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一个顶级名校硕士移民后的遭遇

(2014-11-12 18:12:39) 下一个
最近在一家华人超市买菜,听到背后一声“ SORRY ”, 随意应了一声“ IT’S OK”。扭头一看,一个头发掺有许多白发的中年人,用叉车拖了木架子,从旁经过。他一转身,进入了猪肉柜背后,塑料帘子搭就的门里。这中年人,笑容和神色,似曾相识。哪里见过?莫不是他?

九年前的冬天,我在一家西人工厂做重体力活。那印巴工头“快点,快点”的吆喝声,经常让我坠入穷途末路的感觉。此厂有三男二女中国人。亲不亲,故乡人。在休息的空档,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发发牢骚,说说打算。原来,他和我同岁,八五年和我同年跨入大学校门。不错,他进入了的是一所名校,全国数一数二。毕业后,顺利成章地分配到有关国家部委。偶尔提起国内经历,他说曾经数次陪美国专家去西藏羊八井,考察地热。“西藏真的很美”,他说,很向往的样子。在国内结的婚,跟一个学艺术的。来多伦多后,老婆改行,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收入还可以。而他,却难以找到专业工作。只有另图良策,复回此地的学校,再读了一个工程方面的硕士学位。却依然找不到专业工作。一番折腾后,终究来到这家工厂做工。我遇到他时,他在那厂已有两年,拿着十二元的时薪。

彼时,他的婚姻已经触礁。妻子已经准备搬出去住。一个上小学的儿子被送往国内的爷爷奶奶身边安顿。在聊天时,听他说起,最近他看中国式离婚的电视剧,并推荐给太太一起看。太太的回应是,有意思吗?我们不就是这样吗?

他加班很多,经常白班下午班一起上,星期六也不放弃。据工友说,为挽救他们的婚姻,双方家庭的父母各自出力,为他们垫付了房屋的首付款。所以他必须应付后期房贷的压力。我问他,中午饭晚饭,你哪有时间准备?他说很简单啊,凌晨回到家,猪肉丸子往锅里一丢,一边上网看新闻,第二天上班就有带了。还迷全美蓝球赛。看样子,他的睡眠时间似乎不多。提到儿子,他说马上要上初中了,必须接回来,否则英语跟不上。我暗想,这儿子回家,他有时间照顾吗?青春期的孩子是多事之秋,父母关系又在动荡。后来听说,已经准备搬出去住的妻子,答应会定期回到旧居,照顾儿子的日常起居。

不久之后,我离开了那家工厂。偶与他联系,或偶尔在电话中听工友提及他的情况。再后来,断了音讯。正如鲁迅在他的文章故乡中所说,他和同乡的伙伴闰土,各自为生活而辗转奔波。

心里有疑惑,我在帘门外徘徊。看到他埋着头,拖着满了货的木架子出来,我小声叫了他的名。他停住,看见我,笑。叫我过去的英文名“ROBERT”。简单跟他聊了几句,得知他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从早晨九点到晚上九点,从星期一到星期六。华人超市的时薪,不需要多少想象,我也不会好奇。他在工作时间,不便细谈。我们彼此用手机留了号码。

在回家的路上,想到他和我同龄,尽管笑容依旧,看不出苦涩,但头发告诉我,不如意的岁月,所留下的风霜刻痕。

回到家,坐在窗口,我把他的电话记在笔记簿上,以免不经意删掉。窗外的梨树飒飒有声,风卷着残叶徐徐飘落。想起林黛玉葬花词中的一句,零落成泥碾作尘。心中微叹。他和我那个年代,时代开始给予了个人奋斗的机会。能在莘莘学子中胜出,坐在那所令人肃然起敬的校园里,除了必须的聪明,当然少不了勤奋,热血和理想。许多年以后,他可曾想到,曾经的理想和奋斗,原来是如此的结局,是否过于嘲讽和冷酷?他来加后,复又读书,不停加班,不可谓不努力。但似乎时运不济。在他人生风光时结识的太太,又在他黯淡时琢磨着离去,再给他不易的人生飘风洒雪。留给孩子的,是无父母摇荡的,冷落的千秋架。他的心里,又作如何之想?

大学时,曾经读过戴厚英写过的一本小说,
人啊,人。如今再度想起,心中黯然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恢复高考是1977年。85年已经很后面了,早没了工农兵学员的一说。

“85 年进大学的, 是工农兵学员。文革后第一批正规大学生是88年。“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社会,会淘汰有学历的人,但不会淘汰有学习力的人。
X723 回复 悄悄话 忘紀了要提一筆是,我們的孩子的英文老師原是外語小學的副校長,及市三八紅旗手呢.
X723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出來了,以前的事可以回憶,但絕不可攀比,他不海歸肯定還是有原因的.出國後夫妻分手的人多的是,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們的小孩在出來前曾有一英文教師,後來她也來了美國.结果她的丈夫在墨西哥找到了新歡,她在美國做了第三者拆散了一個家庭.當然他們是離婚收場,這也看出中國人的人格低落到何種地步!!!!
蘭心515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并没有感受到作者有贬低他友人的意思,而恰恰相反,是无限感慨:互相攀比的名牌大学又如何?能否生存下去,怎么生存下去才是最基本的。是无限同情:电话号码写在电话本上,怕无意之中删掉。就单单这一个动作,我就看到了也感受到了作者对友人的怜惜。
这就是我们这第一代移民的悲哀,连基本的交流—语言关都过不了,不做苦力还能做什么?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悲哀—高分低能,专业局限,离开了自己曾经的工作领域,就不知所措了。我相信作者,就是因为自己深有体会,就是因为带着无限的同情,才将此文public的,就是想呼吁:下一代不要再做高分低能的人;伸出你温暖的手,握住那些,还需要帮助的人的手。
Principle 回复 悄悄话 提醒博主一下,你这文章要让你那位朋友看见了,情何以堪?在我的朋友里,没有不看文学城的。
再者,替你的朋友说句话,他能让你知道他们家那么多细节甚至隐私的东西,说明他是把你当朋友的,你把这些东西放网上,对他来说是不是有失公允呢. 还是那句话,成功的标准在每个人的眼里都是不同的,他不一定就不快乐,不一定需要你的同情。 另外,您文章的这标题起的实在不好
1011a 回复 悄悄话 85 年进大学的, 是工农兵学员。文革后第一批正规大学生是88年。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87年来美,89年拿到64绿卡.." that makes sense. good for you make effort in work & getting rich!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 国内的高才生混到这个地步是让人同情,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阴暗面。当有人向你娓娓道来他得不幸时,他敢说他的丑恶一面吗?比如交过一群损友,比如好赌,比如酗酒,比如养小三,比如,比如。。。如果十全十美,那是够不幸的。不过你也就不是什么高才生,也就和我的墨西哥工人没区别,可老墨不怨自己没本事,幸福感极好,这方面我输人家一城。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girl and Qiuqiudou
1,当年64绿卡有10万人受惠,现在也念老布什的恩典。不敢说这些人全是精英,但很少有人吃政府救济的。
记得64之后没拿到绿卡的许多人在移民局外集会抗议,说我们是吃人血馒头。呵,呵。2,曾经什么活没干过?擦屎的活都干过!别的就不提了。那时真心怀念我的全套 史记, 资治通鉴,以及 日下旧闻考,东京梦华录等闲情小册。还是那句话,知耻近乎勇!让那些东西成为历史吧。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年纪大出来在超市打工还说的过去,可年轻出来干那么久还这样真说不过去!
我是赞成老朽的话的!自己不去改变不去适应是没有机会的。
枫叶_多99 回复 悄悄话 作者阶级观很严重,需要接受再教育。
低产阶级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有一个说法是“知识越多越反动”,老毛也说过“书读得越多越蠢”,于是教导知识分子要“又红又专”,白卷先生张铁生之流受到追捧。如今,中国知识分子的情形有多少改观,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专心做学问,而不被赚大钱的马云一类所诱惑?值得深思。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以成败论英雄。 名校硕士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可以见成效, 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 成功与否是相对的,知足常乐是绝对的。
notmobil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名校毕业的现在过得还不如我,真他妈解恨!需要写篇文章广而告之!
张益唐也是国内名校毕业的,也作过苦力,不知道他所谓的朋友有没有写过类似文章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想说什么?是说人家混的很惨吗?人各有自己的生活,自己满足就行了。你自己可能觉得自己混得还不错,不过在亿万富翁看来还不是惨不忍睹。
其实不必把什么学历名校看得太有意义,都是普通人而已,普通的生活而已。
willyww518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时.男人们还多少有点优势。出国后.女人们都走在了前面.所以就有大把离婚的家庭。这个非常正常!因为当初就是看上你的条件不错才结的婚.现在条件不在.心狠的必走无疑。没什么可惜的。人生本来如此…
jinzhengping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华人难混,不尽意的为多数。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严重同意。赚钱多少和混得好坏没关系,外人无法也无权衡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人生不太走运。
不过他工作难找估计和他的语言水平有直接关系。加拿大技术移民一直有工程师的空缺,说明是有人才需求的。如果他有国内工程学位又有加国工程学位还是找不到任何像样工作,说明他的语言不过关,即使做技术工作人家也不放心,怕他解释不清楚。如果他的语言真很成问题,那还不如回国算了。
白云依山 回复 悄悄话 他老婆和他离婚,原因有很多,怎么就一定是因为他混得不好才和他离婚呢?或许是他的脾气,或许是两人的观点不同,文中没有说他老婆有外遇,这就根本是他老婆认为和他过不下去。说不定他们不出国,也会离婚呢?工作没有好坏贵贱,自己喜欢就好,不喜欢的想办法去改变,而不是怨天尤人。若认为本事就这样了,那就好好干,好好生活,工作时认真,休息时放松、享受就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你沾了64的光。 呵呵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想说人家混得不好,即使这样,也没有必要将人家点出来。这样评论人家,总觉有失厚道。上12小时的班,也许是无奈,也许是下一波改变打基础,总是在自食其力,应该尊重。这扇门关了,另一扇门会打开的,不必把人生看得太死。
人生的路总在走,自以为的“成功”标准也就在改变中,靠的是自己去领悟,而不是外界的褒贬。就像楼主的标题,“顶级名校”无非也是你自己的标准而已,按李志文先生介绍的标准(网上可阅),清华、北大、浙大刚刚进入世界的三流水准,离“顶级名校”还远着呢。眼界放宽了,标准就不一样。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fg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并不总是公平的。这名名校硕士努力过,但没能回到专业的工作实在是遗憾.但没有哪一个工作是卑微的.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 87年来美,89年拿到64绿卡,果断中止学业,考取执照,杀入房地产行业。赶上运气好,房价惨跌,银行贷款又易如反掌。洛杉矶地区两万,三万一栋房你也许不信,反正我买了好几栋。最多时时手里有18笔贷款,压得喘不过气,那又如何?揣着45美刀来的,最多打回原地!说过的,美国给了你施展的机会!2008年经济大危机,那时敢不敢连信用卡的钱都拿来杀入?现在难道没机会了吗?facebook股价跌到20以下,阿里巴巴上市时干什么呢?我老婆也打过五美元一小时的工,那钱挣得光荣么?知耻近乎勇!
江西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在多伦多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是离开了多伦多,来到阿尔伯塔。一切都在改变,因为大环境好,做事有很多选择。人就是不断地变换自己的位置,找到合适自己的。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的关键是;在他的心中还是充满希望。否则肯定回国了。
作为同胞,作为朋友,应该做的是了解他的希望,帮助他实现他的希望。

评论中看到有人自以为自己二十几年下来,虽没大富,也发展成几十栋房屋的业主,这辈够用了。看别人是;
多少年过去还在卖苦力,那是你没本事,怨不得别人。还有一句话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就算你没干过可恨之事,这么多年轮落这个地步也够衰的。这是同胞的话吗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87年来美,硕士没念完,不念了。考了营建执照,地产执照,开始小本生意," 1987年? 你有没有绿卡,?没有绿卡如何经营公司,获得许可证?
Princip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inekatze' 的评论 :
确实不明白楼主想说什么。小人就扯远了吧,动不动躲在暗处出言不逊,你这样的才是小人
deinekatz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iple' 的评论 :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Principl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您写这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有感而发的同情?从而优越感爆棚?
他过的未必就不快乐,你未必就比他快乐!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北师大历史系本科,国内教过几年书,87年来美,硕士没念完,不念了。考了营建执照,地产执照,开始小本生意,拍卖房屋,装修,出租,管理等。老婆同班,晚一年出来,念完硕士,打了几年工,还是跟着我开夫妻店爽。二十几年下来,虽没大富,也发展成几十栋房屋得业主,这辈够用了,一年度假两三次,享受自己的果实。国内你再牛,出来你什么也不是。美国给了你施展拳脚的机会,多少年过去还在卖苦力,那是你没本事,怨不得别人。还有一句话叫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就算你没干过可恨之事,这么多年轮落这个地步也够衰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来澳洲的移民状况还些。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好象华人难混,除了做苦力,04,05年时有亲戚在那里混了一年,说早到的华人也是买房跟租客合住,决定离开,当然他回了新西兰,不是中国。后来在新,虽有失业,但总是能找到白领工作。多伦多应该是很挑战。你说得那位应该在念完书后回国。现在太晚了。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个男的,离了,最后回国。老婆跟了别人,孩子和女呆在加拿大。男的到这里,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碰上个不娴的女人,就只有悲剧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