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攻击一下美帝:“自大” 还是 “自信”?

(2016-11-03 08:50:23) 下一个

攻击一下美帝:“自大” 还是 “自信”?

本来,我对棒球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觉得那慢吞吞的节奏,一人干活全队怠工,没啥看头。记得多年前去多伦多看过Blue Jay的一场球赛。从高高的看台上往下看,人如青蛙球似米粒,啥也看不清。倒是喝了不少啤酒。

但过去几天,我下班后就一直盯着电视,看我们芝加哥的小熊队和克利夫兰的印第安人队争夺“世界冠军”。我这才对棒球这个运动稍稍有了点了解。每场比赛,都要三四个小时。昨晚的第七场比赛,更是从晚上八点,打到了凌晨一点。当个棒球迷真不容易。

有趣的是,这个系列的比赛,官方的名称是“世界冠军系列赛”,尽管参赛的球队,除了多伦多的Blue Jay以外,全都是美国的。这样规模的比赛,也能叫“世界冠军系列赛”?这样的冠军,也能叫“世界冠军”?而且叫了一百多年,叫得理直气壮?

不管怎么样,芝加哥的小熊队在一比三落后的情况下,连赢三场,反败为胜,夺得了“世界冠军”。距离这个球队上次夺得这个“世界冠军”,已经108年了。

今天上班时哈欠连连,但为夺得这个“世界冠军”,咱也贡献了五个小时的电视时间,期间还提心吊胆无数次,指手画脚无数次。这个冠军杯,多少也有咱的一份贡献吧。

既然这边可以把这样的比赛称作“世界冠军系列赛”,那边说自己掌握了“宇宙的真理”也无可厚非了。反正吹牛不犯法,也不用交税 (如果这样说让你联想起了某位总统候选人,那是你的问题)。

说起来,你还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自信”。譬如,全世界都改用公制了,连英制的老祖宗英国都改了,可美国就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走有美国特色的英制道路。如果你问一下办公室的同事,0.8英里是多少英尺,十个人会给你二十个不同的答案,而且人人都对自己的答案信心满满。

美国人自己信心满满,我可是常常提心吊胆。譬如,这里的营养学家做饲料配方时,一个配方里起码有五种以上不同的单位。玉米的价格是每普色儿(bushel)美元,豆粕是每短吨美元,氨基酸是每磅美元,维生素是每公斤美元,油脂是每CWT(一百磅)美元,然后配方的总量是磅。天哪,连价格的单位都如此复杂得不可理喻,配方不出错,那才是没有天理了。要知道,饲料配方采用的是“最低成本配方”法。原材料的价格稍有不同,配方就会完全改变。

最让我担心的是坐飞机的时候。每次坐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或从美国起飞的其它国家的飞机,我都在心里默默祷告:机长啊地勤员啊,可千万搞清楚,公里和英里,英尺和米,加仑和升,公斤和磅,等等之间的换算关系,给飞机加足了油,水,和吃的。别飞到一半,就油尽水绝没吃的了。

当然,担心归担心,咱也得入乡随俗。过去,咱们受的教育,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到了美国,你得“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才行。表扬他人时要慷慨,自我表扬时也不吝啬。也许在别人眼里,这是自大,但在美国,这就是自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煽动仇恨比培养爱容易得多。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后,想盖上就比较难。只能像你说的那样,祈祷吧。或者硬着头皮,去相信美国的体制能制约恶的发作。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愚昧无知,这次大选算表现到极点了。还有华人跟着瞎凑热闹。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的小熊队这次很厉害,我儿子帮我介绍的,我自己没看。真看不下去那比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那你就冤枉我了。从前六场的比赛里,我发现一个真理: 看比赛时,只要我去上洗手间,回来时小熊队肯定就落后了。为了保证小熊队不落后,第七场比赛,我硬是挺着,整整五个小时没去洗手间。晚饭后整整五个小时啊,就差一点点去看急诊了。我没说,I did it alone, 是因为咱比较谦虚。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嗯嗯,我攻击你,那是“真实正义的表现”。你攻击我,那是“妖言惑众”,把你坐牢割喉枪毙,都是贤明做法。能如此双标,非(正)常人也。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6-11-03 21:41:02“一言兴邦”,反之亦然, 毛主席当然不允许一些 失志的骚客胡言乱语了,马上制止,是贤明的做法,以防止妖言惑众,坏了治国大计!

----搞革命的无神论者会怕什么”妖言惑众“???呵呵!这连封建帝王的心胸都没有!千人诺诺,不如一人谔谔。真理越辨越明,你不让别人发言,只能证明你自己的丑恶和心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言兴邦”,反之亦然,
毛主席当然不允许一些 失志的骚客胡言乱语了,马上制止,是贤明的做法,以防止妖言惑众,坏了治国大计!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这样往自己身上揽功的 : )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表杨与自我表扬相结合。赞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723' 的评论 : 我移回去了,那谁来给这些球队支持啊?没有我的支持,这些球队哪里能赢球?球队不赢球,大家都没钱。大家没钱,美国的经济就一败涂地了。所以,我要是移回去了,美国就死定了。来美国这些年,这点自信咱还是有的。
X723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作者肯定同意美國的自信,不然早移回去了。是不是?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嗨,现在从世界各国来的新移民多,据说更多的是非法移民潜伏下来的。但愿他们很快就习惯英制。加拿大多年前改制时,就有一飞机在加油时算错了。飞到一半就没油了,不得不迫降。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攻击是要看地点,时间,和对象的。在不久前的中国,你敢说老毛半个不字,不仅仅是你自己会坐牢,甚至被割喉后枪毙,全家人都会遭殃的。那叫“恶攻罪”,恶毒攻击伟大领袖罪。在当今,那叫“妄议朝政”罪,弄不好也要坐牢的。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最让我担心的是坐飞机的时候。每次坐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 -

听搞工程的人说, 美国之不改公制, 就是工程人员及仪器都用的英制, 习惯啦啦.
其实国内市场标价,费掉斤不用, 非要标五百克, 有些过头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该攻击时 则攻击,
是一种真实正义的表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