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等级”到“平等”看崇毛现象

(2016-01-05 10:35:18) 下一个

上班路上,边开车边听电台的杂谈。其中最后一段,是记者采访一位心理学家,谈论的主题是“从等级到平等到喝酒”。大意是说,人一生下来便很无助,首先接受的是父母和老师的管教。这些管教灌输的基本上都是等级观念,小孩只有服从的份。所以,等级观念是先入为主的,是人们从小就养成的习惯性思维,人们容易接受并坚持。只是我们慢慢长大取得独立以后,才产生了平等的观念。平等观念是后来养成的。但当生活中平等观念和等级观念相冲突时,等级观念常常占上风。人们习惯于回到最先入的观念上。

至于这些观念和喝酒有什么关系,车到办公室了,也还没说到。只好作罢。

但这几句话似乎能解释我近来的一些疑惑。

这疑惑是由微信里一个同学群引起的。这个群的同学都曾就读于加拿大的同一个大学,大部分都是博士毕业十几二十多年了,大部分也都移民了,都是西方大学的教授或公司的高管了。

本来这个群里也没什么热点,大家偶尔传些笑话之类。不料圣诞前一两天,一位老兄把国内肉麻吹捧毛的段子,上传到了群里。这位老兄刚刚退休。在一起读博时也给我们讲过,小时候因为村里的树叶都被吃光了,他只好到邻村去偷树叶,结果被人家抓住了痛打了一顿。因为和他熟,而且他最后的工作也是我介绍和推荐的,所以我说了句,想不到现在还有人崇拜饿死了千千万万农民的恶魔。

这下热闹了。群里呼啦呼啦冒出几位,高喊“毛主席万岁”高唱”东方红”,说毛主席是我们的红太阳,你如此诋毁“红太阳”,还像个中国人吗?有一位在加拿大大学当教授的,直接就骂开了,什么“卖国贼”“汉奸”也出来了,说没有毛主席,我们今天就还在日本人的统治底下,我们能上大学吗?

我回了一句,说如果老毛再多活十年,这群里的所有人都在老家啃泥土呢。因为我知道,我们这些学农学的,大部分来自农村。说完我就退群了。任凭群主怎么邀请,我坚决不再加入。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纳闷。如果他们没有经过毛时代,或者他们是毛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或者他们从来没有机会接触西方文明,他们崇毛,我能理解,而且我也从来不跟这样的人计较。接受了西方的最高级的教育,而且在西方生活工作了这么多年,难道连现代文明社会的“天赋人权,人人平等”这样的基本道理都不懂?难道不知道,今天西方世界的共识是,共产主义和法西斯是二十世纪的两大邪恶势力,毛是杀人最多的独裁者?一边享受着西方的民主自由平等,一边却在对“红太阳”顶礼膜拜。我自己从小学五年级起,就弄明白了,毛共在撒谎,在欺骗大家。这些人如今都已经五六十岁了,在信息发达的西方,居然还在拿小学教科书里的欺骗宣传当真理,这脑子是咋整的?真是弄不懂。

今天上班路上偶尔听到了以上的话题,我似乎明白了些。原来崇拜威权的等级观念,是人们从小就养成的,是先入为主很难改变的。而平等观念是后来才养成的。从此可以推出以下两个推论:

第一,如果从小生长的环境里,尤其是自己的父母,没有平等意识,而是等级森严,那么人就会偏向于服从威权,服从等级观念。他们在等级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舒适感,而排斥平等观念。如果从小生长的环境里,是平等的观念占主导地位,那么人就会有较少的等级意识,较少的威权崇拜,而倾向于平等观念。

第二,在从等级观念向平等观念成长转化的过程中,如果环境恶劣,个人的悟性又有限,那么,人就不能顺利地进化到平等的观念,就像发育不良的身体一样。人就会终身呆在等级观念里。他们将终身崇拜在自己小时候就被树立的威权。他们一辈子都在等级里找到安全和舒适,不再愿意走出等级带来的安全和舒适。他们不会产生平等意识。这样的人,人格是不成熟的。

我不敢肯定以上的理解是否能解释大部分毛迷的形成原因。

但就我个人来说,认识到这点,我更加感激我的父亲。虽然是在艰苦的农村,虽然在我长大的时候他是一方之主,但他对我们小孩从来是平等以待,从来不打不骂,连高声都没有过,尽管我小时候心高气傲麻烦不断。涉及到我们小孩的大事小事,他都和我们商量,并尊重我们自己的主意。这,也许是我从小就不认同等级观念,不崇拜威权,而认同平等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老年痴呆的症状好像因人而异,不说明问题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近读龙应台的“目送”,里面很多短文是描述她患老年痴呆的母亲的。症状之一是脑子老是回到童年时的某一个情景,而对当下的生活一点记忆都没有。人老了,是不是倾向于回到童年的记忆中?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说法有道理。也许从小就得到好的环境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脑残。

至于我们这代人,我觉得与有没有西方经历没有太大关系。我知道的就有一个,在美国拿了学位,有了非常好的,人人羡慕的工作,那时看着好像一切思维都是正常的。工作了十多年后回国呆了大概也是十年吧,几个月前又回来了。问题出在回国的这十年,电话交流和微信上发的东西都是毫无根据的美言中国,对美国则不顾事实的谩骂,你要说他就跟你急。可是回了美国之后,就硬是转了个弯,开始发赞美美国、抨击中国的贴了。真不懂这是怎样的性格分裂!我有时真想说,还是人不是人了!

LZ 说朝鲜人不用减肥,真的有意思,我就真看见有人发文说人家健康,没有胖子!我说,那个国家就一个家庭出胖子!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要平等,而不是要平均!底层人民需要的是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和上升机会,而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大锅饭!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照实说' 的评论 : 真是我想说的。平均不是平等。
有话照实说 回复 悄悄话 危言 发表评论于 2016-01-05 18:28:38
。。。毛泽东是主张平等的。。。
----------------------------

毛主张的是平均而不是平等
有话照实说 回复 悄悄话 newcomer66 发表评论于 2016-01-06 07:32:06
。。。"让"许多人可以吃饱饭了
----------------------------

你趴在地上还没站直,难怪会有那样的观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土老冒' 的评论 : 在奴隶主眼里,奴隶们人人平等;在奴隶们眼里,也是人人平等的,因为奴隶主是神不是人嘛。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毛的作为是打破等级,创立平等的。

比如,文革的目的就是打倒掌权的官僚阶层。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怎么,如此蔑视西方文明的你,也要抬出个西人来证明毛的伟大?西人里崇拜希特勒的崇拜3K党的也不少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comer66' 的评论 : 先去补补逻辑基础课,把你的论点论据好好推理一番,再发言也不迟啊。
譬如,你是凭什么样的逻辑,推导出只有被共产了的地主商人才恨毛共的呢?又譬如,你是怎么推导出没有新中国,我就出不了国的呢?世界上,有的是没有毛共而活得好好的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你的逻辑不通。为什么我喜欢民主就要移民去印度?难道印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民主国家?要问的是,你不喜欢民主,为什么要移民民主国家?这叫言行不一。这叫人格分裂。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俺听说有不少洋人也在研究毛,也对毛赞叹不已,那个著名的泰森还把毛的头像刺在身上。不知这些人是怎么在西方混下来的,没被送进精神病院?一些人自以为来西方多年,英语溜溜的,就成了纯正的“洋人",其实他们只是摸到了西方文化的一点边而已。思想混乱的很!
newcomer66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过去是地主还是什么商人,被共产了,你这么恨共产党和老毛???

如果是背朝蓝天的农民(当时90%的农业人口),你凭什么能上学,就凭你的聪明吗?你们家的祖辈就不如你聪明吗? 印度现在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它们过去是英国殖民地(起点会高一些),可他们现在还有过半数的人是文盲。这些文盲能出国吗?

要不是新中国,你本事大也会出国吧!?天上的馅饼专门砸你头上

人无完人,共产党和老毛也有错误(我不是共党分子,已出国多年),但它毕竟让这个国家大发展了,让许多人可以吃饱饭了。。。。。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你们怎么不去印度?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山'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LL' 的评论 : “毛选”学得不错嘛。
白云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国外却崇毛拜猫的是人格分裂的东西。人数其实不多,不过特别喜欢声嘶力竭,上窜下跳。
GGLL 回复 悄悄话 "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就是指你这种人。

既无1容纳不同意见的雅量以合理讨论,又无面对批评坚持自己的勇气,只敢躲在背后漫骂自己的老同学。

可鄙可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才知道什么是对' 的评论 : 谢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谢谢。早就退出了。正常人谁愿意住在毛坑里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恢恢' 的评论 : 要是你能理解,你就不会是毛粉了,对吧?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劝楼主从这个微信群退出来吧。话不投机半句多,我对微信群态度就是这样,本来就是来联络感情,轻松自在的地方,但如果有人强加意愿,火气冲冲,凭什么陪他(她)玩!至于崇尚前三十年的人,无论多少岁,我总劝他们自己在精神上、物质上过回那个年代就得啦,世上没那么多主义,无非生活方式的区别。
才知道什么是对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很多人已经被洗脑洗残废了。
推荐看这个文章关于微信和国内打交道的经验:
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528317.html
恢恢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知道你那博士是怎么读出来的!就像楼下一位说的,毛当初是世界上追求自由平等,反对权威的人们的偶像,红卫兵造反、弱小民族为摆脱殖民统治,争取自由独立,都是打着他的旗帜,甚至六十年代西方青年反传统反潮流游行都打着毛的画像。另外,所谓等级观念和个人崇拜并无必然联系,比如对英雄的崇拜只是因为人们对他的精神和功绩的褒扬和崇敬。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我个人理解,平等观念和个人主义一点也不矛盾。平等是指人人生来就有的基本权利是相同的,是大家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遵守同样的规则来比赛,而不是同时到达终点。我也赞同通过再分配,做到赢者不通吃所有。比赛的风格和结果,就看个人的努力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头没脑' 的评论 : 都是些五六十岁的人了,况且在他们眼里,毛是神是默罕默德的几次方,和他们说理,就像去和isis讲道理差不多。所以,免了吧。我倒是支持成立毛省毛国的,让毛迷们有个归宿有个大展身手的地方。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客气,以前开车的时候也常听这个台。 他们的很多节目播出后都会存档。
美国社会崇尚个人主义,几十年前的中国讲的是“个人服从集体”。 我觉得在讨论egalitarian时,还是应该也考虑到平等观点和个人主义的潜在关系。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没有必要退出群里,退出了分歧就更大容易走向极端,可以向对方表明:"我在看你的微博来是给你时间来说服我,希望你也一样" 那些在群里使用暴力语言的倾向与以前约架进行肢体冲突的教授们的性质是一样。认识到以后把更高素质的人格修养在群里普及开来。很多时候争论的时候是在乎的听众的感受,是针对听众的。如果有机会正对他本人的以她的立场来考虑效果会好一点。当然他或她也会慢慢学会尊重他人的观点。全民族的修养不是靠什么信仰真理建立的,历史表明所谓的真理是有时空限制的,执着真理一定会产生对错进而产生敌对再发展为暴力。全民族的根本修养是:我们相互之间定期定点地倾听对方的阐述,让你准备材料来说服我,而不是拂袖而去。如果是谩骂或是约架。那只会让独裁者喜在心中,让旁观者热闹,让第三者拍手。
没头没脑 回复 悄悄话 王宝强的爷爷毛这些人多了去了。在河南的骗子多因为河南人本身的文化素养导致了他们容易被骗,所以骗子就容易修成正果成为大骗子,然后骗子文化素养就普及开了。河南比较有名的是去年的那个大背头的佛像,大背头此人错误地把全国人民的修养等同了他的河南老乡的文化素养。那些神棍神婆教派也特别适合在河南的土壤,一经移植繁殖壮大的特别快。没法竖立大背头佛像消声了一会儿。最近河南又竖立一栋高38米的老毛塑像。由此可见一个精神和诚信上被掏空的民族就顾不了这么多了,拉到碗里就是菜。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我家是中年,全家拼死拼活,年底得东挪西借还超支款,在学校因为交不起学费经常被老师罚站。我的同学家是贫农,一家老小好吃懒做,年底的超支款全免,学费全免。哎,平等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太谢谢了。我到了办公室以后,还去网上找了,因为我想看看这些观念和喝酒有什么关系(我喜欢喝酒)。同意作者说的,酒后吐真言。认同等级观念和威权(power)比起认同平等观念来,是先天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毛有平等观念?奇闻,就像说皇帝有平等观念一样。这个,楼下的老沈已经回答得很好了。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如此解释等级和平等,应该属于崇毛派才对。在下以为,之所以有崇毛派,正因为他们相信毛泽东是主张平等的。他们看来,反毛的结果,造成了社会的等级分化。

楼主虽然坚决反毛,骨子里的思路同崇毛派并无太大区别。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你要找的
http://www.npr.org/2016/01/05/461997711/hidden-factors-in-your-brain-help-to-shape-beliefs-on-income-inequality

“等级观念”和“平等观念”更贴近点。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毛时代是最阶级固化的时代,你一出生,阶级烙印就被毛钉死了,血统论、黑五类、狗崽子不绝于耳。要想有所改变,也只能去当一个打砸抢烧的造反派,或是有被利用价值的白卷先生。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毛再活30年。中国一定比现在更好 !"

----就像某党常说的那样:历史没有如果。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你的观点只能证明你是一个封建、迷信、愚昧的狂信徒,与塔利班、ISIS别无二致。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英文的原词是“hierarchy" 和"egalitarian "。是不是翻译成“等级制”和“平等制”更合适?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按那个学者的理论,好像正常情况下,人是会从等级观念成长起来进入平等观念的,就像小孩会发育成长为成人一样。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我想也是的,肯定和现在的北朝鲜一样,人们不用担心减肥,不用为了买哪一个品牌的手机汽车电脑电冰箱而烦恼,不用高考不用考试,不用出国受洋罪,可好啦。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有道理。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有许多东西是不好改变的,比如,十几岁前喜欢吃的东西,一辈子都喜欢吃。十几岁前说的方言一辈子都影响说话的腔调。还有就是人的意识,小时候养成了,也将影响一辈子的价值判断。从这个道理分析,那些成年以后到海外的中国人享受国外的好生活,可是终身不会发现自己思维的矛盾,不会改变自己思维中的荒唐之处,就有了一个好的解释。但是希望他们不要将自己的理念与思维习惯强加于自己的孩子。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毛再活30年。中国一定比现在更好 !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对了,分析非常深刻。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OZ' 的评论 : 同意。记得30多年前我到加拿大留学,给我父亲写的第一封信里就说,中国比加拿大落后50年。看来我当时是太乐观了。官方的说法,到今天,中国还有2亿人,每天的人均收入低于2美元。嗨。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河南洛阳那里花了1百多万建了毛的塑像, 有哪些钱给孩子们免费午餐多好,要不建一个藏万卷书的图书馆,可惜了,从精神文明上,中国还是落后日本100年!物质方面有30年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姐夫5716' 的评论 : 是的,有志就好。譬如,假如我不认同自由民主这样的体制,我就绝不会移民西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不要小看了,他们的攻击性还是蛮强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我觉得不是退回童年,而是根本就没走出童年。至于中国人,我还是寄予希望的,虽然更多的是失望。在我看来,世界上的人,本性大致相同。如“斯坦福实验”揭示的,一旦权力不受限制,即使是西方的精英,也在短短几天内就退化成魔鬼一般。关键是如何分权,制约权力。
姐夫5716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志。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各个网站里都有些这样的人,高学历,自身就是美国梦成功的证明。如今退休,半退,住大豪斯。平日清静无事,思想急剧毛左化,自愿精赵,诋毁西方,巴不得红旗插遍全球。对人格分裂,言行不一的讽刺,劝说一概不听。真是一个奇妙的现象。其原因我也思考了很久。
一个,是退回童年,如你所说。另一个是这些人一生太过顺利,生下来就是人杰,所到之处,众人仰慕,一路村门,学门,国门,公司门几乎从不脱班,至今在乡下还流传着凤凰般的名声。自视太高,吃苦太少。但是到了北美也就是一个一般的大学教授和公司中管。这些人都是自以为平生所负,不得施展的。全然不顾自己的起点就是100美元揣兜里的穷学生。心理上早就打上了北美负我的烙印。如今人生已接近尾声,生活又诸多不顺,种种不满借毛左的旗帜发作起来。这些人都是自私的人,不知感恩的人,都是漠视自身道德修养的人,说穿了信仰成王败寇,都是动物,不能算人。至于他们最最自珍的所谓智慧,我看也就是匠人之智,工具而已。
问题是中国这种人太多太多了,所以老生常谈,种有问题。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一种自我麻痹现象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是的。本来也只是看在老同学的面子上进了群的。离开了,耳根清净些。让他们在那里尽情高唱“东方红”吧。我想,大概是因为他们在农村长大,他们的父母都是些崇拜等级观念的老古董,所以他们先天不足;又生长在毛时代,后天也没能顺利进化到平等阶段。发育不良啊。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是过于空虚寂寞,我想不出你有任何继续留在这个群的必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