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原文化之旅:芮县、永济、运城

(2014-10-03 15:55:13) 下一个
转自Coobi


这是11年春节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开车行走在
河北河南陕西山西大地上寻幽访古的旅行,记录了石窟、古墓、庙宇、壁画、雕塑、博物馆等众多文化景观和古迹,现在发上来。
 
早上起来,去找老张肉夹馍,结果跑了两家一家没开一家装修,我就去~我怎么这么背!只好上路向山西奔去,都9:30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1、风陵渡
通过风陵渡大桥跨过黄河就进入到山西运城芮县了。风陵渡《神雕侠侣》中郭襄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听说神雕大侠的逸事的。拍两张照片纪念一下。
运城旅游攻略图片
2、芮县永乐宫
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运城芮县永乐宫,第一次听说永乐宫是在2002年6月国家地理的山西专刊上,上面介绍了50年代因为要修三门峡水库永乐宫整体搬迁(包括壁画),太NB了。吕洞宾是芮县人,所以永乐宫是纪念吕洞宾的全真派道场。据说永乐宫、北京白云观和终南山的重阳宫室道教的三大祖庭,可见其在道教的地位。但是最出名的还是永乐宫的壁画,有1000多平米,特别是无极殿的《朝元图》更是罕见的巨制。所以可以说我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来的。进入永乐宫感触并不是很深,由于是搬迁过来的,所以并没有古树参天,只有4个古朴的大殿,感觉不过如此,还后悔跑这么远是否值得。
运城旅游攻略图片
但是进了无级殿,我只有一个感觉,拜伏。不让拍但是这么好的壁画不拍太过分了,只好盲拍,殿内灯光昏暗,又是盲拍,质量不好大家见谅。壁画可以看到当初切割的痕迹,发现当初的所有切割线都避开了人的头。上图
运城图片
运城自助游图片
运城图片运城永乐宫
无级殿边上有不少石碑,里面有好多元朝皇帝圣旨御碑,粗粗一看我乐疯了~几块元朝的圣旨石碑的落款年代写的是:
“圣旨俺牛儿年二月”
“圣旨俺兔儿年”
“圣旨俺猴儿年四月”
哈哈,难道元朝是这么纪年的?牛儿、兔儿、猴儿我估计和十二生肖查不多,就如同汉人的子丑寅卯。但是俺的是啥意思的?难道也和汉人一样代表甲乙丙丁?“俺的”是甲,“你的”是乙,“他的”是丙......哈哈哈~
3、永济普救寺
永乐宫出来1个多小时开到永济市的普救寺。普救寺就是《西厢记》发生的地方。我来普救寺还真不是因为《西厢记》,说实话我只知道是张生、崔莺莺和红娘的事情,但是具体咋回事不知道了。我来主要是为了普救寺的砖塔,只有砖塔是老物件,其他的都是八十年代后建的。普救寺转塔原叫舍利塔,后来改成了莺莺塔。其实该塔和天坛回音壁、我前两天在三门峡看的宝轮寺塔还有就是四川潼南县大佛寺的石琴是我国并列的四大回音古建筑。在塔下西某个地方敲石头就可以听到类似蛙鸣的回声。
运城旅游攻略图片
莺莺塔可以上到九层,不过从二层开始就在抹黑只有50公分的楼梯上盘旋了,我上到三层我看比第二层的楼道更窄,生怕自己被卡住就算了~hoho。当然我还是拍了一下所谓西厢记发生的地方西轩。毕竟来了,不过说实话50块钱的门票看一些假古董我觉得挺冤,我不建议来。
运城旅游攻略图片
4、鹳雀楼、蒲州古城遗址
普救寺出来看到路标说鹳雀楼和黄河铁牛在附近,就开过去看了一下。鹳雀楼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并称古代四大名楼。“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就是说登鹳雀楼的事情。不过老的鹳雀楼已经毁了,目前是近些年新盖的,于是远远的瞻仰了一下。
运城自助游图片
小时候游篇课文说铁牛掉河里过了些年怎么也捞不到,后来在上游找到了,那个故事里说的铁牛就是这里的这个。这个是黄河上第一座浮桥,不过却是没啥兴趣也就没进去,倒是铁牛所在的蒲州古城的城墙和城门很有规模,扫了一下就闪了~
运城自助游图片
5、上了风运高速直奔解州关帝庙,解州是关羽的故乡,所以这里的关帝庙是国内最大的关帝庙。
运城图片
运城自助游图片
关帝庙大殿崇宁殿的柱子都是蟠龙石柱,共有26个。
运城自助游图片
最后的春秋楼二楼有一个读春秋的关羽塑像。不过最特殊的还是这个楼的二层在外有一圈回廊是建在三楼垂柱上悬空伸出,有惊险欲坠之感,这种托梁吊柱结构手法在我国古代建筑中恐属孤例。二楼的藻井非常的华丽,但是由于非常之暗,我用了最大的光圈4.0,手持曝光5秒的情况下拍的,有些模糊,不过我尽力了。
运城自助游图片
6、运城盐湖
从解州关帝庙出来,本打算去万云县飞云楼的,但是时间不够了之后留作明天今天住运城。结果一进运城一个关羽的大雕像矗立在路中间,太霸道了~
运城自助游图片
运城自古产烟,闲暇无聊开车跑去盐田看看。运城有一个盐湖,非常非常大,号称中国死海,湖中心有一条非常漂亮的公路,公路路边的路灯都是风能的,小风车一转起来很现代。公路两边就是盐田,白花花的盐满地都是,我专门跑上去抓了把,还挺白的。
运城图片
回来后居然在运城看到了我早上想吃的老张肉夹馍,于是买了个。这叫什么事?我在河南没吃到糊辣汤,在西安吃到了。我在陕西没吃到的肉夹馍在山西吃到了。晚上在一家叫“有才面食馆”吃的饭,做的还不错。
运城景点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