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南小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海棠也妖娆

(2016-04-13 08:20:45) 下一个

樱花式微后,满大街的海棠又开放了。一树树雪白,深紫,浅粉的花,虽不如樱花艳丽,但彰显出热烈的生命力,依然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很多人不识海棠,把它们认作了樱花或者苹果花。小儿学校的某位家长甚至在秋季试着摘下树上的红通通的小果子尝了一口,告诉我“小苹果”不好吃。我不禁笑了,我小时候也将爸爸买给我的海棠果认作小苹果呢。

植物学对海棠的定义是蔷薇科苹果属果实直径小于等于5cm的植物。但人们平常所说的海棠,除了苹果属的植物,还包括蔷薇科木瓜属的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秋海棠科的植物有时也被笼统地称为海棠。

海棠花是《红楼梦》里最重要的花之一,书中涉及的海棠有蔷薇科苹果属的西府海棠、木瓜属的木瓜海棠以及秋海棠科的秋海棠。

我读古诗词时,只能凭着画龙点睛的几笔描述和词境,推断作家写的是哪种海棠。比如苏轼的“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大概写的是木瓜海棠。其枝干的颜色如枯枝,贴梗而生的红花鲜艳欲滴,有一种“残阳泣血”的悲壮。


林黛玉的““偷来梨花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写的是苹果属的西府海棠,花开时是密密匝匝成串的,把树枝都压弯了。淡淡的花香引来无数蜂蝶游走在花间。 远看西府海棠如白云堆雪,走近些,发现花瓣间有丝丝粉红,有梨花带雨的清秀,兼并梅花的傲骨。

还有李清照的“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这个大概也是描述西府海棠的。木瓜海棠开花时枝干是光秃秃的,西府海棠则是花叶同发,浓密的花遮住了叶子,一场风雨之后,满地残花,自然是叶比花茂了。

但这些都不是我在温哥华看到的成排的海棠行道树。这里的海棠称为北美海棠(学名:Malus micromalus cv. "American"),花色极为丰富,有纯白,淡粉,浅紫,深紫等,不同色深及冷暖色列搭配在一起,非常养眼。单瓣花居多,偶有重瓣的海棠,分外妖娆。 除了绿叶海棠,还有紫叶海棠,到了秋天,很多海棠树上果实累累,如鲜红的玛瑙。观花观叶观果这三样,北美海棠占全了。据说北美海棠粗健,耐寒耐极薄,又被 中国引进,成了国内一批新的海棠品种。



我站在海棠树下,以它的俏枝为背景,用相机将蓝天和春光留住。北美人不矫情,不懂得组织“海棠诗社”, 但爱花的人们还是喜欢流连在海棠美丽的倩影里,把脸凑在花朵前看个仔细,再用鼻翼闻香。从花枝下仰望蓝天,蓝天如同广袤的幕布,海棠花是最好的点缀,它的 色彩在阳光照耀下暗暗变化,有点朦胧虚幻意境。我只感觉到了春天的蓬勃,即使几天后一场大雨,花瓣狂落,也不会有“遗踪何在,一池萍碎”的忧伤。因为我相 信:开花,结果,成熟是一个自然的生命过程。等深秋时再来探海棠,满树是跳跃的火焰,玲珑可爱的红果实沉甸甸挂在枝头,又是另一种震撼,丝毫不亚于春天时 的鲜花怒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粉白色的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海棠到哪里都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