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老翁

散文杂俎,人物历史,音乐艺术,老年哲理
正文

老年辩论会:老年人的脾气

(2015-01-17 02:45:38) 下一个


主持人:今天辩论的题目是: “人老了之後﹐脾氣是变好還是变坏? ”现在年青人的辩论会是采用一对一当面辩论的方法,这对老年人可能太激烈了。今天我们请两位老年朋友各自讲讲自己的观点。下面就开始。  

(甲)我退休以后脾气越来越好了。年青时年少气盛,对看不惯的人和事经常发怒。年纪大了以后,不那么冲动了。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嚒!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你气死也没用!就算你是“正义之怒”,例如你要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发怒,可现在连领导人对社会上的腐败现象也没有办法,我们这种在社会边缘的老退,发怒有用吗?人的一生犹如一条大河,老年相当于河的下游, 平平缓缓地向大海流去。上游中游的激流起伏的光景已是“落花流水春去也”,拜拜吧您!发怒是养生大忌!怒而气乱,胸满气胀,面红目赤,声高气粗,伤身损寿。周瑜就是气怒而死的。古人说气贵和,就是平心静气,老年人千万不要发怒!   

(乙)我退休以后脾气好像越来越急,越来越坏了。连老婆也这么说。有些人有一個非常奇怪的邏輯﹕“年齡越大﹐修養就应該越好﹐越不应該發怒”。我不敢同意。年青时领导批评,同事“挤压”,回家还要受老婆埋怨,我敢怒不敢言,都忍了。窩囊了一輩子﹐好容易熬到退休,再不发泄发泄,难道还要窩囊到死麼? 而且老年人受生理退化影响,性格容易冲动多疑。气盛如不得外露发泄,积鬰于内腑心底,更有损健康。 怒是“七情”之一,少了一个“怒”,人生就不完整啦。耶穌看見在聖殿堂裡有人做買賣﹐居然氣得掀生意人的桌子﹐踢翻賣鴿子小販的凳子。耶穌还要发怒,何况我们凡人!人一生一世,不能老看别人眼色来活。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應該学《水滸傳》的主題曲那樣﹕“該出手(發怒)時就出手(發怒)”,不生闷气,也是养生之道。关键在把喜怒哀乐调摄得当,不要老為雞毛蒜皮的事發怒。 

主持人: 刚才两位都讲了自己的观点。“人老了之后,脾气应该变好还是变坏?”我听起来好像是“本来脾气坏的会变好,脾气好的会变坏”啊,哈哈!王蒙写过一本散文,叫《尴尬风流》。他在书中问了很多没有答案的问题。问而无解,所以尴尬;既然无解,索性放下,于是风流。 我看大家就根据自己的情况,尴尬风流,随心所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十月秋色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脾气大小也和健康状况有一定关系。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总是说:以前听人说慈祥的老爷爷,现在自己也是了。他老人家真是越来越慈眉善目了。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你讲得很好。不过我这里讲的是同一个人年龄变大后的脾气变化。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本我大的人,以自我为中心,不在意他人的感受,脾气就不会好;而本我小的人,经常为他人着想,在意他人的感受,脾气就会好。脾气的好坏与年龄无关,与自身的修养有关,与有我还是无我有关。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几位讲得都很有趣。谢谢!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将要步入老年人的行列,慢慢变得与世无争,对许许多多事都无所谓了。但对一两件自以为是大是大非的事情,性格就急躁起来,非要争论到底。因为太刻骨铭心。
十五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我父亲脾气由坏变好;母亲脾气由好变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脾气坏的会变好,脾气好的会变坏”,非常有趣,难道都需要补偿一下~
谢谢fengdaming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