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初见晓波

(2017-07-15 00:23:26) 下一个

89年学运的时候,在广场上远远的见过他的身影,那时他是“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 老实说,瘦瘦的没什么印象,只知道他是北师大的老师,学运中风头正健。

那个时候通讯真不发达,连他的样子我都不清楚。他写的<审美与人的自由>,没看懂,第一页都没读完就搁一边儿了。

90年代初到了国外,我才看到有关六四的很多影像资料,才算第一次“见到”刘晓波。他原来长这样儿,说话还有点结巴呀,整个一书生气十足的神人,用这么逗的语气谈六四戒严,让我马上对他特有好感,反正就觉他和其它的那几位学运人物不一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居然找到了那一段录像,那时的刘晓波也就三十多岁吧,年轻。

 

后来,我的一些糊涂观点慢慢得到纠正:虽然六四之后刘晓波被判刑入狱,其实他根本不算什么政府说的“操纵学运的黑手”。他什么也操控不了, 不过是个有点一根筋的知识分子。 很多地方他不赞同学生的做法, 并且在六四血案发生之前就对这场运动做出了公开的尖锐的批评:

“我觉得这次学生运动的一个重大失误就在于,它只强调和政府之间的对抗关系, 而忽略了,甚至淡漠了自身的民主建设。”

非常可惜,刘晓波等一批知识分子,拥有理性,却无能为力,因为一边是不讲理性的政府,另一边是不讲理性的学生。

“进入具体运作,能不能用理性把握自己的行为?能不能在万众欢腾的情况下,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这太难了!”

 

再后来,我自己的生活也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去关注刘晓波的动态,隐约间,他好像又被关起来了。。。他又被放出来了。。。他发表了《零八宪章》。。。他获得2010诺贝尔和平奖。。。他病了。。。他死了。

他后来的言论我知道的有限,也不是全赞成。对于他的坚韧我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

 现在的年轻人应该不太知道他。

比我们下面几届的学弟学妹们,没有亲身经历过那场学运, 应该也没太关注他。

这样挺好。忘了他吧, 他是我们这一批人的,独有的,一点记忆。 就像那场学运,尽管有许多的不堪回首,可有些特别特别特别纯洁的东西,留下,不死。

 

*******************************************************

对于民主,现在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国家建构,是指政府的统治能力(公共建设,提供各种服务,维持秩序等的能力)。 民主自由当然是好东西, 但是如果反过来消弱了国家建构,那也是一种灾难。现在的中国虽然离民主自由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国家建构的水平越来越高,这也是一种进步,应该看到。这种进步最终会有利于政体上的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bl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如果你指的国家建构-政府的统治能力仅仅是政府掌控社会的能力,很显然目前比过去要弱了,如果你指的国家建构-政府的统治能力仅仅是国家经济能力,很显然目前比过去要强了,社会转型当然是以和平过渡是最佳选择,谁也不喜欢也应该尽量避免流血革命,但国家建构水平的提高真能促进国家政体的转型吗?二战前德国的国家建构水平也很高,可是不但没有能改变国家政体反而变成法西斯独裁政体而最后发动了战争,中国gcd有可能主动设计并带领这个社会转型吗?也就是说党主立宪有可能发生在中国吗?或者当国家建构水平提高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反而会走向另一面?
XC11 回复 悄悄话 从视频可以看出,刘晓波是理性的知识分子,“三百年殖民地”是对他人格的断章取义。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国家构建?专制的国家机器越强大,对国民来讲灾难就越深重。
Kail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自私、怯懦衬托出晓波的高洁、不凡。
郝斯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未必苟同他的信仰,但敬他是条汉子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同民主自由理念的推行要以不破坏国家建构为前提。中国民众整体理性水平象未成年人,需要家长的管理。可是如果这个家长对任何一个平静表达自己意愿的孩子都一顿狠揍,其他孩子还在一边叫好,他们有可能成长为有理性有自尊的人吗?同样一群人到了国外,在另一种管理制度下,成长速度就快一些。刘先生年轻时也许是如此迫切切希望民族的成长,恨铁不成钢,才说出三百年殖民的话。+100
bl 回复 悄悄话 网上那么多关于刘晓波的贴子,唯有这篇让我流泪了,我想从今以后,哪里有海水哪里就有刘晓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赞同民主自由理念的推行要以不破坏国家建构为前提。中国民众整体理性水平象未成年人,需要家长的管理。可是如果这个家长对任何一个平静表达自己意愿的孩子都一顿狠揍,其他孩子还在一边叫好,他们有可能成长为有理性有自尊的人吗?同样一群人到了国外,在另一种管理制度下,成长速度就快一些。刘先生年轻时也许是如此迫切切希望民族的成长,恨铁不成钢,才说出三百年殖民的话。
winstar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707/61541/15268.html
无恨 回复 悄悄话 "他死了。
他后来的言论我知道的有限,也不是全赞成。对于他的坚韧我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

说的真实感性,我完全赞成。他就是21世纪中国的唐吉哥德,不可为而为之,想起了鲁迅先生的“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呜呼哀哉,尚飨。晓波先生。
有大海处,就有你。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比较实在。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比较温和的知识分子发表自由言论,他是一个少有的另类爱国人士,对他的坚持感到钦佩!谢谢分享!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天朝的文明水平仍然低下,任何以温和文明开始的主张,都会为野蛮和暴力的行为所取代,如不即是制止,最后无一例外导致血腥的战争。你能说,占领天安门广场数月,广场上民主帮派林立,最后堵火车设路障堵工厂大门是文明的民主行为?

这就是取缔六四,以法律制止“零八宪章”蔓延传播的真正意义所在,不管共产党政府的企图是什么。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从《孝是一种美德吗》到今天的文章,很有思考力度,也很喜欢。
学生运动中的学生和政府背后的文化本质是一致的,那是问题所在,刘看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以一己之力对抗这种文化,勇气可嘉,但完全低估了这种文化怪兽的吃人力量,最后被这样的文化吞噬。叹息!
文化是基础,政体是塔尖,如果倒过来,社会就乱了。中国的问题要从文化着手,而文化本身正向着西方资本文化转换,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刘晓波和侯德健,王丹,都是那场学运中弥足珍贵的理性温和的声音。那些年他的起起落楼,他的反思和转变,全都明明白白,不过一介书生而已!一介书生说出一些举世皆知的常识和道理,又有何惧?

“天下事要躬自入局”。海外有各种各样美妙高超的思想,而回去付诸实践,为之牺牲的,只有一个刘晓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民主,现在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国家建构,是指政府的统治能力(公共建设,提供各种服务,维持秩序等的能力)。 民主自由当然是好东西, 但是如果反过来消弱了国家建构,那也是一种灾难。现在的中国虽然离民主自由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国家建构的水平越来越高,这也是一种进步,应该看到。这种进步最终会有利于政体上的改变。”

俺对你这段话很赞赏。
囧徒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祝晓波一路走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视频,敬重晓波! 原以为他激进,原来他那么理性,柔韧! 对抗的双方都和他不在一个层次---晓波超前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好的文章, 真实感人,我们大家跟你差不多,都是 “他的言论我知道的有限,也不是全赞成。对于他的坚韧我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

关于民主,我比你知道的少得多。作为科学家, 只知道一点,没有自由思考的习惯,难以做出发现。 习惯的培养需要土壤和环境。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 向你致敬!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独立思考的好文。刘晓波对民主也有独立的思考,可惜即不容于中共,也不容于海外民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