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的博客

不愛那么多,只愛一點點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妇女谈谈民主 (一) 【鸡蛋与坚果】

(2014-11-15 21:33:07) 下一个
所有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父母都知道,学校不允许学生带坚果。
 
这个规定给爸爸妈妈们带来了很多的不方便。坚果是非常理想的SNACK食品,很健康又好带,
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 每次看到核桃杏仁什么的又不能给孩子带,都让我无可奈何。
 
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学校里总有几个孩子对坚果过敏。 一旦不小心吃了会有严重
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这个学期刚开学,女儿给我带回来一封信,是校长亲自签名的,意思是女儿班上有个小朋友
对鸡蛋严重过敏,所以请班上同学的午餐中不要有鸡蛋。 我一看就头大了,我们中餐里鸡蛋
是很重要的一个食材,鸡蛋炒饭,西红柿炒鸡蛋是午餐的主力军之一。有了这个限制,
我们本就少的可怜的午饭单上就少了几员主菜。 后来我曾怀着侥幸的心理给孩子带了一次鸡蛋
炒饭,结果是被老师温柔地警告。 从此老老实实不敢大意了。
 
一次女儿从学校回来和我说,今天C.J.没带SNACK,让我分给他点,你猜我给他了吗? 我
笑看她,她然后小头一扬,说,我没有给他。我略有吃惊,心里很快准备了几句如“小朋友要互相帮助”
之类的话来教育她。 不料,她接着说,我怎么知道他有没有ALLERGY,我的SNACK可能对他不好。
 
一时间,我呆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好。但是,这篇题目浩大的文章,我一下子找到它的起点了。
 
很明显,女儿才7,8岁,但是学校的教育已经把这个意识成功地灌输给学生,那就是,尊重生命。
而对于我,一个受中国传统教育长大的人,很明显地,没有这个意识。
 
中国从上个世纪初就开始意识到的教育救国的重要性,算算也说了一百多年了。蔡元培先生四十多岁
开始游学欧洲,带回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教育理念,开创北大思想--科学与民主。这个力量
始终代表了中国最先进的思想,只可惜它太微弱了范围太小了,托不起中国沉重的身躯,也阻止不
了中国民族的苦难。中国要想从根本上进步,必须从小学教育入手,让一些基本的理念在孩子们的
意识里扎根。
 
近二三十年,中国大陆人开始有在欧美长期生活的一批。我也是其中一员。我们这些人有着非常难得的
经历和条件。一方面,我们自己在大陆受的长期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的孩子在西方出生长大,使得
我们对西方的教育系统得以近距离的接触。因此,我们有机会比较。我再重申,这是难得的。应该珍视。
终于有机会来看看,西方的民主科学,它的根源在哪里。为什么中国几千年都没有产生这些东西。
 
没有人对教育救国有什么异议。但是教育怎样救国,或者说什么样的教育可以让中国进步,让中国有科学
有法制,进而民主? 以前大家都觉得有知识就行了,知识就是力量嘛,有了知识我们就有了硬实力,
火箭上天,航母下水,就可以谁都不拍。 可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好像不是这样。如今国内的高等教育很
普及了。大学录取比例25%左右,大城市高于50%。应该说不错了,可是民主的进程仍然看不到光亮。道德
沦丧,腐败成风。看那些肠满肚肥的贪官们,他们的学历也不低,有不少甚至是留过学的。
 
这至少说明,光靠知识教育,不够。
 
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应该以塑造人格为主。
 
女儿学校有四个“方针”: Respect, Responsibility, Love, Safety。老师们花了很大很多的时间和
各种途径让孩子们理解接受这几个观念(还有一个就是保护环境)。 我以为,尤其是前两个,是西方
民主的基石。在中国的教育里,是完全缺失的。中国的教育,还停留在“读书”的水平上。
 
请看下一节, [尊重生命】

NOTE: 对不起把评论给关了。好像一提到民主,有些人就受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