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衣机罕见故障维修

(2020-03-21 20:30:04) 下一个

今天老婆交代了一个任务,在家上班时期配合她减肥!领此任务,望着这来之不易的将军肚,实在不忍松口。但是,妻命难违,违心地答应了。可是怎么抗拒食物的诱惑呢?就来继续写杂记罢。老婆看到我在奋力地敲着键盘,还以为我在勤奋工作呢,她自己忙活着洗衣服,打扫卫生,也不来打扰我。这要在往常,早已经给我指派上任务了,现在这形式倒也很不错呢。

老婆忙忙活活地继续清理家里的内务,忽然开始嘟囔,洗衣机不工作了,“add a garment”灯亮着,“door locked”等闪烁。看我在继续敲着键盘,她倒没指使我,自己开始上网搜寻解决办法。搞了半天也没找出原因,一生气,便不声不响地啃了只昨天刚炖好的大火鸡脖子,这下子减肥计划前功尽弃了。

咱是个带眼色的男人,见此景,赶紧起身去“trouble-shooting”。重复了一次她查到的方法,确实都不管用,个人直觉,可能锁门开关处的线路又出问题了。大家注意了,此处用了个“又”字,因为,此前这个地方出了一次问题了,结果雇了个人过来,什么也没查出来,到叫我买了两个控制板,花了$200多加币。然而,还是没解决问题。临了他给我建议说,洗衣机修不好了,买台新的吧。最后我还付了他$150快维修费。我一想,这怎么行?这台洗衣机花了我$1800,才买了三年,用了也就150次左右吧,你这一折腾,啥也没解决,又让我花了将近$400,怎么最后结论就是要我换新的?咱是干电气检修出身的,看来求人不如求自己啊。咱得耍耍老把式了。于是亲自上阵,每回启动,都听到继电器动作的声音,但是门锁不动作,一会儿“door locked”灯就开始闪烁了。打开洗衣机的门,拆下门锁开关,看不出什么损坏,于是送上电源,借助万用表测量,终于找出锁门开关电源线有一根断了,可是从外观上看不出来,因为绝缘皮还在那里遮着,于是一番忙活,洗衣机就开始工作了。

这次难道也是这个问题?记得上次维修的很结实啊,而且这次门锁动作正常啊。不管怎么着,这是个疑点最大的地方。于是打开门,此处划重点:Whirlpool duet滚筒洗衣机,如果门被锁住,没法儿自动打开的话,在洗衣机门下方有个面板,把那个面板取下,你能看到一个机械拉手,一拉那个拉手,门锁就能被打开了。打开门以后,用个小螺丝刀把滚筒连接的橡胶链接的固定钢丝弹簧圈取下,立马看到锁门状态反馈线断了一根(图1)。原来如此,这根线断了以后,即使门锁上了,其状态并不能被反馈到控制器,所以,程序便不再往下走了。

图1

这三根线没有任何标识,而且都是黑色的,虽然只是一根断了,为了以防在检修过程中,其他线被损坏,从而混淆接线,就用标签先把三根线标识好(图二)。这三根反馈线是卡在卡槽里的,这根断了的线由于当初制造时,卡槽太紧,把里面的导线卡断了一些,所以在这些年的运行中,由于震动等原因,疲劳损坏了。找清原因,下一步就是修复了,家里实在没有应手的工具,只好用一根钢针把卡槽的帽翘起一个缝隙,让后把断线重新插入卡槽,图2就是修复好以后的样子。

图2

修复好以后,就要进行试机了,插上电源,把门快速开合6次,这是厂家推荐的复位故障信号的方法。开机,洗衣机又开始欢快地运行起来了(图3)。老婆以赞许的眼光看着我,竖着大拇哥说到“又为我省了好几百”。赶紧地,咱也趁此吃根火鸡脖子,喝杯美酒压压惊罢。

图3

晚上,儿子又打来电话,继续抱怨学校取消期末考试的决定,也说总共才有六十多个学生签名诉求,抗议这项决定。对于我们这些过来人说,这在情理之中嘛,谁愿意考试呢?不过这次,我们老俩口子顺着他的意,一块儿谴责他们学校的决定是对象他那样的好学生的不公平,不应该一刀切。同时我们也建议他再跟教授们沟通一下,拿到他们的letter,以备将来申请大学时可以用上。这使得他很受用,言辞也不那么激烈了,心情平复了很多,也对我们的建议表示接纳。他自己也随着在网上查询,发现也有其他大学开始取消期末考试了。这进一步平息了他的怨气。唉,看来顺势而为,才是最省事儿的劝人之道啊。这方面,孩儿他娘更胜一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厉害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对,我家里的工具不算少,不过毕竟咱不干具体的检修了,所以工具不那么全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这个称呼别致哈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工具多点在美国是必要的。近年来有中国制造,工具便宜了很多,不过一个副作用是粗制滥造的也多了。
现在中国制造大受打击,以后便宜货会少些了。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男“巧媳妇”,又赞!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恁谬赞了,实不敢当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又聪明又能干啊!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