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水爱山

古语道-仁者爱水,智者爱山。
正文

没谱的朋友

(2022-08-25 05:37:37) 下一个

一生中也接触过各种各样的人了,有的是一起上学的同学老师,有的是同事,同事的同事,朋友的朋友,结婚后夫妻双方的朋友也成为互相的朋友,再有就是邻居,孩子的朋友,老师,同事。普通人交朋友基本上也就是这样的。出国后在国外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同胞,会感到亲切,主动打个招呼,谈得来就认识一下,加个微信,分享朋友圈,互动一些信息,也可以成为网友。

可身边就是有这样的人,认识几十年,互相很熟悉,互相都比较友好,互相帮忙,时不时能够感受到亲情和对方的善意,但是这人从来不守时,一百次约好的活动有九十九次的迟到或者取消。尤其是已经订好的票,车票船票戏票机票,邀请到家吃饭从来都迟到一个小时,出去看电影迟到半场,坐飞机最后一个登机或者护照到期不能登机,坐火车坐相反方向,You name it! 另外一个好朋友解释说这种人叫没谱。听到这个称呼,觉得这个词恰到好处,一时竟兴奋少许。

在网络语言不发达时期,没有这样的词汇描述这种行为,十几年,二十几年就一天天,一次次的扛过去了,每天工作家庭索碎事情占去了大部分时间,和这样的好朋友的区区小事也就被日常的繁忙压到了Todo list下面几行。但是长久下去,每一次相聚前充满希望,然后就是无奈的等待,时间在焦急中消失而去,心情从喜悦变为烦恼,甚至失望。

以前看到过段子说有一种善良是不围观别人的尴尬,不抬杠,替别人考虑,把优越感留给别人。座右铭一般的段子说起来容易,做起几次来也容易,真不容易的是坚持了几十年,还在坚持。

有时问自己,为什么?怎么可能?下一次可能就会好了吧?然后又一次的心烦意乱熬着。难道友情应该是这样的?什么样的人如此不尊重好朋友的时间呢?这是一种心理疾病还是强迫症的表现呢?

按理讲有修养和涵养的人应该非常体谅别人,那么就应该体谅一个没谱的朋友几十年?这层窗户纸如果搓破了会怎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肯定心疼钱,但是也健忘,啰嗦。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我读德国报纸,对这种人有一种说法,主要讲这样的人,总是想在群体中成为注目的中心。我就认识这样的一个德国女人,每次约定的时间,总要迟到半小时,让大家都等她;待她出现的时候,一大群人站在那里,然后她有一种夹道欢迎的喜悦。不过,坐飞机迟到,我无法理解。难道她不心疼钱?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听说了“拖延症”这个心理疾病,等有时间好好查询一下,写一篇关于这个奇怪心理疾病的博文
蒋太医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里面有超过半数都这样。
春回人间 回复 悄悄话 Last minute to do,是一种生活习惯。凡事慢不只半拍。生活一般也混乱,缺少system.交往不舒服就由她去。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不可交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这样的朋友。如果有哪次没有迟到我们都会意外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个这样的朋友。自己从不开车,接她都在她家等一个多小时,看演出时进去两分钟上半场结束了。大家约好吃饭,因为接她我们迟到一个半小时。后来我明确告诉她:过了约定间20分钟我就走,不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