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抄亦有道

(2015-02-19 19:48:28) 下一个
《夜航船》里有个故事,说李衡隐居庐山,并不参加科考。有人偷了他的诗,反而登了第。李衡后来入世参考,也中了榜,并碰到了那位偷诗的,遂问:“我的那句”一一鹤声飞上天“还在不?”那人答:“知道你老兄最喜这句,所以没敢偷。” 李衡说:“那就饶了你吧。”

故事颇有趣,可细想一下又觉得不太合情理。既然偷了,干嘛不偷最好的?后来果然在别的文章看到,偷诗的那人是李衡的亲戚,难怪呢。

现代文抄公可就没这么客气了,要偷就偷最好的、最有价值的,不就Ctrl+C加Ctrl+V的事儿嘛。但这种方法看似快捷,其实很蠢,而且很不值当,因为他冒了很大的风险。这边上过学的都知道,plagiarism的后果很严重,一旦发现,可不得了。据说有的教授有软件,可以检查学生的paper是否抄袭了别人。稍微聪明点儿,只要不是懒得出奇,都知道把别人的东西reword, paraphrase一下,那东西便成了自己的。实在不行,加上引号,列在references里, 完全犯不上全抄。所以有时候看到某教授,甚至院士因抄袭别人而被曝光,我真替他们捉急啊。

当然,对于科学类、工程类的论文无论怎样都不要偷,人家辛辛苦苦的成果,经过了多少实验、演算和思考,来之不易,你偷来不但不道德,搞不好还会影响后来参考你文献的人。而文科类、社科类的东西,我看要偷就偷吧,没啥大不了的。至于网上自己发的帖子,那就更别说了。用某君的话,都是些“鸡零狗碎”的东西,能有多少价值?有人偷,那说明你写得不错,你该高兴才是。文章的价值要通过别人的“读”来体现,读的人越多,文章的寿命也就越长。

比如某君的“影评”,贸看不错,仔细看看,里面有多少关于影片艺术的讨论呢? 具体而言,电影《红高粱》如何借鉴了黑泽明的艺术手法?我想知道,可惜影评里没有,更多的是作者个人政治情绪的宣泄和感慨。这样的帖子有人满世界帮你转发,即使不属你的名,你也该偷着乐。

有人说:文章写出来之后,就不是自己的了,别人要怎么处置那是他的事儿,与我无关。这种观点我很赞成。人常说,“老婆是别人的好,文章和儿子是自己的好“,文章好比自己的儿子。但也有人,比如我老乡,四岁就能让梨的孔融,就说过:孩子一离开母体,就好比把东西从瓶子里倒出来,孩子就和母亲无关了。当然他这么说的后果就是曹操把他杀了。统治者都以”孝“治天下,孔融总和曹操捣乱,曹操早想杀他了,正好有了借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