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言密语

甜莲子纯文学文集《田言密语》原创文字版权属于作者甜莲子,有意转载者请联络作者甜莲子。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甜莲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月之殇(下)

(2016-04-29 08:56:20) 下一个

月之殇

《世界日报》2/19/2016-3/6/2016

上海作协《华语文学》VIP图书 新书推荐 2016年4月

甜莲子

 

(五)

 

思前想后还是要怪自己!

母亲是从来不舍得打长途电话的,尤其是昂贵的国际长途,自己竟然三言两语听信了母亲要来帮她坐月子带小孩的承诺。原来自己还是在心底里默默地憧憬着母亲的爱和温存,生产的时候身旁有母亲作为过来人的安慰和帮助是她梦寐以求的温馨画面!先生提出的“隔代亲”理论也相当可信入耳,于是她就不管不顾地做起三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的大头梦了。

搞笑的是,她日思夜想的母女重逢的温情场景竟然是以母亲抱着她失声痛哭拉开序幕的,只不过母亲的眼泪和自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一路上,母亲怒气冲冲地抱怨没出息的儿子和虚荣的儿媳,及其亲家的无耻下流:我千辛万苦养大的儿子被外面的坏女人带坏了 。他要是还有一点良心就应该马上离婚!我真懊悔自己当初没长眼睛,糊里糊里被这只小狐狸精骗了,光办婚礼就被她花言巧语骗去了二十万!他要是有点良心有点骨气,当初听我的话,就不该急吼吼地结什么婚。好好守着娘亲多过几年有什么不好,钞票也不会这么快的被外姓人骗去!

这一旦提到了钱,母亲就停不下来了,捶胸顿足泣不成声:我和你爸爸辛辛苦苦不吃不喝攒了一辈子的家当啊,以前钱躺在银行里可以生利息,现在只有眼睁睁看着通货膨胀连腰拗断啊,政府打发叫花子的拆迁费根本买不起市区一套像样的房子啊。。。。。。

她默默地开车,手脚冰凉。不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她都可以看见母亲是怎样和她的儿子媳妇还有亲家闹翻的。一向只进不出、一毛不拔,爱贪小便宜,专拣最廉价劣质的东西买,母亲小气自私的为人处事早就把身边所有的亲友都得罪光了。嫁女儿她尝到了甜头,现在宝贝儿子结婚到处都得用钱,斤斤计较的母亲能不和儿子儿媳亲家公亲家母闹翻,才怪!

母亲一踏进新居,前院后院一转悠,楼上楼下一打量,进了婴儿室东摸摸西看看,立时振作了精神,两眼放光,开机关枪似的追问她房价车价等等各类费用,脸上的表情一时间阴晴不定,闹得她的心里一个劲打小鼓,久违的负罪感马上鬼上身,说话也没了底气,瓮声瓮气的 。

接下来的几个周末,夫妇两带母亲到各处观光购物,母亲按捺不住激动和兴奋,见什么都说比国内高级、比国内便宜,恨不得要她把整个商场给买下来搬回国,她又正好做贼心虚急于示好,没多久母亲房间里的东西就堆成了山。

这段日子应该称得上是她们母女两此生相处得最融洽最亲密的蜜月期了,独自在外漂泊多年她第一次下班回家吃上了母亲做的现成饭,在饭桌上都兴奋得掉下泪来。久旱逢甘霖,希冀了一辈子的母爱终于来临了!母亲的那些节水节电勤俭持家的日常唠叨也变得可以容忍了。

有一晚,趁着先生加班不在家,母亲甚至语重心长地教导她驭夫术:你千万要把钱看紧了啊,只要你看紧了钱,你就什么都不怕了!母亲少有的推心置腹之语却令她不寒而栗。

果然,蜜月期持续了一个月不到,母亲提出有要紧事情和她商量,她即刻预感到表面的祥和底下的暗流汹涌一触即发,啊,洪水终究要决堤了!

话题看似不经意地从母亲当初生孩子的经历说起。其实这个故事她早就听过千万遍了:当年母亲在乡下生孩子,附近小镇的卫生所里只有一位“蒙古大夫”赤脚医生接生,母亲差一点送了命。还有以后带孩子的诸多苦楚,比如天寒地冻地在冷水里洗尿片,两只手的关节痛就是那个时候做下的病根,冲了奶粉你又不吃,还老是不好好睡觉,三天两头的生病,害得母亲经常半夜三更抱着她看病。

母亲狠狠地看了她一眼,喜怒参半:和我相比,你的运气也太好了,年纪轻轻就来到美国享福! 住豪宅,开名车,扶着方向盘一眨眼就到单位了,上班坐在有空调的写字楼里,敲敲电脑键盘,轻轻松松地就把钱赚了。每次去一趟超市都是大包小包地买回家,家里的厨房堆成了一个小超市,电冰箱比我的人还要高大,里边存的东西我看你们小两口一年也吃不完。怀孕了还买专门的孕妇装穿,啧啧,真讲究啊!哦,对了,我看你们小两口天天早出晚归,买了这么大的别墅,只有晚上过夜和周末在家,大部分时间都空关着,真是白白浪费了!

说到这里,母亲嗔怪地斜睨了她一眼:你有没有想过妈妈在老式弄堂里住了大半辈子的石库门老房子啊。唉,你这个没良心的小东西!如果真的孝顺,把这栋大房子送给妈妈,好吗?母亲半是亲昵半是玩笑地在她的胳膊上重重地拍打了一下。

她无言地低下头,脸腾的一下烧得通红,母亲方才拍打过的皮肤也像被鞭子抽过,火辣辣地疼。心头涌过千言万语急于为自己辩解,却不知此话从何说起,呼吸急促起来。

母亲继续着她的絮叨:以后你的小毛头一出生就有一次性的纸尿片、各种牌子口味的奶粉和辅食、奶瓶、挤奶器、奶瓶消毒机,哎哟,你连尿片都不用洗,奶粉都不用烧,想人工喂奶的话还可以用机器挤奶,做饭也相当简单,超市里多的是成品、半成品。天哪,你看看,你们这一代真是幸福啊!你这样子带小孩简直是在享福,哪里能和我当年比!

母亲谈兴渐浓,深陷在沙发里的身子突然嗖地坐起,话锋一转,对着她正色道:我看哪,你到时候根本不需要我来帮忙坐什么月子,一个人照顾自己和孩子绰绰有余。年轻人还是应该多吃点苦,小孩子也应该从小锻炼,早点断奶,早点上托儿所,适应有规律的集体生活。小孩子一定必需从小严格管教、做好规矩,不能娇里娇气吃不了苦,争取早点独立,学习家务劳动!你呢,产后也别多耽搁,争取尽快回去上班,以免耽误了工作进度,现在保住饭碗是最紧要的!

她的耳边嗡嗡作响,全都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时代遗留下来的流行革命语汇:“小孩子从小就必需学会克服困难,多锻炼,多吃苦,严格要求自己,戒骄戒躁,去除骄娇二气,从小在生活各方面将就一点,长大在工作中才能吃苦耐劳 。。。。。。”这套她曾经被从小灌输的人生理念伴随她度过了童年和少年——胡乱填饱肚子的三餐,缝缝补补用了一辈子的衣物,不论严寒酷暑都要起早贪黑地学习和劳动,没有自我的个性,不晓得家庭的温暖是什么,也从未体验过母亲的拥抱和亲吻的滋味。如今想来,这也许就是婴儿胚胎的自己待在母亲的子宫里的时候,就被强硬输入的一套特殊的密码。她今生今世所有苦痛的源头,她背负了一生的十字架!

但是,母亲怎么可以这样说我的宝宝?她恨恨地想。这一套恍如隔世的陈词滥调 令她厌恶地皱起眉头。 要是母亲方才的话被宝宝听间了,宝宝会不高兴吗? 肚皮一阵发麻,千万根细针戳进肉里的刺痛,闪电般袭来。

母亲兀自伤心叹息:可叹我生不逢时啊,如果我年轻时候能有你这么好的运道,我早就在美国发达,赚下百万身价,创下名声和事业了。哪里会像你,早出晚归辛苦了这么些年,还是一个打工的小职员!

刹那间,她看见母亲的巴掌从尘封的岁月极速穿越而来,轻易抹去了她这些年来在异国土地上所有的辛劳和付出,还留给了她一记响亮的耳光。她不自觉地低下头,惊愕地捂住脸。

母亲一转身,兴高采烈地不知从哪里地捧出一大摞报纸,画满了勾勾圈圈:对了,我研究了这里的中文报纸,还是有很多适合我的工作机会的,餐馆工、月子保姆、看护老人啦小孩啦。我想,反正你以后也不用妈妈帮忙坐月子、照顾小孩,我与其待在家里浪费时间,还不如出去打工赚钱。我这次赚的可是花花绿绿的美金,硬通货啊! 母亲说话间转悲为喜。

哈哈,千兜百转回到的主题还是钱。她笑了,眼角带出了一滴泪。

 

接连几个星期,她天天下班后拖着日益沉重的身子开车接送和陪伴母亲去各处见工、试工。最后,母亲嫌餐馆的厨房工不体面,工钱付得低,嫌月子保姆日夜照顾新生婴儿责任重大,再说母亲对学做月子膳食也并不感兴趣,就只剩下了看护老人的活。她来来回回陪着母亲看了好几家,红着脸顺着母亲的意思和雇主讨价还价,商议工作条件、薪水假期等,试工一周后终于为母亲落实了她伟大的“美国梦”——一周六天照顾一位轻度中风的八十岁台湾老太太的饮食起居,包括夜间的把屎把尿。

任何时刻,老太太“嘘”得一声吹响脖子上悬挂的口哨,母亲就会条件反射般的丢下手里的活,屁颠屁颠小跑步上前,深深地弯腰屈膝,操着蹩脚的国语,满脸堆笑几近献媚地柔声细语:太太,您有什么吩咐?您哪里不舒服?我可以为您做些什么?

从小到大,她好像从未见过母亲这样轻柔关切地问过自己:女儿,你哪里不舒服?女儿,你最近过得好不好?女儿,你快乐吗,有什么烦心事?女儿,妈妈可以为你做些什么?

啧啧,月薪三千美金,这可是国内高级资深白领在外企才拿得到的高薪啊! 母亲志得意满地感慨,仿佛中了乐透大奖,红光满面,返老还童了,根本没有觉察出身旁手握方向盘的她眼里莹莹的泪光。

或许,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上,无私的母爱只是一个久远的传说。归根究底,母爱也是需要花钱来买的,用现实世界的物质支撑起来的。然而,不幸的是,她竭尽所能也买不起母亲的爱,无论是在儿时,还是现在!(未完,待续)

阅读其余章节,请点击:

月之殇(上)

月之殇(中)

月之殇(尾声)

 

 

 

 

微信公众号:甜莲子

tianlianzi.writing@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甜莲子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欣心妈妈' 的评论 : 祝欣心妈妈母亲节快乐!
欣心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写得很好。
甜莲子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读者询问如何购买这部小说的实体书。今后,小说《月之殇》会和甜莲子的其它小说一起收入甜莲子的小说集,届时我会在博客贴出购书详情。或者,您可以订阅我的微信公众号“甜莲子”。我计划陆续将我的小说在微信公众号里发送给读者朋友们。感谢您的支持!很多的爱,甜莲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