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中教育方法:快乐教育法还是抨判教育法

(2017-01-18 12:21:08) 下一个

最近几年在美国社区学院学习的经历让我对美国教育小孩的方式有了一个更正面的认识。

曾经有人说美国的家庭和学校教育太惯小孩,只一味地鼓励表扬而无法让孩子对自已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所以等他们长大后很难抗压。

在这几年的学习中,遇到过两个吹毛求皉的老师。 这两个老师都给我的学习生涯留下了难以平抚的印迹。我遵重他们严格教学的态度,可是他们的严历和真实却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连碰都不愿碰他们所教的科目。绝不是巧合的是这两个老师的母语都不是英文,也就是说两个人都是在其他国家接受的高中以前的教育。受到他们毫不客气的抨判,心理上很抵触,但因为是成年人,所以知道自已不能放弃,但花了一年多慢慢让自已淡忘不愉快。 

成年人尚且需要时间平抚被抨判的心情,如果是小孩遇到严厉的家长或老师,很可能就从此彻底放弃了。那可能是家长拼命推的钢琴,有可能是孩子本来喜欢的足球或绘画。

当我回过头看看自已几年前的作业,惊叹于自已不知不觉中的成长,更感激当年那么多出色的老师毫不吝啬的鼓励和赞扬。我扪心自问:如果我是当年的那些老师看到一个学生这样的作业,我能够忍住不真实的抨判一番吗?我能够慷慨地给一个A并相信这个学生将会做得更好吗?很难,因为我是在被真实地抨判中长大的。更因为中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试图通过让孩子知道你哪里做得不好来“纠正”孩子。而美国教育才是因势利导,顺应天成。

快乐的大人和孩子抗压能力大于不快乐的大人和孩子。快乐的大人和孩子有一千种应对压力的方法,好象有金钢罩罩着他们,鬼神不侵。 如果一个孩子和大人时刻在担心着警惕着来自于外界的挑剔和批评,那么他或她是无法轻松快乐起来的。

所以美国的家庭和学校教育是先培养快乐的人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在快乐自信中学习,并爱上学习。

让我们慷慨地表扬吧,当你的孩子献宝似地拿来他或她刚刚完成的作品,不要问你画的是什么?而是说“哇,颜色好漂亮啊”。并找到透明胶,把它贴在客厅的墙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