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时候,你需要来上一句脏话

(2017-03-28 00:08:28) 下一个

罗辑思维笔记之--<脏话> 

上周的一天,小组例会。头儿说到一个事情,我的一位年轻同事觉得结果实在荒唐,就脱口轻轻骂了一句 F word。 我笑了起来。年轻同事马上意识到不妥,很礼貌的向我这个组里唯一的女士抱歉,我向他摆摆手说,不用,其实我也很想说这句。 

脏话有那么可怕吗,为什么我有的时候觉得,真的需要来上一句才过的去呢?

今天听到罗胖的讲解《脏话》,释然会心,立即把一些精彩的东西记录下来。

为什么需要脏话? 是因为,你已经发现了语言的尽头,不能走得再更远了。

 

脏话有两个功能:

1,帮助我们发泄情绪

允许骂人,能够防止更加严重的破坏。 美国斯坦福大学英语文学博士梅丽莎·莫尔在《脏话简史》中提到,“英语中大概有100万个词。其中很少的几个——十来个——是脏话,但它们戏份很大。它们令我们震惊、令我们受到伤害。它们会使我们的心跳加快、令我们的掌心出汗。它们能帮我们处理情感压力、缓解疼痛。”

脏话不好,这正是它存在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不好,它触犯了禁忌, 才让我们在极端的情况下,小小的破坏一个禁忌,来快速发泄一下情绪。

我们要赞扬和感谢那些继续审查脏话的人,比如一本正经的语文老师,不许孩子说脏话的父母,出版物,电视节目的屏蔽,因为当对脏话最后的禁止消失的时候,脏话也就失去它的力量了。

脏话不一定和性和排泄物有关,其实只和禁忌有关,有什么样的禁忌,就有什么样的脏话。

很多国家的语言虽然不同, 可是脏话系统惊人的相似,语言学者发现,日本语是个特例,因为日语中有一个独特的敬语系统,所以日本人想要骂人,只需要打破敬语系统就可以了,不需要太多的脏话。

有时候,夸赞一件事物,也可以用脏话。比如,我在唱坛发过一位朋友的《上邪》,收到他的作业时候,我惊得只能用一句“我KAO”回复了。那一霎真的是觉得语言苍白,非此句不能表达了!!

2. 促进人和人之间的友好关系。

说说脏话可以起到打破人际关系隔阂的作用。所以在军队,体力劳动者,运动队,搞艺术的人之间更加常见,因为需要更亲密无间的合作。能和一个朋友说脏话,意味着我们之间不见外。

比如我在开始提到的年轻同事,他说了那一句,我倒是比以前更加欣赏他。

有一点需要注意。父母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说脏话,虽然他们长大后也将会说脏话。脏话是成人间的事情,孩子以后自己学会脏话是他们自己的事情,父母不应该主动跨过这道门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