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祖国之义

(2023-10-17 11:30:23) 下一个
现代人的生活快,少小离家的也越来越多,是否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要看了。

像我这样漂洋过海完成了移民的,以美国这块土地作为自己创业、繁衍后代的生活之地了,回故里是看父母、亲朋,可谓是青春时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地方。跟中国的农民工进城打工一个原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列了异囯他乡,无亲、无友,但却遇到了比亲人还要亲的基督教会的华人,在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几乎是每天都有人送吃的给我,让我这一生中第一次体会到比亲人更亲的东西,那就是基督的大爱!美国是一个以基督教信仰的国家,对新移民有着平等博爱的精神,所以像我这样的新移民来到之后,真的感受到了比家还亲的地方。

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移民来到这块土地上的,所以不论是从政府还是平民自上而下也好,自下而上也好,对新移民都是充满爱意和包容的。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并养育了两个儿子,他们受到的是美国教育完全是按照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他们健康有爱心有社会公益心同时有创新的精神。由于在美国生活、工作,所以社会属性,具体的就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自然而然的就必须在美国的制度下进行。虽然我多次回国旅游、探亲,由于这些都是短时间的居留,跟社保、医保完全不能挂钩,也就是说我在中国的时间实实在在是个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同时由于我长期在美国工作,我的所有个人利益都是与美国的社保体系捆绑在一起的,无法分割的。当然孩子们自然而然的是美国人。

但是对中国的情节仍然是非常深,毕竟我受的基础文化教育在中国,我的中文要比第二语言英语好很多,我也深爱着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以及大好河山!每一次回国都是充满了希望,见到亲朋好友都是倍感亲切。

但是中国发展的太快了,与我年少时离开的时候变化太大了!当然有目共睹是经济上的腾飞、科技的发展、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漂亮、人们穿的越来越时尚、房子住的越来越大!农村也越来越像城市了……..这些都是那么容易看到的东西,而那些看不到的东西,像亲情、真诚还有良心,我觉得渐行渐远了。

我们当年离开的时候,中国是以人口过多为由,实行计划生育制度,明确要求我们只能生一个孩子,对于我们自找门路,远走他乡是放弃的处理方式,我先生是上交了在中国读大学的培养费,取消其大学讲师资格之后出来的,是帮助中国解决人口过多问题,自谋生路来美国的。

刚来的时候,什么苦都吃了,清楚的告诉自己,必须奋斗,不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家,生养孩子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国内的父母也曾来过,由于种种问题,无法习惯这里的生活,耒了又走,走了又来,这中间的矛盾是越搞越大,甚至到了无法相处在一个屋檐下的地步,最终不欢而散,他们决定回国,我们恢复小家庭的平淡生活!

不过至此之后,回国探亲便成了每年必须的义务了!否则便是被打上“不孝”之词!兄弟姐妹们更是波口大骂你不回国,就是不孝!

人生就这么几十年,前二十年到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开始才算是人生独立;中间二十年既要繁衍后代又要学会站立江湖;再二十年该考虑为自己后半生的生活努力积蓄;如果有幸再有二十年,也是要考前一个二十年的努力才能活好!

像我们这样在海外漂泊了二三十年的中国人怎么回得了中国呀?我们是回不去的那一代了。有几个人能赶上杨振宁教授的运气呀!

被骂什么不爱国的话,我早就不想去争了?“祖国”这个词到底应该怎释译?祖国,在古汉语文献中意为“祖先以来居住之地”,是指一方父辈、祖辈或先祖们的故土。近现代后其意义延伸为具有民族意义的国度, 或指一个人成长的国度,或指一个人的祖辈世代所生活的国度,或指一个人敬如家园的国度,全由个体决定如何诠释使用这个指称。

我祖先生活的地方一定是“中国”,可我自己独立生存、建立家庭、繁衍后代的地方应该叫什么呢?好比乡下人进城打工,结果落户城里的,他到底还是乡下人,永远做不得城里人吗?一个道理吧!用“祖国”这个概念绑架我们这些海外漂泊的华人,实在太搞笑了!

美国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勇于创新、敢于包融各阶层、各民族文化、具有独特魅力的国家,凡是移民过来,努力工作的人,大多数实现了美国梦,我也不例外,养育了下一代,成功的考入美国州政府的公务员,作为一名美国公民行使着自己的主权,捍卫着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让我怎能不热爱这个伟大的国家,或许不能称之为“祖国”,但她是世界上向往自由与民主、爱好和平的人共同追求的地方!

我的祖国应该仍是“中国”,我来自于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的历史古国,她包函的太多太多!曾经的沧桑和今日的繁华,我无时不刻都在祝福她的进步和发展!

世界是很大的,个体其实非常渺小,因为社保、医保等现实的问题,必须选择国籍,特别是中国不接收双重国籍,但这不应是绑架!更不应以此推断海外华人对“祖国”的爱吧!我们海外移民就好像湖面上的浮萍……

如果按照中国的传统观念,百孝无后为大,那我已经有了交代,培养了两个健康阳光的少年!但是让我必须孝顺的陪伴中国的父母身边,确实难度太大了。我们在中国已经什么都没有了,回国是完全的无产阶级,逗留时间就是消费!不想提及父母的父母是如何养老的,但是我们自己也不会指望自己的孩子在我们终老时陪伴我们呀!所以这真的是一个世纪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