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里的秋天(一)

(2014-10-01 19:18:40) 下一个


从昆明直到香格里拉只有夜班车,第一班是晚上七点。在昆明公路客运票务网订票很方便。车程虽然是15个小时,听上去怪吓人的,但中间有5个小时是不开的。凌晨零点至早上五点,这段时间车子就在路边歇着,全部人都睡觉,司机也不例外,想来是出于安全的缘故。


一上班车,看到的是鲜明的藏式装修,色彩纷呈,尤以黄色作为主调。车里也播着藏族音乐,朗朗的声音,豪迈的气魄。不需要唱山海湖泊,广袤的天地就已经浮现在脑海里。原本呆滞的班车一下子鲜活起来。

从丽江进入小中甸,最后到香格里拉,一路的风景虽不至于喜出望外,倒也是心旷神怡。回归自然的时候,人们总是特别的放松。到了香格里拉,又见城市化俨然像魔掌一样包围着香格里拉,这个我从小就听说过的地方。城市化就是不断往前开的列车,没有终点,只有速度的变化,上来的客人只会越来越多。

看着这一路的风景,再想想昆明到香格里拉的路上,我住进了秋天。在秋天,自然也收获了她关于时间的果实。在周而复始的四季里,这些次第变化的植被黄绿交错,黄红渐变,无疑是又是另一幅色彩纷呈的壁画。

不是头一次独行,倒是第一次上高原。高原反应让人担心的,特别是一个人的情况下,出行之前也做了各方面的了解。可能由于初到昆明就直接上车,没有合理的作息,居然晕车了。坐在车的最后座也憋的不舒服,开始冒冷汗。
我期待早点到,甚至希望掠过中间的美景,一步到德钦的飞来寺。回想起刚上车的时候,旁边的藏民朋友说,如果车上的游客多,班车司机一般会在中间停留一会,让游客下去拍照。原本还兴奋的很,现在都顾不上了。

车子突然停了,坐在最后根本听不到司机讲什么。只知道师傅把车门一开,人都三三两两的下去了。我只知道一定要下车,呼吸下高原上相对稀薄的空气。下车了才知道,车子刚驶过白茫雪山的垭口——香格里拉到德钦车子经过的海拔最高点,海拨4292米。下车的都是旅客,左边就是雪山,紧挨着的就是已经金黄的连绵高原植被。如此美景,怎能不驻足?

只一下车,我就发现不对,头疼的害人。像是记忆以来最疼的一次,我想这就是高反了。持续的头疼,才明白什么叫咬牙坚持,只是人已到此,怎能辜负手中的相机?车下已十分寒冷,冷风呼呼。不一会儿,司机就催促上车了。虽然时间很短,还是要感谢司机让我们下车。咬着牙关匆匆上车,凝神屏气蜷缩在车尾。也许因为刚刚下车活动了一番,因祸得福,冷汗已经不出了,身体开始暖和。高反过去了,肠胃引发的不适也过去了。
这种剧烈的头疼经历是以后都不能忘记的,或者还是自己过于仓促,没有循序渐进。从昆明下了飞机就径直的来到香格里拉,毕竟海拔差有1000多米。于是,便在这里爆发了。庆幸的是,高反没有加重,而这剧烈的头痛不失为生命的一种经历。
       
在确定行程之后就日日夜夜的想念。雨崩,我要来了。











文章来源:VENXI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