己的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这就叫,平庸之恶

我们生活中会遇到很多这样的人,他们认为自己敢说真话,所以就仿佛有了全世界的理。他们的所谓真话,一是事实,二是自己认为正确的观点。前者没有错,后者,可不一定。

光是波动还是粒子,科学家争论了长达一个世纪之久,各方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对方的错误的。最后结果呢?

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可是少数人说的话却未必是真理。

我们的印象中,一个邪恶的人是面相凶狠,罪大恶极的,阴险狡诈,满腹阴谋的。。。

在现代社会中, 邪恶可是是一种很平庸的东西,一个好人,善良的人,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做一件丑恶的事情。而大众,正是因为他是一个好人,所以对他做的事情,失去了判断思考的防范,觉得,好人必定做好事。

怎样防止平庸之恶?每个人,超越自己眼下的目标,自己的利益得失,站在更高一层看问题,运用理性,勤于思考。

注:我对小崔和演艺圈其它名人的恩怨不了解,也无意开脱谁。只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心里多个警戒 -- 平庸之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