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生活,你也像我一样么?

我每天的日记,感想,博客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正文

阅读《浮躁》有感

(2005-10-30 01:17:28) 下一个

         这两天我闲暇有空,所以打开了一本托别人带到维也纳的一本小说《浮躁》,重温经典,让我感慨颇深。

        作为贾平凹的成名之作,商州之旅的第一部,本小说反映了中国内陆农村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人情小说,以主人公金狗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为主线,以官僚主义作斗争和金狗小水之间的纯洁爱情为两条复线构成,婉转曲折,节奏紧凑,没有过分的煽情,是一种现实主义的小说。讲到这里,我又要和董晓磊的《别走,我爱你》作比较,都是比较现实的。

      本小说运用了多层象征的手法,比如“不静岗”这个名字,爱发洪水的洲河,以及考察人所说的一种社会的浮躁心态都是响应了本小说的主题,浮躁。本小说又多次涉及封建迷信的算卦,占卜,虚虚实实,给人一种结局般的宿命感。还有结局的那句话,预示着事态将会有更大的转变。

      本小说在金狗不断变化下发展,从撑船到当兵,再到记者站,而金狗的性格并未因为调入州城而停滞不前,他是不断的发展和变化着的。从先前的愤世嫉俗到后来有计谋的争取正义的事物,到再后来接受现存的社会制度,意识到他个人的力量不可能改变社会,只有接受这种制度,在这种环境下帮助人民致富,提高人民素质,才有可能根本地转变社会。

     这部小说的整体思想还是进步乐观的,和老舍的《骆驼祥子》相比,还是对社会寄予很多希望的。而金狗这个人物,又使我联想到了以前的自己,我是一个过于天真和冲动的人,因此受过很多挫折,才慢慢磨圆了棱角,修炼了自己,得以在世上生存。读这部书,感慨万千,便写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