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老翁

散文杂俎,人物历史,音乐艺术,老年哲理
正文

感情的刹车

(2014-10-05 05:55:52) 下一个


 多年前看过一个美国电影,故事大概是这样的: 
   
   一个美国小镇出现了一个女盗, 既抢银行, 又抢商店,但警察却连她的影踪都发现不了,于是想到了过去累建奇功的退休老警官杰克. 杰克已经65岁了,独自一个人住在远离镇中心的一座房子里,他被请出了山. 
   
   果然姜是老的辣, 杰克很快发现了女盗的影踪,但那女盗也确实身手不凡,几次追捕都功亏一篑.渐渐地, 杰克和那个女盗都在心里暗暗佩服对方,有点惺惺相惜的味道. 

   
   有一天, 杰克终于追上了她,不过当杰克下车时,她已经站在车旁, 手上握了一把枪.两人就这样对視了好一阵,目光都很复杂.终于枪响了, 杰克的帽子被打落在地,女盗上车绝尘而去. 

   
   那个女盗的枪法是百发百中的,为什么她只打掉我的帽子?莫非她…杰克觉得心头一阵热,转身上车,想要紧追不舍,可是却在后视镜里看到了自己衰老的面容。他颓然倒在车座上,过了好久,才掉头回去。影片的最后很唯美:公路上静悄悄的,夕阳的余辉照出杰克脸部的轮廓, 画面外响着乡村音乐…… 
   
   这个电影的名字有些商业味,如果让我来取个名字,我会取“感情的刹车”。
   
   有时候人是会对感情来个刹车的,有的是由于个人的感觉,象那个杰克;有的则是由于道德的拷问,如胡适1917年回国前,做了一首诗,把韦莲丝比做红襟鸟,把国内的太太比做杜宇,可见当时在感情中挣扎的复杂心态。最后终于对感情来个刹车,回国去了。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大多是单身,由于感情的孤独和生活上的方便,男女搭伙同居的为数不少。访问学者本有家室,又是短期在美,一旦回国,这些露水鸳鸯便分手了。不过也有例外。我认识有一位上海来的女士和一位北京来的男士,彼此志趣相投,连外表也很相配, 旁人都说他们是天生的一对。他们也果然爱得死去活来,这一段出轨的爱情,迟到的情愫最后还真有了结果: 两人都同自己原来的配偶离了婚, 然后重新组织了家庭。看来有时感情也很难刹车。

   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研究室从国内来了一位女士。她刚来人生地不熟,又没有车, 由我接送她上下班。她也是上海人,又是同一大学毕业的,大家挺谈得来,有时周末也会一起去玩。 逐渐地我发现她是位很有智慧的女人。 漂亮女人使男人停下,智慧女人使男人留下,我们逐渐交往密切起来。 
   
   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她病了,希望我去看看她。我去时,她一个人躺在床上,情绪很低落。这也难怪,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再加上生病,也真可怜。 我陪她讲了一会话。 我读懂了她目光中升腾的渴望。 经过心中一番感情与理智的挣扎,我终于选择了感情的刹车,虽然刹得有点难。 
   
   翻翻我那天的日记,并未记叙这件事,只有下面这一段话,事隔多年,我已记不清是从哪里摘抄来的:

   一双静悄悄的眼睛里饱含着深情,温柔如水而不泛滥,
含蓄中隐约有一股忧郁。默默地注视着,守护着内心澎湃的激情, 守护着道德的堤岸,守护着纯真。 

   
   不过我赶紧把太太办到了美国。我也不是圣人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提到这个,是因为原文里有“这一段出轨的爱情,迟到的情愫最后还真有了结果: 两人都同自己原来的配偶离了婚, 然后重新组织了家庭。看来有时感情也很难刹车。” 这个个案。不是我在宣扬什么。 这么短的文章, 这么浅易的文字你都没有耐心仔细看吗?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那部电影我是二十多年前看的,名字已忘了,很对不起。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至今你还感到遗憾吧?难忘那双渴望的眼吧?理解。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人是血肉之躯,结婚不是一个关闭对美好人事欣赏的开关。
但能做到发乎情,止于礼,实为真君子。因为结婚是一个承诺,您信守了诺言。
放任自己的感觉,勾引有夫之妇的女人,无论从何种角度看,都不美,也不值得尊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一次偷情就要重组家庭? 代价太高了吧。对于这种意在重组家庭的诱惑就要特别小心。:-)

翁先生幸好踩了刹车,否则,“智慧女人”就成不了博主心口的一颗朱砂痣或床前的一轮明月光,而是作者家里的墙上多了一抹蚊子血或衣服上的又一粒饭黏子。博主就不会在70岁的时候,还想着摘抄情诗呢。:-)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没有结果最美,要不然最终也就是变成一地鸡毛,婆婆妈妈,买菜做饭。重组家庭也难免和原来的藕断丝连。
davidsps 回复 悄悄话 你对不起那个女人,给他点温暖多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出轨,背叛,君子。。。。,源于人的自私和男女一方对另一方肉体占有欲的本性,是一种道德标准在特定的社会环境和传统中形成的。在中国,年青的配偶在得知另一方出轨时很痛苦,本质上是在想象自己的配偶或男女朋友的肉体被别人占有的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内荷尔蒙的减少,和对配偶生理上兴趣的减少,对出轨和背叛等词句的敏感度也会不断地降低。很多西方人在四五六十岁的时候,在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出轨和背叛”的意识以后,成双成对地出入“成人俱乐部”,尽情地享受性爱所带来的欢乐呢。

当占有欲极强的时候,对自己的配偶和他人享受鱼水之欢一事,感觉特别痛苦。如果这种占有欲减弱,有人会觉得配偶的“出轨”非常刺激并兴奋起来,产生一种抽大麻进赌场以后的快乐。中国人不喜欢刨根问底,对这种现象,一概斥之为“变态”。殊不知,这种“变态”心理或多或少人皆有之,几乎每个人都对自己配偶过去的恋爱或性经历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兴趣,就是被这种心理驱使着。由此可知,痛苦和快乐并不是两个绝对的孤立体。从痛苦到快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到了一定年龄以后,如果仍然相信海枯石烂的爱情,则是当事人天真的表现。红玫瑰和白玫瑰无一例外、不可避免地要蜕变为“墙上一抹蚊子血”和“衣服上一粒饭黏子”。有人离婚再婚,不是因为客观上一些不可调和的家庭矛盾、夫妻双方性格上的不匹配,而是在寻找向往轰轰烈烈、永不褪色的爱情,那就是一种脑残。

这个年龄了,还有人在意什么是君子? :-)

roses 回复 悄悄话 世俗往往把身体的出轨才视为真正的背叛--所谓的道德。人非草木,都有七情六欲。你即使真得有了那次的“出轨”,不代表你就不是个君子。

太太在身边,或许能让你至少身体上有个自制,但她驾驭不了你的soul.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人生的经历是一种财富。如果不把那种财富兑换成美元人民币,它往往则以智慧的形式存在着。以智慧写出来的文章总是很耐看。

中国人搭伙过日子的话题经常有人提起,翁先生的意思是,其中有很多人没有尝试着踩下感情的刹车。老警官杰克看到了“自己衰老的面容”后,踩下了对美丽女盗贼产生的感情的刹车,已经是七十老翁的翁先生,当年对着偷心的“女盗贼”,是什么力量让自己踩住了感情的刹车? 俺五十出头了,深知自己驾驭了几十年的感情老破车,年久失修,马力上不去,踩一踩刹车,让其停下来,不是件太难的事情。但如果二十、三十岁年青人的感情车,有着旺盛充沛的荷尔蒙作动力,踩死刹车,恐怕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

听您这么介绍,俺顿时有了想看那部片子的热望。这说明,俺的荷尔蒙还未耗尽。:-) 它叫什么来着? 先谢了。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行动是刹车了, 感情却刹不住, 至今还记忆犹新哪! 不过能这样作也不失是一位君子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