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爱山

古语道-仁者爱水,智者爱山。
正文

人性狗的医生

(2024-02-15 08:45:15) 下一个

说的就是所谓的老板F,还不是个大老板。网友们有闲心的分析一下这个挪威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F今年60岁,祖上三辈都是医生,当年在西部城市学医6年,没去做实习医生就开始搞免疫学研究,据说去美国的一家公司做的博士学位,怎么去的,从来就没听说过能在哪个公司拿学位,而不是大学里。

之后回到挪威F继续搞研究,20年前就大势炫耀自己的课题可以抽一管血样品鉴定出几千种特异蛋白质,从而达到鉴定疾病的目的。我当时听他的讲座那是真心的佩服。那要是能够做到,不是和解放全人类差不多一样的功绩不是?

没想到真的有那么一天,F居然成为我部门的学术负责人,不是终身职位,只不过有个小课题组,有3,4个博士生和博士后给他做牛做马,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到今天他的所谓课题研究已经越来越撞南墙,曾经有一个中国女孩跟着他读博士8年,答辩论文没有结果,只是比较5,6种实验方法,女孩的二导师是科主任,答辩结束之后都没有去参加答辩晚餐,因为实在太丢人现眼,答辩一塔糊涂,无结论,英语也是没法儿听的断句。坐在那里难受的不止我一个观众。

因为通过那个中国博士生,我知道的关于 F的inside information太多。

不久他去做实习医生,那年他大约四十多岁了,这个实习需要2年的功夫,其中包括去社区服务6个月,就是要去养老院实习。记得我在医院的走廊里看见他穿着白大褂,吊儿郎当,特别蹋邋的样子,我开始有些疑惑这个人了。为什么搞了多年科研又去做实习医生呢?路能倒着走吗?大约6个月后,有一天我上班在桌子上发现他拿到一个医院的researcher的固定职位合同书。那张纸就那么随便丢在那里,猜不透这人是怎么想的,为什么那样做。

F那个课题组里有个西班牙小伙子是个医生,叫安德,安德特别聪明伶俐,学术上没说的,我不怀疑西班牙的医学教育水平,安德几种语言文字都精通,人更乖巧,换句话说,特别会阿谀奉承,每次看到安德与这个恶心的老板F说话时都是低头,或者单腿跪在他面前,这在民主化非常高的挪威,非常罕见。没有正常人会接受这种舔菊。但是

安德是个好职业医生,他毕业后再也没有回到实验室。之后听说安德成为了皮肤科主任。遥遥领先于他的博导。

中国女孩有一天告诉我,F申请了大学在另外一 附属医院研究所的教授位置,没有拿到,但是给了他一个评估,证明他的水平是教授级的。他回到工作的地方一股脑儿告诉了同事和下属们。

拿到绿卡后,唯一的中国女孩回国了,小道消息没来源了,但是我发现从那以后F再也没有博士生可以带了,2020年,他的课题费用耗尽,马上就要关门做光杆司令,突然世界上病毒泛滥,新冠爆发了,挪威也阵阵落不下,几个有钱人去奥地利滑雪逛那个有名的酒吧把病毒携带给挪威全国各地,高等院校也开始了集中经费搞有关新冠的研究。让人难以置信的是那些大教授,著名的免疫学家们曾经出书立卷的,一个都不出头在媒体露脸,反而是那些投机取巧的无名小卒,纷纷泡头露面,猜猜谁去电视台了? 当然有他。因为这个他也投机取巧地得到一些经费,测量新冠病人的抗体,把个研究小组变成了搞诊断的实验室。F还不止一次上了电视。

最近几年里,医学院里越来越多的老教授们退休,空位每年都有,那可是挪威所有大学里最吸引人的职位,千百双眼睛盯着那些空位,拿到了就意味着从又冷又黑的北部,西部挪威来到气候稍微好一点的首都,虽然没有欧洲大陆地区的温和气候条件,但是毕竟是首都,有比较人性化的城市和国际环境,各种各样的餐馆,商店林立,文化气氛也不错,不像那些中小型城市,寂寞的让人难以接受,对于一个个拼打过来的从事医学生物学的学术人,这是飞黄腾达的跃进,奇怪的是那些教授职位一个个都给了他的同事,就是没有他。

一个曾经在我实验室做项目的小医生,叫他阿丁好了,阿丁不想天天起早去看病人了,于是一天去敲门问一个副教授能不能跟他一起搞研究,副教授答应后申请到了经费,4年里采病人样品做实验,我教他操作仪器,然后参加了阿丁的答辩,答辩晚宴上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阿丁一敲门就能开始读博士,不用起早贪黑做医生,因为他过世的父亲曾经是律师,认识医学院的院长,院长亲自出马主持晚宴。后来阿丁一边做医生,一边做20%健忘症博士后工作,不用天天去看病人。去年年底,阿丁在医学院大名鼎鼎的解刨系开始上班,稳稳的做了副教授,我相信再过最多5年,他阿丁就会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教授。因为他爸曾经是律师。但是阿丁这个人的的确确是个学有所德,憨厚的人,和我打交道3,4年,我比较了解这个年轻人。后来她太太也读博士,但是选择了另外简单的方法,4年后轻轻松松地也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回到皮肤科,西班牙人,安德医生的手下继续做医生。

我一直在想一个事,学医是很累,首先很长时间,然后实习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主要是老人,人老了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是人之常情。但是天天接触这样的病人,每天一个接一个的问诊,笑脸相迎,安慰病人,好累! 挪威的医生工资比起北美,没法比,认可做金融,律师,医生要依靠加班费增加收入。可是那么多医生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起早贪黑,治病救人。我越发佩服这些医生们,也包括更辛苦的护理人员们。

我越来越厌恶这个小人老板,祖辈三代学医的,到了他这辈就断线了,居然当不了医生,也没当上教授, 那上电视又能怎样呢?为什么每次听说人生病了就想给人家开药呢?德高望重的人还用显摆吗?只能说F这种人就是小人得志。亏他没学医,没有机会糟蹋病人。

真希望这个世道公平竞争,人人平等,没有想到在世界上普遍认为平等的国家遇到这么一个人性狗的人共事,只能在城里写写,道出烦心的事。

后话: 他的两个孩子学计算机,还有一个,肯定不学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