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歪果仁

(2015-02-28 18:36:52) 下一个
日子真快,奥斯卡又颁奖了。去年一年我都不曾去电影院看电影,所以我看颁奖晚会主要是看俊男靓女,谁得不得奖我倒不关心。

Reese Witherspoon突然老了不少,一脸褶子;Jennifer Lopez身材依旧健美,大概和她常跳劲舞有关;Nicole Kidman还是美得动人心魄,脸上打没打毒针我不开尔;大帅哥Matthew McConaughey形象大变,搞不清为什么。

看着这些养眼的尤物们,我心中突然感到一丝不忿:美是个主观的东西,倘若我华夏文明统领世界,那现在世界上就会以东方人的面孔为美。或许我也会填一首词:而今我谓美貌,鼻梁不要这高,肤色不要这多雪白。

但现在毕竟是西方文明占主流,所以欧美大街上随便拉一个还不错的西女,在国内都能让人惊艳。只是我们身居海外多年,见多不怪了。但早些年在国内,别说外国美女了,就是见个外国人都是个稀罕事儿。

我小时候家在东北一个兵工厂,出厂宿舍区大门走几百米就是京哈铁路。每逢周二,要么周四,通向铁路的一条小道都会热闹非凡。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扶老携幼地奔向铁路线。干嘛?为了看北京开往莫斯科国际列车上的外国人!但列车几乎一闪通过,根本看不清,况且很多窗户还拉着帘子。偶尔会有个外国人站在车窗前,看见的人就像现在中了彩票,大呼小叫:“看见了!看见了!”没看见的人都会羡慕不已。有人还总结经验呢:“想看见你得站远点儿,看的车厢才多、才清楚,你直道不?”

我第一次看见外国人大概在68年,我母亲带我们兄弟几个到酒泉基地看我父亲。在北京大街上看到外国人了,惊讶不已,老兴奋了,隔着马路就拿手指,结果被我妈臭骂一顿。

72年在西安那次印象也很深。那天我哥带我进城,正赶上一非洲总统参观钟楼。好像是刚果的,记得名字叫“祖努”,当然这是后来我哥从报上知道的。当时的钟楼不对外开放。这帮外国人在钟楼上参观,以钟楼为中心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被人堵得水泄不通。无论男女老少,个个都猛抻着脖子,翘首仰望,但绝大多数人最终也没看到外国人啥样,我们也没看到。

现在开放这么些年了,大城市里见个外国人不算稀奇,但在很多偏远小地方见个外国人还是不容易。前年和一个老外同事到北京出差,周末陪他去八达岭。一进风景点儿,就有游客找他合影,有的还说他像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其实我看一点儿不像,就是个子高。进了大门不久,就看见一个黑人被一群戴着旅游帽的游客围着照像。那黑哥们儿咧着大嘴笑着,露出一口大白牙。合影的人都作着剪刀手,耶!不远处还有个小年轻在招呼伙伴:“嗨,过来哎,和这个黑人老外合个影!”那天雾特大,我和同事爬了两个烽火台就下来了,因为几乎啥也看不见。下来一看,好么,那黑哥们儿还被围着照像呢,只是笑脸没了,大白牙也不见了。我同事连忙对我“Go!Go!”,生怕又有人找他合影。

现在老百姓是真富裕了。富裕是走向自信的开始,但离自信还有一大段距离。什么时候不再用外国人的嘴说事儿,不拉老外合影了,那才是真的自信,也就不用领导人说“三个自信”、几个自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