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山海关

以德服人,以理服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凑热闹聊聊围棋的人机大战

(2016-03-12 19:35:48) 下一个

Google的围棋程序团队几周前把他们的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我做为外行只能看懂一小部分,只是大致了解这个程序是用现存巨量棋谱,来优化一个以神经网络为基础的学习机器,而且这个机器还可以通过自己与自己下棋来提高水平。

感觉这个机器(程序)与人类棋手比可能有几点不同(只是就我的理解,不一定对)。一是,人类讲究套路,而机器把每一步都当成独立的新问题去寻找最佳解法。二是,人类在掌握围棋规律的情况下,可以应对任何棋局;而机器的围棋知识主要来源于现存的棋谱,虽然通过自己与自己练习能增加经验,但肯定存在对机器来说陌生因而不会应对的情况。三是,人会累会出错,机器不知疲倦而且不犯错误。四是,目前,战场对机器单向透明,机器可能读了人类的绝大多数棋谱,但人类没有看到多少机器的棋谱,还谈不上找它的规律和弱点。

机器对棋局价值的算法,可能完全不同于人类,但却如重力一样可靠且无法抗拒。短期内,人类要想赢这个机器,只能在现存棋谱之外想办法。我不会下围棋,只是瞎猜,一般下棋不会把棋盘下满,往往胜负一分就结束了,这样机器用来学习的棋谱里,棋盘几近下满的谱不会多,机器也就有可能不太会解棋面近满的棋局。如果我参与这场人机大战,我会建议李世石在第三盘无论如何不要认输,坚持把棋盘填满,“舍得一身剐”,看看机器会不会下倒数十几手。

长期来看,人类棋手需要发挥聪明才智,找到一种击败每一步都能找到最佳解,但又没有套路的机器的方法。有没有可能让机器每一步都无懈可击,但又不可避免地走向失败呢?

实在不行,就偷带一块强磁铁进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