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一刀

一把秋,一把苍狂,一把岁月,一把碎了的酒
正文

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曬太陽

(2014-09-02 18:56:14) 下一个
我在聽著趙照先生的《在冬天和奶奶一起曬太陽》。這是他幾年前的歌,那時他還沒有參加中國好歌曲。聽著這首頑皮的歌,腦中突然出現了午後的陽光,我坐在小小的板凳上,屋檐下是奶奶,我擡頭看去,奶奶的臉在光照下的陰影裏,面目模糊,只有輪廓。

想來奇怪,我是沒有見過奶奶的,也沒有見過爺爺。對他們唯一的印象來自於一張老舊的相片。那是上一輩唯一的一張全家福。相片裏爺爺奶奶穿著藍色的卡其布工作裝,在正中間正襟危坐,和太爺爺一起在前排,四周團簇著父親的兄弟姐妹們。爺爺唯一沒有出嫁的小女兒也在。這張白底發黃相片靜靜躺在桌面的玻璃板下,已漸忘卻,沒有光澤。
許是年紀大了,一連幾日夢中都會出現兒時的場景。門頂懸著的相片,門上鋪下的捲簾。熱乎乎的但硬邦邦的土炕,黑色地,光滑但老舊的方形櫃子。姥姥的藍色棉布鞋,腳後跟處被踩的扁扁,院子里的大公雞和矮牆,牆外的車軌,和忽遠忽近的火車聲。遠遠地白煙,和溫暖的冬天。熟悉又陌生,遙遠又近抵。

我在夏日的夜晚,北美的夜晚,聽著來自故鄉的歌。也已經深,但還是睡不著,外面的星光熠熠,我想我是想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