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言密语

甜莲子纯文学文集《田言密语》原创文字版权属于作者甜莲子,有意转载者请联络作者甜莲子。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甜莲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角落里的向日葵(八)东洋发簪

(2014-10-04 03:26:37) 下一个

自从薇薇过世,娘天天来沈家买菜煮饭洗衣缝纫,照顾南南接送他上下幼儿园。不觉已有半年了,娘硬生生地把一个垮了的沈家支撑了起来,帮着小九妹度过了难关。 

渐渐地,娘年事已高,不轻易出门了。是年冬至前后,天寒地冻,湿冷彻骨。冬雨滴里搭拉下个不停,还伴有雪纸片悉悉索索敲打着瓦片和窗棂。上海的冬天家家户户没有取暖设备,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一模一样。若不是在大太阳底下坐着,白天坐在室内也能感到背脊上阵阵凉意袭来。 

最难熬的是漫漫长夜。夜里抵御严寒的只有棉被和汤婆子。娘瘦小的身子压在大山一样的棉被下,一把老骨头咯得生疼。黄铜汤婆子里冲泡了滚烫的开水,放在脚底心,不到半夜就冰凉了。娘把身子缩成一小团,害怕一不小心碰到冰块似的汤婆子,那触电似的一激灵,钻心的寒凉。


孝顺的小弟买来时下最新产品电热毯给娘用,轻轻薄薄一条毯子,一按钮就变得温暖,还可自由调节温度。可是娘死也不从,说用不惯新式东西,怕触电电死。还有一桩难事令小弟为难。娘半夜频频起夜,刚坐过马桶睡下,又觉得要上马桶,总觉得排不干净。这样反复起来上马桶,不小心受了寒,夜里又只得断断续续睡三四个钟头,人日益憔悴,很快就落影了。小弟上沈家和小九妹诉苦,自己和弟妹两个日日夜夜照顾娘,夜里弟妹负责扶娘上马桶因此一直睡不好,白天要上班,回家还要管小孩,实在招架不住了。问过其他几个哥哥姐姐,各家都有各家的难处,抽不开身。
 

小九妹听了,爽快地回他:我今晚就搬铺盖过来陪娘睡。 

娘抱怨双脚一直冰凉冰凉的,小九妹就帮娘在睡前泡脚按摩。伺候娘睡好了,自己头枕着娘的脚边睡,继续帮娘按摩脚心。娘的三寸金莲像两条楚楚可怜奄奄一息的小鱼,诉说着娘一生的忍辱负重。小九妹不敢睡得太沉,侧耳倾听夜里娘的呻吟,哪里痛就帮娘捏哪里。娘要上马桶了,小九妹批了衣服就来扶娘,让娘裹上毯子坐马桶,然后静静地候着。娘睡下不多时又要起来,小九妹一听娘叫唤就起,没有半句啰嗦。 

娘轻叹,生了十三个儿女,到头来,竟是小九妹给娘当贴心小棉袄。


娘的身子一天比一天轻了,每次扶娘上马桶的时候,小九妹都不无担忧地想。娘还说,已经连着几夜,后半夜看到爹爹来看她。
 

冬天终于过去了,春寒料峭。清明快到了,这一日娘看上去气色红润,兴致不错。小九妹坐在床前陪着娘话家常,说到寒食节的来历和吃食,小时候在家乡祭祀的风俗,娘突然想吃乔家栅的艾叶青团,馋得孩子似的,急着催小弟去买,还叮咛着要带好家里的锅子,装的时候要小心分开,芦叶垫底,千万不要拿回家来粘成一个大绿疙瘩。小弟笑道,娘放心,你托我办的事我哪一件没办好。等着我,我快去快回,让娘吃上最新鲜的艾叶豆沙青团。 

小弟走了,娘叫小九妹把一只深红色的樟木箱子搬到床前,让她仔细摸摸。小九妹摸了好久才摸着娘说的一个暗格,打开一看,里面都是娘过去珍爱的首饰和叠得整整齐齐的旗袍。娘示意小九妹取出来收好,特别指着其中一枚簪子嘱咐她好好保存不可送给外人。 

小九妹万分疑惑,小心地捏着簪子拿到太阳底下细看。簪子是几十年前的式样,东洋风情,虽然有些褪色仍清晰可见粉红粉黄的花样,簪头垂着亮晶晶的珠子,手一晃珠子互相碰撞叮咚作响。 

小九妹的心狂跳起来,颤声怯怯地问:“娘,这,这是什么?” 

抬头殷切地看娘,只见娘一脸的潮红,绽出孩子般调皮的笑:“老爷,诸事已妥,我来了。” 眼神放空,头一歪,就过去了。
 

“娘!”小九妹扑在娘身上,恸哭:“娘,你别说走就走!这些年我能活下来都亏了你啊,你走了我害怕呀!”今生从未和娘挨得这么近,小九妹喊出了心里的话,可惜娘已在黄泉路上走远,听不见了。 

楼梯口传来蹬蹬的脚步声。小弟兴冲冲的端着一锅刚刚出笼的青团, 艾叶清香扑鼻。他看到眼前的景象,哭喊道:“娘!你怎么不等等我!你还没有吃上我买的青团呢!” 

颗颗青团滴落,色泽鲜绿娇嫩可人,如同娘年轻时的俊俏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暖被窝的铜壶,里边应该还有一个防水漏出来的小盖子,好亲切得铜暖壶,让人想起很多家常来了。
majia01 回复 悄悄话 我K,我们家也有个图里暖被窝的铜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