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故乡

自娱自乐的的心得和经历
正文

2016 年的故事 – 日本,以及Air BnB 的尝试 (2)

(2016-12-28 23:11:12) 下一个
  1. 一栋收益公寓

那天在大阪和周先生见面后,我就学会这个词。

 

在他给的单子中我选的是回报最高,投资金额不太大的一栋收益公寓。因为对大阪地点一窍不通。他从心斋桥把我们接上,驾车20分钟左右到了目的地。一栋整洁的四层小楼 – 真的是小楼。地块面积50平米左右,每层两套小单元。一楼路面是个店面,其他都是单身公寓。有一间空着我们可以进去看。我差不多是斜着身子进去的。也不用走几步,一眼也就看完了。典型的单身公寓,日剧里见过,以为是拍剧布景,不需要大,摄影机不用移动就对着那一块省事。主角同一个位置围着被炉吃饭,看电视,挪开被炉睡觉。直到身临其境,才了解原来现实便是如此。

 

公寓对面是个停车场,边上有一户建和稍大的其他公寓楼。街道安静,有家小咖啡馆在几步之外。走路到地铁站6分钟左右。没有什么特别让人喜欢,或是不喜欢的。满租后租金回报率10%

 

坐下来一起吃个饭。周先生跟我介绍价格,税收,各种成本。都很清楚。比较需要注意的是买家要付3%的中介费。我习惯性问,那么,价格有弹性吗?周先生迟疑了一下,说不是没有,不过日本房产价格很实在,意思意思问问可以,但大幅砍价不大合适。他可以帮我问问。

 

吃完饭我们就道别了。我才开始了解大阪这个城市。一个城市的公交体系能够表现这个地方的人口密集度,经济活跃程度和面积大小。

 

比如东京,除了纵横交错的地铁线,还有环线,以及其他不同铁路线。在新宿站从下了车到找到合适的出口走出来都要十几分钟。我在东京时狂吐槽酒店的信息说的是离新宿站十分钟,可是有在站里走出来的时间没算。总不能打个出租出站吧!后来我看到新宿站的3D地图,彻底佩服了自己的步行和辨识方向能力-那一个站就犹如一座小城啊!在东京地铁环线上有好几个类似的大热点。想要把那里主要的几个点走马观花非常快速的看看,没有一个星期都不够。

 

京都-基本上一横一纵两条线。每天都会经过四条。对四条地铁站地下的那条长长的走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其他地点就基本上靠公交和小型私人铁路来覆盖。这个城市实际上很适合租用出租车,因为真的不大。除了去岚山一带和伏见稻荷大社这两个地点需要多做几站车,大部分主要寺庙努力走路也可以走到。

 

大阪纵横几条线,没有环线。城市的热点一南一北。梅田一带是现代的购物中心,高级办公楼林立;难波一带稍微古老一些。巨大广告屏幕遍布,带点纽约时代广场之风的心斋桥其实由几条窄窄的步行商业街组成,夹着小酒吧餐厅密布的小巷。我想大阪的地铁规划比起新加坡是更适合公众的。很快就到了站台,而大部分地方换个一次车,十几分钟可到。新加坡小小城区,市区地铁站坐个地铁的确却要走一公里这么长才到站台,我深深怀疑是故意让人绕来绕去好让数不清的商店有生意。这个怀疑没有考证过

 

我承认也许自己是老了,对于偌大的东京感觉有心无力。同时,大阪的价格比东京亲民,相应的租金回报率高一些。我相信东京的增值潜力应该大些,特别是还有东京奥运会这个因素。但是,增值这件事情在日本这个国家有多大机会?

 

日本并没有炒房之风。地产升值在过去十几年里是没有的事情,在未来也不见得有。这个地方对于房产的看法,实在和其他地方太不一样。

 

我个人认为日本的文明程度-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是超越世界所有我去过的国家的。对于生存环境的清洁和便利这么注意的民族,说明他们对生存质量敏感到什么程度。这样一个把很多事情都考虑到了极致的国家,觉得房产是消费品而非增值品。这样的态度让我不断思索,这会不会,真的是世界未来的趋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andyw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如果你有在其他国家经历过类似程序,会有比较。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炒房之風過去了、残下的都是無妙味的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不懂日本相関法律、為何認為是很詳細的介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