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杉树

夏天像夏天那样过去了,生长的欲望,或者生长和欲望都已得到满足,没有什么可以挽回,在夏天离去的也不会在以后的日子回到朋友们中间,如秋天的桐树硕果累累……
正文

维族民谣歌者“摧毁”中国好声音

(2014-08-09 13:41:53) 下一个



    8月1日,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第三期赛事中,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歌手帕尔哈提还没唱到一半,那英、杨坤和汪峰就按下按钮为他转身,那英和杨坤更是泪流满面。齐秦也毫不掩饰赞叹:“这是无调性的音乐,是情感的直接表达”。

    个人以为,帕尔哈提的嗓音在低音区厚重而平稳,仅凭这点,他在中国阴盛阳衰的歌坛就已天下无敌了。进入稍高一点音域时,他那粗砺得足以把人的灵魂划出血的声线就会爆发出来,根本不需要到嘶喊的程度,却可以保持同样的迟缓和凝重。而当歌曲的情绪到了需要他真正嘶喊时,他的嘶喊给人的感觉不是疯狂,而是对岁月、对命运、对一切不可抗逆悲剧性的控诉,是撕心裂肺的感动。这种原始的、质朴的、浓烈的抒情风格,与中国讲究“举重若轻”的演唱传统反差强烈,却明显更加触动人心。难怪一些大陆流行歌坛的评论者对他的演唱风格使用了“摧毁”一词。

    我觉得,帕尔哈提并不真的是一个学员,他来到中国好声音秀场,可能是为了一个更大的舞台,也可能仅仅是为了交流。因为,他在音乐、诗歌、哲学方面所达到的高度,已超过四位华语流行歌坛导师(可能在诗歌创作上略逊于年轻时的汪峰)。32岁的帕尔哈提已经是一位极具禀赋的民谣歌唱艺术家。他的歌唱让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维吾尔民族在身体和性情上与欧洲同脉的特质:那未被汉儒污染的人性的原始力量,来自大地的力量……

    当被问到“梦想”这个俗套问题时,帕尔哈提却回答:我没有什么梦想。我就是很认真地做自己的事,梦想就会自己来找我,不是我去找它。这个回答也引起了一片好评,并得到了大V姚晨在第一时间的点赞。




附1:帕尔哈提出场视频:http://www.zjstv.com/dianbo/zy/thevoice/hx/2014/316572.html


附2:帕尔哈提-维语歌中文歌词



       我想回到天真的童年
       想睡在你温暖的怀抱里
       我想坐在你自行车的前杠上
       跟着你去公园
       爸爸 妈妈

       你经常对我说要做个好人
       远离那些尘世的虚伪和浮夸
       要做真实的自己
       爸爸 妈妈
       爸爸 妈妈

       你的儿子现在也算是不错的人吧
       我想你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就像你说的我娶了老婆
       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就在这美好的时光——
       你们在哪里啊*
       你们在哪里啊

  *注:在过去十年间,帕尔哈提的父母、兄长已相继离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剑吼西风' 的评论 : 如果不是沙哑的嗓音,什么音色更能表现岁月沧桑和突破极限的情绪呢?中规中矩的音色遍地都是,低沉而沙哑的嗓音万里都挑不出一个……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砂锅嗓子,好听吗?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来凑热闹' 的评论 : 哈哈!这个评论太冷眼了:)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演唱就好像餐桌上的野菜,翅参鲍肚吃腻了,用来调剂调剂,但不是人人都好这口。‘摧毁’?呵呵,还能更夸张点儿么?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相信帕尔哈提知道如何取舍:)
o,dear 回复 悄悄话 被他原始粗狂的声音震憾;被他毫无矫情的演唱风格感动。不知导师如何调教他,有点担心。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胖猫'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认同。是的,他的维族歌谣应该属于全世界……但他的乐队各器乐的活还是太粗糙了点,应该找高手指点一下:)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斌骚客' 的评论 : 呵呵,无调性歌谣,很粗砺,很生态,也很有力:)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回复:)我也祝福他把维族民谣带向更广袤的世界!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染力。。。
很特别,所以能成功。。。
祝你好运常在,生活幸福, 我的兄弟。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歌吗 ?诗朗诵吧?
胖胖猫 回复 悄悄话 他要是去欧洲发展会很好
胖胖猫 回复 悄悄话 声音到还好,是他的唱法很吸引我,很有美国布鲁斯的感觉。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