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草

本博作品均属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抄袭!
个人资料
蝉衣草_89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邂逅(78)— 撒谎

(2024-08-03 15:36:15) 下一个

早晨的一缕缕阳光透过窗明几净的落地窗照进了位于京城东南的这家银行里面,今天银行的百叶窗并没有因为阳光的强烈折射而拉上。相反所有的窗户连银行的标配白色窗纱都没有看到。这阳光此刻予以这屋里格外的清新明亮。尽管屋内的灯还在或有或无的打亮着。由于还在疫情期间又是早上,银行里的人流还很稀少。此时银行上边的电子显示屏早已开始了有序的叫号服务,室内空调也早已开放,空荡荡的沉默及冷气的环绕,使这座建筑物里显出了一种冷色调的庄严感觉。

此刻雨辰与阳阳的目光都集中到了从里边迈着小碎步走向他们的这个中年男人身上。看着他一步步的走近。他们把刚才聊到的动情话题也暂做了收口。

那个佩戴着一副金边眼镜,身穿一身西服,又有点微胖的的中年男人从远处便看到了他一脸堆满的微笑,还没有走近,就让人觉得那笑容早已绽成了一朵早开的八仙花了。再走进又伸出手来,又是久违相握的劲度。真的让人感觉好像他们已不是什么雇主与客户的关系,而是偶遇了一位久别的朋友一般。

只是他手中握着早已不是手,而是金钱和财富的厚度,脸上堆出的也不是什么客户,而是金钱之下主仆之间的微妙变换了。

从他的岁数和他的穿戴来着,雨辰猜到这人肯定是这家中型银行里数一数二的人物了。 尽管这表面上的客套,雨辰还极不适应。

那经理先是寒喧了两句,便恭敬有礼地把他们领进了一间小小的会客室里来。然后又问了一下他们需要什么饮料,这才小声的让下属礼貌地端上了两杯咖啡和两杯白开水来。一切准备稳妥了之后,那经理才从桌子上打开了早已预备好的文件夹,认真地确认着雨辰的名字出生日期。只是那脸上堆积的笑容竟一直没有消失过。

雨辰和阳阳从银行里出来的时候已是中午时分,雨辰的脸上和脖子上都渗出了丝丝汗渍。他的手松开了又合上,合上了又松开,似乎还没从刚才的紧张状态中走岀来。阳阳的脸上也是一脸的惊讶和羡慕。这份心里还没有完成的沉淀,使得两个人之间暂时都没有进入到正常的交流状态。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再的确认刚刚收到的消息都是真的?而不是出现在什么电影里。

在里面通过阳阳在身旁随时的耳边重复,雨辰知道了自己在这家的银行帐户里躺着七位数字的存款,而且还是美钞。这意味着换兑成人民币,他现在在这个时刻,在这座城市里,他巳经是一个千万富翁的存在了。

并且他还知道了这已是最后的数字了。爷爷那边把他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程序都已安排妥当。到底是一个有着巨额身家的富翁,老爷子甚至把遗产及跨国的税款也早已刨除了。等待雨辰的就是如何一再的现实确认和之后如何享用这笔资金了。

两人漫无边际地走着,突然阳阳紧跑了两步追上了走在前面的表哥,捂着一只手就近凑到了他的耳边认真又严肃的说道:

“表哥 我想给你提个醒,那就是这个钱数只限于咱俩知道 行吗?这消息就只限在眼前真实,回到家里,你就别再张口吐露实情了 好吗?”

还没等雨辰缓过闷来,他又伸出一只手来又笔划出三个手指头,晃动在雨辰的面前:

“我想 回家之后如果我父母问起数来,你就跟他们说这个数,好吗?”

“是……让我跟舅舅舅妈面前撒谎吗?三个手指,是不是只说得到了三百万?是这样吗?”

阳阳听后马上重重地点了点头,又像是为了自己的行为做着某种解释,便自言自语言道:

“因为在我看来钱有时并不是一个好东西,它虽然能办许多好事,但是也能让……”

“我明白你的意思,如果舅妈他们……就是不信呐?”雨辰想了想,又犹豫不安地问道。

“这你就别管了,他们不信你这个外人,总该信得过我这个儿子吧,我会顺着你的话,去圆好这个谎的。记住了,这个秘密是要永远藏在肚子里的,一定要藏好藏实,千万别让几句好话就勾岀来了。表哥,再多的话,我就不想再多说了。”

雨辰立即明白了阳阳的意思,从阳阳欲言又止的语气中,雨辰知道这是阳阳为了两边亲情的撒谎,又是成全。阳阳是为了他,选择了在知道真情的同时,而隐瞒了让他父母知道的真相,把一个低于多少倍的数字呈现给他们。这样做的苦心,实在是出于对于贪心父母的不信任,以及防范更坏不可预测的结果出现。

阳阳的用心良苦,雨辰被深深的感动。更是读到了他的善念寓意。金钱可以圆所有的梦,但也可以随时毁掉所有的情。太多数字的出现,只能让人把贪婪放大到无数倍。然后又在亲情的天秤上放置了一把快刀。阳阳的这种愚弄,也不妄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了。

他们打了一辆车,坐在车里,司机不住地透过前面的反光镜奇怪地看着身后的这两个男人,这两个年轻人一个穿着皱皱巴巴的衣服,一脸木讷的表情。另一个虽然穿的正常,但也是表情呆滞,这两个男人全程严肃又没有交流的样子太不真实。他在想是不是今天遇到了什么劫?还是疫情期间又是遇到了两个钱紧的人呢?他用一种试探的语气隔着口罩问道:

“你们是北京的吗?上边现在查的紧,我这车暂还不敢拉外地的,我可不想这个档口惹出什么事来。“

“当然,不是北京的,又是哪里的呢?放心吧,师傅,外地人现在连一点点溜进来的缝都找不到,想钻进来现如今比登天都难。听我这一水的北京口音,您总该把心踏下了吧。”

阳阳生怕表哥一张嘴就露馅,抢先用地道的北京口音答道。那司机侧耳听了听阳阳这地道的北京口音,便再也不作声了。

雨辰便再也没发出声音来,他望着街头上掠过的行人和车辆,突然眼前闪过了一个身影,那苍苍的白发和眼晴里眨动的渴望眼神,为什么没有幸运的活到现在呢?为什么偏偏把所有的苦难都吞进了肚子里,又把他从小到大安全地托上了岸之后,却留下一个悲凉的背影就此消失了呢?可怜她从没有享受过一天的福分。他在心里默念着:妈妈,如果用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那怕是换回来你多活一天的机会。我也不会眨眼,立刻同意的。因为失去了这人生最重要的避风港,我要再多的钱又有何用呢?还有那即遥远又模糊的父亲,不知道他在天之灵是否已经看到了这一幕?人生这场戏演到现在,我才知道影子为什么总是躲在阳光的后面,因为阳光需要影子的陪伴和支撑。等影子彻底消失了,阳光便也彻底干涸下来。等待它的又将是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年轻人有自己的立场,与贪财爱富的父母还是有区别的,问候瓜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表弟太好了,知道自己父母贪财,替表哥着想,一起哄骗自己父母,他太了解父母了。蝉衣写的好看,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