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草

本博作品均属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蝉衣草_8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邂逅(80)— 二百万

(2024-08-07 16:25:07) 下一个

阳阳的肚子看来回到家是真饿了,一块儿接一块儿的肉像无底洞一样的往嘴里送,想喝口水润润肚子的缝再吃。刚端起那桌子上的半瓶可乐,恰恰这时母亲的话一句比一句紧的送进耳朵里,那话似句句都要逼破他们的心机一样。而且还是这句顶着他下句的漏,只差一步便让那谎成空。再也不能再含糊下去的时候,再这样下去等于变相的承认了撒谎。他又偷喵了一眼雨辰。雨辰就像小媳妇儿做错了事儿般的,一副面红耳热的样子,他这才放下了筷子,倏然语气干脆又认真地说道:

“妈 从小你就跟我说,酒中不語真君子,財上分明大丈夫。虽说是我表哥,但也不是吃咱家这锅饭长大的。要不是因为这新冠,没准儿咱家都忘了有这门亲戚了。手就是再长,也不能伸进别人的口袋里。是人家爷爷给的钱,不是我爷爷给的,一遇上钱,你就眼红。以前你说给我的那些话,一到用时,怎么转头就全忘了呢?”

“我那不是小时候鼓励你好好学习,将来自食其力的话嘛,眼下这是你表哥,一笔写不出两个亲来,你怎么越说,我怎么就越觉得你们藏的猫腻越深,藏那么深,是不是把我当贼防呢?我这个还不算局外人的舅妈,最起码也该有个知情权吧。”

“告诉你了,你不信,你还要什么知情权呢?再说就只剩下瞎话了。”

阳阳的嘴越来越硬,一点儿也没有服软就范的意思。在母亲面前他忍着心里豁亮的真相,把那嘴皮咬死,就是不肯吐露半点真容来。

舅妈的脸色越听越煞白,心里一股股的怄气逼到了嗓子眼。真想上前扇儿子两巴掌,一解心中之怨。好你个吃里扒外的臭小子!你妈舍下这张老脸,不都是为了你小子吗?你妈要再有第二个心思也让我天打五雷轰一次。现在倒好你成了别人家的挡箭牌了。还是专为了跟你妈作对。是越想越气,越想越觉得今天的风头不对,大火烧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人了。但她毕竟是见过场面的人,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咽了咽心里的那份怄气,思忖了半天,让出嘴的话拐了个弯,便转脸对雨辰说道:

“雨辰 你可千万别学阳阳那样没大没小的,对他妈就像遇到了贼。让我说句打盹儿的话。在这住这么久了,实不相瞒我跟你都住出了感情,在我眼前你跟阳阳已经没有别了。我才跟你说话这么随便,你可千万别看你舅好的笑话呀,嗨……说半天还不都是这病毒闹的,都让它闹怕了。我寻思着这国内怎么都不是个长久之地,我跟你舅舅都这把年纪了,也就依旧依旧了,只是阳阳这孩子年纪还轻。咱家又没有一手通天的关系,他又没本事找份好工作。所以只能想出这主意来。那怕……是让他现在先借你的,将来等他读了书找了份工作,再还你也不迟啊。这也是眼下救他的唯一法子了。说了这么多,你可千万别嫌我嘴碎捣,竞说了这么多不招人待见的话。”

说着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了,雨辰的耳力还没有彻底恢复,听还没有完全听清楚,只能依照着她的嘴形和表情来做判断。现在突然见到舅妈眼下的这一景,内心开始隐隐作痛,但又见到阳阳递过来的眼色,那眼神分明是在说,别让我妈给糊弄了,千万别就这样顺杆下爬,把话一点点地捅破呀。

他又看了一眼舅舅。舅舅低着头不说话的样子,好像比说话还让他刺心。老两口一辈子了,心思早就拧在了一根绳上了,舅妈的意思又岂不是舅舅的意思呢。便握起舅妈的手来,心里又陪着万倍的小心说道:

“舅妈 别再说下去了,我什么都懂了,只是您都忘了,早前我不是已经答应了您了吗?阳阳出国这钱都包在我身上,我……

刚说到这里,阳阳一看势头不好,连忙把话接了过来:

“表哥 那三百万你可悠着点儿花,倘若给我太多,我也不会接的。人常说知足得安宁,贪心易招祸。我可不想把我的前途,落在最后那句话上。”

即然阳阳咬死在那三百万上了,雨辰也没有忘记进门之前答应了阳阳的话。所以便也依着他的话说下去。

“舅妈 虽然这笔钱不算多,我这里又暂时还没有什么大的花项,所以我想把那里边的二百万拿岀来给阳阳,这笔资金,如果省着点花,应该是足够了阳阳在国外留学的全部费用。您看这样行不行?”

舅妈一听雨辰那二百万一出嘴,那悬空的秤砣便牢牢的落在了心里,心想即使他有金山银山,能分我二百万也不算少了,这钱足够可以用到阳阳在国外的学费住宿费吃食及学费了。如果真是像他们所说的,只得到了三百万,他一甩手就给出了二百万来,这孩子还真没白疼,还真是个有情有义的的好孩子,以前那些事都错怪他了。便说道:

“雨辰 听了你这话,我不光感动,而且还觉得先前的所有都错怪你了。都说别看人的衣裳,要看人的心肠。现在你这心和肠子我都妥妥的看到了。多好的孩子呀!现在就只剩下让我蒙羞的份上了。”

舅舅一听那钱数,三分之二都给了儿子,心里觉得很不落忍,便凑到了雨辰的耳边,又拍了拍雨辰的肩膀说道:

“阳阳 那钱是你爷爷留给你的,是为了让你好好打发自己余生的。一下子拿岀来这么多,你还够花吗?这不一下子又回到了以前的样子了吗。这样可不行,你的好心我们领了,但万万不敢这么收呀。这样吧,二一添作五,你俩一人一半,阳阳去读书,你嘛,拿这笔钱去娶个媳妇,成个家,将来生儿育女。给你家生枝散叶,这也算没有辜负你爷爷那片心意了。”

舅妈一听此言连忙挡了一把:

“那还不知道是多少年之后的事儿呢,只是阳阳到国外学习的事儿火烧眉头。不能再等了,再等他也老了。”

又瞪了一眼老伴的脸,一脑门子的怒气真不知道从何处去出:

“你刚才是不是没戴耳朵,雨辰不是说过了吗。那钱是省吃俭用也许才够用,在国外那两眼一抹黑的地方,花费自不必说,他一个初来乍到语言又不通,你让他到哪里再找份工作呢?先心无旁骛地把几年的书,踏踏实实的读完好不好?这还只是粗略的一算,没准儿这二百万兴许还不够呢。”

本小说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