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熊孩子们的——“谎言”!

(2022-09-02 21:11:13) 下一个

《人性商战》感悟(9)

在生活中,我们要么屈从于孩子们奇葩的想法,要不就让孩子服从于我们“陈旧老套”的思维模式!在孩子小时候,稍不留意他们会拿着画笔把你刚刚刷好的雪白墙壁画了个乱七八糟。当你吃惊“愤怒”质问她的时候,她还会鼓起了小嘴振振有词说着她的那套大道理,什么这是小人了、那个是一朵花了、还有爸爸妈妈和哥哥.......。一但当她知道大人为此感到很生气的时候,她就会一脸无辜的说那不是她画的了。……那些支离破碎七扭八歪的画面真的让人啼笑皆非,一句“这不是我画的”则更是会令你怒从胆中升。……还不算完,一转头你会发现花了几千大钱才买的皮沙发竟然也惨遭涂炭被画上些猜不透理还乱的道道杠杠......。气愤的你会发疯似的向她大喊大叫起来 %*#@*&¥&¥#......,这……这……你是怎么回事……?这回我可是真的要打烂了你的小屁股不可了!

看上去既不像是像是颐和园,也更是不像圆明园……。你就开始骂他,你会认为这个孩子从小(在1-5岁)的时候就被娇惯坏了吗?你觉得她怎么会变成了这样子? 孩子会骗人说谎了,我想不出来你真的就是这样趋利避害的在做着一个家长的吗?我新买的沙发你画都画了,但是你不能骗人说不是你画的,那难道是我画的吗?!打了孩子一顿,说以后她再也不会骗人了。他M的,孩子没有什么别的优点,仅仅只不过是怕承担责任,怕挨打才撒谎的。一套沙发值几个钱,让你大动肝火,打没了孩子的自信、打掉了他的应变能力。怎么你就不会循序渐进的因势利导呢?!

     

在我看来“撒谎骗人”或许应该算是孩子们与生俱来(幼儿时期5、6岁以前),还保持着的唯一天性和“优点”了。就这样的一下子他M的让你的大喊大叫全都给震慑住了。这时候的孩子们,还没有学会用什么可以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差池”。当然任何家长或是成年人以及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从来也不可能教孩子骗人“撒谎”。但确实谁又与生俱来,从未对别人说过谎话呢?所以,我觉得“说谎”就是人之本能和天性!哪里有不为人知之和理所当然而为之的道理?!特别是当孩子们(3—5岁的年龄或许还要更大些)在这个时期,常常试图通过“谎言”本身来掩饰自己的错误行为,逃避大人对他们的惩罚!这才是他们认知谎言的真实意义!也是孩子们撤谎的目的。与我们成年人对“谎言”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和认知!才会导致了我们大呼小叫的不能容忍和怒不可遏!现在,我想你一定应该认同“说谎”甚至“骗人”是人类的天性、更是本性了吧!

其实,你的这种做法无异于事实,我们有意无意用我们的情绪扼杀了孩子们的纯真与天性!我们自己的头脑有着奇怪的想法,有时又会非常愚蠢的把孩子们在我们欠缺认知的能力和情况下养大成人了。我们肯定无疑会做错了些什么,因为自然生长的规律才是人类生存的最佳方式和环境。

                              (识别二维码,学习改观你人性的大课)

别总是动不动就说孩子这么小就会说谎了!……不对,绝对这才是人类最初最为原始的聪明才智!孩子并不知道也不懂得一个刚刚才花了几千块钱买来的沙发对于成年人和家庭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当孩子看到的却是你愤怒的眼神和样子,或许聪明的他一定是知道了后果的严重性!才会有了要编造一个“谎言”来掩盖刚才行为的事实。就是简单的为了逃避责任,他会想方设法搜罗出自己认为大人可以相信、接受又是毫不着调的故事讲给你听。你看到了、你懂得这就是你生养的孩子,最为原始的智慧吗?!这和你打他,他知道痛(后来他也知道挨打是对自己的惩罚是件不好的事情),甚至当你故作姿态的举手投足都会导致他条件反射,不由自主的躲避完完全全是一个道理!这样一来,我认为孩子所谓的“谎言”全都是由大人们的过激反应和行为造成的!

结果,就让你当时看起来十分恐怖的样子給吓的什么都没有了!其实,这就是孩子们在那个时候的天性。想想看当孩子们在即将受到你(责骂甚至是挨打)伤害的时候,他自我保护意识的潜在能力,决定了要说谎。他想用“谎言”来保护自己,不会因为刚才的“错误”而受到惩罚!这就是人类的本能与天性!……(感谢阅读欣赏,祝周末开心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感谢来访及留言,我倒是觉得孩提时的“说谎”与成年后的谎言,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孩子的谎话,是人类天性潜意识的自然流露和表达。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懂得真实生活的重要性!然而成年人的谎话,则着实令人不悦,是有意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损人利己的行为!祝你周末愉快!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俺的一个朋友,从小就撒谎,长大了她承认是害怕挨打挨说,就一个慌接着一个慌得撒,养成了毛病,到现在还是习惯性得撒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