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请《教我如何不想她》?......

(2019-11-20 18:55:52) 下一个
《教我如何不想她》单从字面上看,难道这还要别人告诉你?需要有人教才能学会吗?思念一个人(或是事物)即可是无须任何缘由的,又或许是有着无法形容和解释的任何原因。......这首歌运用了拟人的写作手法,让“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这蜜也似的明月,教我无法不想她!......皎洁的月光是那样静谧安详,宛如洁白的婚纱,使得波光鳞鳞洒向了蔚蓝色的海面,泛起了一波一波的涟漪涌向了岸边!这无疑给我的思绪平添了一份遐想的空间!......其实,百多年前在从文言文到白话文转换的过程中“教”与“叫”是同一个意思,它又有着“叫” “让”或“令”......的意思。.......
 
这首歌已经流传有近一百年的历史了,开始是刘半农先生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在伦敦留学时写下的一首白话诗。他即参加了辛亥革命,又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是他首先使用了作为女性第三人称的代词“她”,这也算是先生推动新文化运动的一大杰作了。......
 
            
                                                                                                                    插图: Wiley
 
这首诗乍听起来,像是在叙述和表达男女之间的浪漫爱情。但实际上她又是在表述着作者留学异国他乡,远离故土对家园的依稀留恋之情!当然这也是人们根据刘半农先生的革命生涯在猜测揣摩他的壮志凌云与不朽情怀所给出的结论了!就让演唱者或是欣赏者闭目遐思理解或使感受吧,这样好像更为恰当合理些!因为,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是无需硬性界定它的归属及其内在寓意,就让时间和流传的经历及其广泛程度来证明这一切吧!.......
 
歌曲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反应出了五四青年在挣脱封建礼教的束缚和追求个性解放的运动中,他们对待爱情的向往及富有诗情画意的描述是那样的淋漓尽致美不胜收!以至于在上个世纪的卅年代,这首歌曾经风靡一时被很多人误以为是“窈窕淑女所为!可见得歌曲无论是作词还是谱曲都体贴入微,深深的嵌入了”世纪女性“之心菲!从而达到了使人们用以寄托情思的缭绕与独自徘徊的咏叹调!......
 
歌曲分为四段,用来区分一年四季的春冬优美的自然景色,来描写情侣之间的思念情怀。或许更是表明了作者对祖国的深切怀念和眷恋之情!当然作为谱曲的刘半农先生就是这样认为的。所以,这首歌曲即有着青年男女之间的脉脉含情难以忘怀的述说,又有着远离祖国的青年学子对祖国念念不忘之豪迈情感!让人闻罢为之动容难以忘怀!...... 教我如何不想她 !?......更是教我如何不爱她!?.......(感谢阅读欣赏)

PS. 歌词

编辑
教 我 如 何 不 想 她
天上飘着些微云,
地上吹着些微风,
啊!......
微风吹动了我的头发,
叫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
海洋恋爱着月光。
啊!......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鱼儿慢慢游。
啊!......
燕子你说些什么话?
叫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
野火在暮色中烧。
啊!......
西天还有些儿残霞,
叫我如何不想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