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老翁

散文杂俎,人物历史,音乐艺术,老年哲理
正文

读信怀南文章后的一点杂感

(2015-01-31 02:27:01) 下一个


   我对两位美籍华人作家特别欣赏,他们就是唐德刚和信怀南。唐德刚已故去,信怀南还在星岛日报上开有专栏。最近他在“還君明珠雙眼明”一文中有两段话很有意思。 他说:他“畢生對‘成功之道’學到的兩大功課﹐都是拜戴隱形眼鏡所賜。 話說 1970 年﹐壯年掌門人帶著信夫人在巴黎渡蜜月﹐一不小心﹐一片硬式隱形眼鏡掉進洗臉盆的通水口裡去了。當年隱形眼鏡很貴﹐也不作興有一副備用的。我那時連唯一的法文 voila' 都不會講﹐居然說服旅館人員爬在洗臉盆下把水管拆開﹐ Voila'﹗ 隱形眼鏡居然給找到了。任何事情怕麻煩不去試﹐絕對不會有成功的機會。這是此生我對‘成功之道’學到的第一個功課。地點是巴黎旅館的洗臉盆前。 1984 年﹐我在舊金山上班﹐有天中午﹐一片隱形眼鏡突然又不見了。那時候我已經改戴軟式隱形眼鏡﹐情急之下﹐我把辦公室的門關上﹐閉門謝客﹐一個人爬在地毯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找鏡片。結果沒找到﹐最後悵然放棄﹐靠‘獨眼龍’硬功夫開車回到家。 一夕無話﹐第二天早上淋浴準備上班﹐在抹肥皂放水沖身的時候﹐手在肩頭後一摸﹐感覺有個東西﹐拿到眼前一看﹐原來是昨天掉的隱形眼鏡﹐不知怎樣掉進領口黏在背上。OMG﹐如果算或然率的話﹐在這種情形下那片薄薄的隱形眼鏡失而復得的機率是多少﹖我當時真是愣住了﹐駭然驚覺﹐天下的事﹐到了最後﹐還是靠運氣。這是信門秘訣中人生三個最重要的條件是﹕‘運氣﹐運氣﹐運氣’哲學基礎的來源。理論是在洗澡缸裡悟出來的”。 信怀南连说三个“運氣”,有夸大“運氣”的作用之嫌。不过在我看来,也就是“人算不如天算”的意思吧。  

     美国各族裔中,华裔老人的自杀率最高(这是若干年前的统计结果,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新的结果。我只查到2014年美国联邦福利部老人局的统计, 75岁以上亚裔妇女的自杀率几乎是其他族裔的2倍。没有单独对华裔的统计,但看来情况也变化不大)。我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华裔老人对孩子的依赖性太大,期望值太高。大多数华裔老人不懂英文,在文化上有差异,不愿入住老人公寓,使得他们对子女的依赖性很大,于是把自己老年的幸福与否过多寄托在儿孙的“孝顺”上。美国的文化同中国不一样,而且社会在变化,对“孝顺”的理解也不同了。现在送父母到老人公寓去也是“孝顺”,不会有人去照“二十四孝”做了!期望值太高,就会失望,失望深了,就会绝望,以致走上自杀的路!

   我的女儿最近有点不开心,她的儿子13岁,进入了“叛逆期”,老是玩游戏,学习成绩不理想,又不听话,常和父母顶嘴。她试了几种方法不灵,有点灰心,想放弃,“随他去算了”。我把信怀南的这两段话转发给她。如何对待“叛逆期”中的孩子,对她是个新课题。要多尝试几种方法,耐心耐心再耐心,不要轻言放弃。就像信怀南说的:“任何事情怕麻煩不去試﹐絕對不會有成功的機會”。另一方面,我认为孩子最终能成为怎样一个人,其实同父母的努力并不一定成正比关系。用信怀南的话,就是﹕“天下的事﹐到了最後﹐還是靠運氣”。这包括孩子与生俱来的基因的影响,将来社会带来的机会,种种偶然的机遇等。所以对孩子的将来,期望值也不必太高。 

   对孩子的问题是这样,对其他事也宜采取这种两点论的态度,可以使自己的心理更有弹性。  各位网友都人到中年。我写过一篇“中年的哲理”,文章中写的“哲理”太具体,显得琐碎。 其实人到中年,“五十而知天命” 或者“五十而悟天命”。一个“知”或“悟”字,浓缩了人生的千言万语,明白了高处不胜寒,无力挽狂澜的世事沧桑与无奈,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笑看世事繁华,淡定人生心态,不求不可取,不求不可得,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学会感恩,无憾我心的做人,做事。坚持未必是胜利,放弃未必是认输,与其华丽撞墙,不如优雅转身,给自己一个迂回的空间。各位正在事业高潮,“快马加鞭未下鞍”,我不是要各位转身下马,只是说人到中年,要添一份淡定,一份稳重。不再奢望浮华之梦,不再奢望无止境的成功,不再奢望100%。人生如登山, 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的人是勇士, 知道自己能达到的最高点在那里, 到了这个高度就悄然下山的人是智者。这样,你就可以用淡淡的画笔,随着那淡淡的颜色,绘出人生的佳境;这样,你也为进入老年做好了思想的准备。记住时间只负责制造老人,不保证制造智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天下的事﹐到了最後﹐還是靠運氣”,也许有些也是命中注定?
"人到中年,要添一份淡定,一份稳重。",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