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平静的生活VS名洋四海

(2019-05-23 17:55:06) 下一个

平静的生活VS名洋四海

今天在接高中长跑训练回家的大儿子路上,兄弟俩聊开了一个话题,上四年级的弟弟是个非常有好奇心的孩子,在车上用英文发问我和哥哥,“would you like the life is quiet without any bother or be very famous that a lot of people know you?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大几乎不加质疑的脱囗而出“be famous!", 随后老二也用同意的口吻说“that will be very rich ha!".之后他们一起问我这个妈妈怎么想?我很平静地回答他们“I'd  like quiet and peace." 他们的表情是吃惊和不理解。

我明白在我像他们的年龄时,也会脱口而出想成为天下注目的人,可是当历经千辛万苦走到人生中年,万人注目的目光早己被我看淡,更多的时候更希望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享受平静的阳光,柔和的目光,沉沉的梦香,没有任何功利的友情……

好像大多数的人在年轻时都希望早点成为名人,万人仰目的那种,因为我们的教育一直在导向我们的少年们向往财富、成名,把平淡的日子说成很贫庸的生活,让孩子们从小就培养一种要出人头地的心态,其实这样的教育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往往产生很大的负面情绪,一旦当年轻人步入社会,发觉平淡是大多数人社会的常态,成名的总归是少数,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时,特别是当事业与生活出现失意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对人生失望,甚至还有轻生的念头。这可能也是现代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精神问题的主要原因吧!我们的社会在孩子年少时的教育理念中存在着严重的导向问题。

小时候我们曾经受过的教育是长大了做“工、农、兵”,作为社会添砖加瓦的小人物“螺丝钉”的精神,似乎已经被遗忘了。现代的教育理念、新闻媒体都是更多的聚焦在名人、有钱人等同的价值观中去了。前两天看到一个医疗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现代人得抑郁症比例是我们父辈们的十倍!好可怕的数据!也就是说如果以前可能一百个人里有一个精神问题的人,而如今十个人里就有一个,所以当我们不断地从新闻里听到不可思议的个人极端行为,这在父辈的时代是新闻,如今却己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情了。

我们的普世价值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是值得我们认真反省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