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朝鲜情结

(2015-03-05 16:52:57)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的一个箱子里放着一套十分好看的朝鲜族小裙子和一双小鞋,那是1958年父亲离开朝鲜时,当地朝鲜干部赠送给父亲的。那时父亲常说:“家里要有个女孩儿就好了,这些就不会压箱底了。”

父亲从52年入朝参战,到58年最后一批撤离,在朝鲜待了6年。父母也是在朝鲜结的婚。当时父亲派警卫员到沈阳接母亲入朝结婚,因为匆忙没有找到女式军服,就让母亲穿着男式军服入朝。一多年后,大哥在沈阳降生了,母亲又带着大哥去朝鲜探望父亲。因此小的时候,大哥常常在我们面前显摆他曾经出过国。

父亲的相册里,有很多是在朝鲜的留影。有金城反击战后,在缴获的美军吉普车里照的,有和朝鲜人民军、当地老乡联欢的,有和入朝慰问团的,有在毛岸英烈士墓前。。。印象最深的是撤军时朝鲜老百姓热泪盈眶、夹道欢送场面。我小的时候看这些照片,就是觉得朝鲜人民军的军服比志愿军好看多了。人民军的军官穿的马裤和将校呢,父亲他们穿的却都是大裆裤,老棉袄,太不神气了!有一次,我还从父亲的旧书里,翻出一沓油印的宣传单《志愿军入朝常用语》,主要是日常用语和口号,什么"金日成万岁"、“中朝友谊万岁”等等。配着汉字发音,我也咿咿呀地学了几句。 

上学的时候,小伙伴们都觉得朝鲜比咱们强多了,朝鲜的电影比咱们的样板戏好看,《战友》、《看不见的战线》、《永生的战士》,要么很打仗,要么抓特务,不象样板戏,只有等到最后一场才开打。《卖花姑娘》、《劳动家庭》还是宽银幕的,比咱们牛。学校图书馆里的《朝鲜画报》是最抢手的,里面没有大批判的照片,多是反映人民生活、介绍朝鲜风光和朝鲜电影。 

后来到西安上学,正赶上金日成访华,我们从学校步行到解放路夹道欢迎,等了好久,累得够呛,可除了车队,啥也没看着。几年后,在省政府礼堂还看过一台朝鲜"万寿台艺术团"演出,节目很精彩,演员动作非常整齐,给我的印象很深。 

94年到美国出差,正赶上金日成去世,CNN里播放着朝鲜人个个悲痛欲绝,哭天呛地。听说motel走廊里搞装修的几个是韩国人,不知怎地,我内心积攒了多年"朝鲜情结"突然爆发了,或许也有点儿恶作剧心里,我跑出去冲他们大喊一声:"金日儿桑满赛!"(朝语:金日成万岁!)。正在干活的韩国人被我吓得一愣!估计他们当时心想:"哪儿冒出个北韩傻小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薄皮大馅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前几年我在沈阳外派工作,有次想到朝鲜旅游,但旅行社说不是中国护照价格要翻番,大概从3000变6000,我就没去,被敲竹杠的感觉不好哈。
薄皮大馅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老生兄你太牛了!再次佩服,你的博克我得慢慢看,内容太丰富了。
薄皮大馅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朝鲜的这套东西受苏联影响比较大,特别是他们的歌曲,就好比咱们原来那首老歌“你是灯塔”。他们的舞蹈特别整齐,可见其认真的态度。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有同感。金家王朝的文化产品的档次要比咱党和朝廷的文化产品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金日成将军之歌,是我最喜欢的。 没隔几天就得听一次,提气壮阳驱寒解毒,浑身舒服。 阳刚气十足啊。 咱党军的歌舞团,我最讨厌了,娘娘腔十足的。很操蛋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20/201502/6306.html
这是俺写得回忆和链接“金日成将军之歌”。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薄皮,
我有朝鲜专辑博客14篇:

文革时期的朝鲜歌曲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1408/7455.html

与朝鲜有关的文章请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877/201410/2711.html

1. 朝鲜战争双方兵力对比

2. 朝鲜战争中双方的人员损失数字

3. 黄永胜与抗美援朝

4.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5.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6.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7.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8.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9.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10. 唐日白江口战役

11. 《朝鲜支援中国东北解放战争纪实》

12. 《朝鲜支援中国东北解放战争纪实》书评(一)

13. 《朝鲜支援中国东北解放战争纪实》书评(二)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小文章。一九九五年暑假,我校少先队大队长随团市委的夏令营去朝鲜。其中一个小孩子不懂事,在宾馆卫生间的镜子上写领袖的名字,工作人员吓坏了。她回来做了访朝鲜报告,我都记不得,只记得她私底下对我说的花絮,真是一个小人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