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私家火车旅游之缅因州波特兰

坐火车出行,对中国人不是什么新奇事,但是在美国乘坐私家火车旅行,那绝对是与之前乘火车出行的概念决然不同的体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钱老中和小气老外!

(2015-01-05 13:16:53) 下一个
我想做两块牌子,一个是“没钱老中”,一个是“小气老外”。

记得刚来美国时,真有热情、单纯的老美,问我为什么来美国? 除了他们不理解中国人肯这样抛家舍业的离乡背井,还应该有一点点居高临下的优越感。
明显感觉到美国人对中国人的态度转变,看你的眼神的不一样,应该是2008年的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张艺谋执导的奥运会开幕式,那无以伦比的精美画面和威武强大的演员阵容,震惊了全世界,也让全世界人民再次对中国重新认识。
记得当时我是个赌场发牌员,一边发牌一边偷眼看着大屏幕,一边时不时应付桌上赌徒们对中国的惊讶和赞叹,一边时不时心里这个美啊,这个喜啊!想着自己从此走路时,可以“仰着脸,抬着头” (李春天说的),想到这儿不由得挺直了后背,终于可以扬眉吐气的做中国人了!(虽然没过几天,大屏幕里又报道了中国毒奶粉事件,瞬间又把自己刚开始张扬舒展开的身子,不由自主的又缩回去一些。这是后话,暂且放在一边。)

随着报纸上接连报道有关中国人提着现金购买房产消息,不光是各个小区的居民都注意到新住进来的居民的豪华装修,衣着名牌和豪车进出,就连犯罪分子都把抢劫老中当成了的捷径。这不,每次在路边随手抢一个LV手提包,里面都有大量的现金,还有顶级苹果手机,Ipod等各类奢侈品。
各大商场的奢侈品商店也都开始雇佣了有亚裔面孔和会讲几句中国话的服务员,这给来自中国的土豪们很多方便,让他们延续受到热情接待、高度关注和耐心周到的服务。

不过商场服务员的热情,却给我这个穷老中带来一些小小的困扰。
最近气温下降,饭后出门散步有点凉快了,于是就去5分钟车程的mall里转转。不好意思,不是为了购物,就是为了饭后消食,当然个别时候也会顺便买点什么。这是在中国时就养成的坏毛病,在青岛时,冬天和夏天,最喜欢去的是即墨路地上商场和龙山地下商场。进门后就买个粘玉米,一边啃一边逛,一个店铺接一个店铺。好怀念那时候的热闹和妈妈的陪伴啊。当然商家肯定最恨我这样的人,不买东西进来瞎转啥?非买勿摸! 但女人逛街不都是这样嘛?!不是为了买啥而逛!有时候有目的的出门采购,往往失望而归,可是瞎逛时却能遇到喜爱的东西。

在这边生活渐渐稳定下来后,不了解别人,但我跟老公的购物能力确实是下降了,除了每周食品采购,其他的还真没啥可买的了。本就不会化妆,又不太出门,几年前的化妆品还在那躺着呢;买一次护肤品,差不多用一年;在南加州生活就需要一个季节的衣服,虽然老中不像老外那样有体味,也不得不入乡随俗的每天换衣服。就这,也有穿不完的衣服啊。所以饭后出门逛,就纯粹是为了逛。

但是从去年开始,在商场闲逛,发现商店的服务员看到老中走进来,马上迎上问候。我偷偷注意了一下,并不是每一位来的都是“客人”,其他肤色和面孔的人,并没有受到一样的待遇。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很内疚,有点“自责”地问旁边的老公,为什么我没有那么多的钱,去满足一下服务员的小小期待?买点哪怕我不需要的东西,可以让服务员拿点提成或回扣? 为美国经济的振兴做一点点贡献?为啥我嫁的老公即没有钱又小气,根本没办法让我随意的任性一下?
我多么想提醒一下商店的服务员,别在我这浪费时间和问候了,其他的客人更需要被重视。我想提醒服务员,其实老墨的购买能力很强的,他们不太攒钱,也喜欢攀比和购买奢侈品。我想提醒服务员,并不是所有的老中都是土豪,如果你是有目的的热情,那还是别用错了对象!

我估计自己一会儿半会儿还改不了瞎逛的坏习惯,就跟老公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做两个牌子,我的牌子上写着“No Money Chinese”,他的牌子上是“Cheap American”。我还没想好这个牌子是应该带着头上还是别在衣服上,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我和商家两不相扰,各行其便。

不过我想用不了多久,随着对华10年签证的政策,更多的老中会源源不断的涌入美国,很快,商家和店员们,就会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轻易识破穷老中和富老中的区别。哈哈
随感而发,大家别太计较。

关于“小气”老外,回头我另起一篇,专门描写发泄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拜个年就算认识门啦。羊年快乐,幸福安康。谢谢MM在我家美言。俺也喜欢你的幽默!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rainfy的幽默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alley' 的评论 : 多谢评论! 臭自己和臭老公,闲着也是闲着! 哈哈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多谢光顾!我也喜欢你的文章。 我就是闲的太无聊了。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ycnd' 的评论 : 多谢指点!下次抽空跟他们聊聊。
vycnd 回复 悄悄话 有钱人也不是走到哪里,买到哪里。
说到底,还是缺乏自信。
如果店员热情,店里又没有其他顾客,可以大方友善地和他们聊聊他们的商品什么的,就算不买,他们也会很高兴的,对他们来说,傻站着也是一天,和顾客快乐地聊聊,也是一天。业绩好的店员,都是喜欢跟人打交道的,不会是鼠目寸光的势利眼。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挂个牌子,太有才了。喜欢您的幽默感。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幽默风趣,写的
lostalle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幽默感和自嘲力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roan' 的评论 : 多谢讨论! 我就说了,可能我的鼻子太敏感了,对很多香水都过敏。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我加入的网球俱乐部有着全球最多的18个室内场,每天人来人往,几乎都是白人,打完球都汗流浃背的,也没闻到过几次臭味。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roan' 的评论 : 我说的老外“小气”,也是自嘲。大家不必太认真了。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troan' 的评论 : 不要随便说人家垃圾,多数我认识的老外都有体味。就算早上洗过澡,出外活动一下后,都会有味。也许我的鼻子过于敏感,可香水就是外国人发明的,还有deodorant那些香体露,不就是人家要掩盖自己的不足吗?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谁规定赌场发牌员必须化妆?至少我当时工作的赌场没有强制要求化妆,还有朋友正在当发牌员,她从来都不化妆啊。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赌场发牌员有不化妆的吗?你不会化妆?
一朵漂在异乡的云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要因为一个老外小器,就以点盖面。我认识的很多老外都很大方。我的邻居们一起出去吃饭,大多都不AA制。车也可以随便借开。他们还捐钱给穷人,流浪狗,古典音乐,芭蕾。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老外有体味? 那你见过的都是垃圾老外。倒是有很多中国人有股衣服洗不干净的味道。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1970年代,穿笔挺西装的华人到商场,店员对他们特别毕恭毕敬,以为是发了大财的王安电脑的员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