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辛辛苦苦学游泳

(2005-09-27 15:22:21) 下一个
我的育女心得之二 文章来源: 小放 于 2005-09-23 12:03:49 给 小放 发送悄悄话 辛辛苦苦学游泳 今年夏天计划让女儿学会游泳, 但女儿胆小, 虽然嘴上说喜欢水, 但真地到了水里就成了叶公好龙的典故的情景教学, 平时洗澡, 水溅到眼睛里, 都一定要妈妈把水擦干才肯把眼睛睁开. 所以, 她是怕水的. 在短时间内教会她游泳似乎不切实际. 有朋友建议上YMCA的游泳课, 有老师教, 那里的老师都有教小孩子的经验; 另外看到其他的孩子在游, 她会感到peer pressure. 但考虑到我女儿的具体情况, 她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熔入一个新的环境, 等她喜欢上那个环境, 夏天可能要结束了, 另外再有经验的老师, 也需要跟学生沟通, 我女儿的社交能力恰好极差, 对陌生人, 要么扭头不理, 要么嚎滔大哭. 再好的老师也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不是. 再说了, peer pressure这个东西, 用得好到好, 用得不好, 反而影响孩子的自信心. 有的建议, 把她天天放到游泳池里跟小朋友们玩, 玩一个夏天就会游了. 考虑到女儿的前科, 这种放鸭式的教学也不行. 思来想去, 还是让她最信任的老爸我来教. 对怕水的孩子, 我把游泳分成三个里程碑: 1) 敢把头埋在水里; 2) 手不依靠任何物件, 把头埋在水里; 3) 脚离地, 手不依靠任何物件, 把头埋在水里. 至此,小孩就可以自己浮起来了, 剩下的, 譬如,游泳姿势, 换气等都是技术问题, 怕水的心理障碍应该没有了. 第一天把女儿带到水里, 女儿很高兴, 到水里后那种兴奋劲就没有了, 两只手死死地抓住游泳池的扶手. 按计划我先得让她把头埋在水里, 她像洗脸一样, 把脸在水里沾一下就起来了, 还紧闭着眼睛, 出水后要把眼睛反复擦拭才重新把眼睁开, 更甭说要她在水里把眼睛保持睁开状态. 游泳第一天, 毫无收获. 总结, 在水里, 两眼一抹黑, 心里没底 ,怕. 问她: “今天游泳好不好玩?” 答: “好玩” 行, 没有看出老爸的失望, 对游泳的好奇心还在. 第二天, 买来游泳眼罩, 适当的装备还是必要的, 这样一来, 头埋在水里的时候不必闭眼睛了. 眼罩果然管用, 女儿不再像洗脸了, 可以把整个头浸在水里了. 于是我和女儿可以玩憋气比赛的游戏. 可以实施第二步计划了, 学习不用手作依托. 首先我得先把她骗到离岸边远一点的地方, 我答应用手牵着她, 让她继续练习埋头憋气. 然后趁她不注意,我把我的手抽回, 本意是让她明白, “瞧, 没有什么好怕的”. 我女儿胆小的个性这时就表露无疑了: 她紧张地马上抬起头, 说我是cheater, 再也不听我的了. 于是我为我的诚信付出了一个星期的代价. 5555555 一个星期后, 带了一大堆她喜欢的玩具到游泳池, 让她手里拿着玩具练习埋头憋气, 嘿嘿, 不就是个心理作用嘛, 且把玩具当扶手哈. 随着玩水的次数增多, 女儿逐渐把注意力放到了玩具上, 把头埋在水里玩玩具成了她一件开心的事. 终于到了难度最大的里程碑了, 学习全身浮起来. 我让她扶着我练习脚打水, 体验身体浮起来的感觉, 我们这样练习了两天, 女儿就是不敢让我松手, 我也不敢采取欺骗手段了, 只能祈祷上帝给她灵感. 其实,通过两天的练习, 她已经有了漂浮的感觉, 剩下的是那临门一脚的勇气. 我改变策略, 让她忘记在学习游泳, 让她开心玩玩具, 但我要求她埋头在水里玩. 一次, 她手里的一件心爱的玩具掉到水里了, 她来不及想,赶紧去捞, 不小心脚离了地. 这回,她着实感到了”不过如此”. 我抓住战机, 让她重复到水里捞玩具. 终于闯过了第三个里程碑. 有时, 分散注意力,制造小意外, 对克服儿童心理障碍还挺有用. 接下来的游泳学习就容易多了, 夏天结束前, 我女儿已经可以游一段距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