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绿了脖子红了

不登大雅之堂不附弄风雅入不了主流的老中,用方块字码一码人世间的欢乐。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李克强总理的逝世和他的“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2023-10-29 11:01:12) 下一个

RIP,李总理一路走好!

因为文化历史和文明水平的缘故,在中国,一旦社会里发生了什么,很多人会很习惯性地在第一时间内想到阴谋论。可是,到目前为止,凭着自己掌握的信息,我没有觉得,在李总理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这一突发事件上,有什么明显的阴谋。我对上海的医院和它们的分布,及医疗水平不太了解,但我倾向相信网上一部分人的观点,心梗发作,抢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当前,在中国,尤其在上海,一定规模以上医院的抢救技术已经很成熟,并不需要什么尖端水平,一般的医院都具备抢救心梗病人的条件和设备。所以,李克强在上海某游泳池游泳时发病以后,应以最快的速度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有人说曙光医院离该游泳池最近,所以,我相信李的保健医生正确地做出了应该送往哪个医院做抢救的决定。

    

李克强担任总理职务十年,但他说的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在2022年八月份,在所谓的“北戴河”会议结束以后,李克强直奔中国改革开放的圣地深圳。在那里,他发出了“改革开放如长江黄河,不可倒流”的豪言。当时,我很激动,认为“习下李上”成了定局,可在十月份,在最后的二十大结果出台、特别是前总书记胡锦涛被架出会场以后,我惊呆了。我感觉我被李总理的“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之说忽悠了。

(俺鼻梁上架着“二饼“。青葱岁月里的俺,在神态上倒是和这张照片里的克强兄很相似。:)

过去的十多年内,李克强并没有象他的前任温家宝那样,经常说一些关于政治改革方面很有启迪意义的话。在当前的中国,习近平越来越趋向明显地走回头路,复辟了文革中的很多做法,尤其是最近的几年内,将毛的”个人崇拜”,在中国愈演愈烈的时候,我热烈地寄希望李克强,能把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下去,即使不搞政治改革,但坚持对西方开门,继续保持对西方的友好,对西方一再坚持的各国交往中遵守契约和规则的这一现代人类文明象征,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认识。从长远去看,我希望中国的社会环境,能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样,社会的方方面面朝气蓬勃,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能继续尝试着不同程度的改革,而不是象现在的中国,万马齐喑,只有一种声音。我盼望在不久的将来,从浦东机场一下飞机,不是象现在那样,到处都看到那张包子模样的蒙古人式面孔。那种似乎分不清东西南北的木讷和皮笑肉不笑,让人顿起鸡皮疙瘩,看着难受。

在西方社会生活了三十多年以来,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并不主张,在中国一夜间发生“三权分立”式的民主革命。中国几千年封建王朝皇帝高高在上的独裁传统,和中国人自古以来大一统文化观念,以及代代相传的出人头地做人上人的等级森严价值观,相比于西方的三权分立以民为主的政治制度,和随之而来深入人心的平等公平公正正义的的价值观,实在有风马牛不相及、南辕北辙的差别。一个早晨政治制度的革命,和公民的法治意识和价值观的严重不匹配,会引起国家和社会的大规模混乱。中国大陆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和十四亿人口,不是台湾的三万平方公里和两千三百万人口,素质严重不同,两者之间的可比性很小。

我历来认为,中国的前途在于循序渐进式的政治改革,而不是革命。如果清朝末年不是孙大炮在中国开始以恐怖暗杀为起点的暴力革命并建立了“羊头“式的共和,而是袁世凯有机会搞循序渐进式的改革让君主立宪发展壮大,我相信现在的中国,其文明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在当今的中国,改革特别是政治改革已经彻底死亡,一切回到了过去。大江南北到处飘着“社会主义”的金黄色旗子,但社会中早已开始了毛泽东时代的各种苟且,各级政府象是在挂着奇怪动物“草泥马”的头象(并非羊头)下,行卖狗肉之实的封建王朝统治。

(照片全部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同意!这就是俺说过很多回的原因,一想到李克强总理,俺心里感觉很温暖。谢谢留言。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善斗不過惡,更斗不過流氓。想胡耀邦、趙紫陽、李克强做到共產黨那麽大的官,還心存有善,已是奇跡。冤死已經是最好的結局。黨是滾刀肉。有首歌是怎麽唱的來著?烈日炎炎曬不到,嚴寒冰雪怎麽來着?XXX,XXX。。。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知道,你是在嘲笑俺。:)以前,俺也那么认为,“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待俺深度地认识了西方文明以后,俺觉得,那都是酱缸文化里的“精英”意识。自古以来,酱缸国里认可、推崇备至的都是现代文明中所不齿的东西。

西方文明的产生,根本不是只靠一两个先知先觉的圣人去推动去唤醒去完成的,而是整个民族,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自然觉醒,是人民一起奋斗的结果。所以,俺当然不会牺牲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做让整个酱缸国文明起来这种天方夜谭式的无用功。

用现在的标准,中国自古以来的圣人们,自己就不懂得啥叫文明。那他们在瞎折腾啥?俺不如在这里码码字,发发帖,自得其乐。:)
————
x潇潇 发表评论于 2023-10-31 13:24:11
和你一样“寄希望李克强,能把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下去” ,看到胡锦涛被架出去的时候,他都不敢回头,真的很失望,人情都没有了,哪还有勇气。一个神秘的政府,谁也猜不到明日将发生什么。
生命至上,他当年出国留学就好了,现在也可以在文学城享受自由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寄希望李克强,能把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下去” ,看到胡锦涛被架出去的时候,他都不敢回头,真的很失望,人情都没有了,哪还有勇气。一个神秘的政府,谁也猜不到明日将发生什么。
生命至上,他当年出国留学就好了,现在也可以在文学城享受自由了。(*^_^*)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it seems like backflowing now.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友梨江莉”网友是男士?每次我看到你的精彩留言,都认为是一名女子在慷慨陈词,觉着你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分析有条理,特别飒。唉,你太让我失望了。。。哈哈哈”

--------------------
您这样的夸赞我,我岂能令您失望。
这一二年我在这城里长了不少见识,看到了许多东西。身段柔美、扮相俊俏就是之一。
活到老、学到老。我老牛奋蹄,急起直追,争取跟上诸豪杰巾帼们的步伐。
单曜日俺乃腌臜浊物,双曜日我扮迷人小妞,周日我扮齐天大圣。目标 --- 城头飘扬!哈哈。

抛开玩笑,我喜欢您的文字,这是真心话。
善良、真诚、纯净、认真、老实、有道义感正义感。若码字,一定有很多人看。反正我是铁定看。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俺差点忘了,园姐应该是77级或78级的,和李克强同在一个校园总共四年或更长时间。当年李克强做学生会主席时,他的那身老土打扮,高知家庭背景的园姐是不是特瞧不起他?:)

如果园姐写一写当年园姐眼中的北大李克强,特别是一些花絮,肯定能吸引眼球。:)俺知道园姐讨厌写文章,那么就写一两个帖子,贴在你红脖老弟这里,中不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友梨江莉”网友是男士?每次我看到你的精彩留言,都认为是一名女子在慷慨陈词,觉着你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分析有条理,特别飒。唉,你太让我失望了。。。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再谢江莉!:)

俺来写字,真的只是一种爱好,没有半点的“不甘”。:)到现在为止,俺好象没有什么别的特别爱好了。旅游啦,美食啦,做大腕大拿啦,等等等等,好象都吸引不了俺。:)俺确确实实早已抛弃了“以天下为己任”“匹夫有责”的那种高人一等、满满的精英感,也没有了壮志未酬的失望,同样也没有了“青史留名”的功名利禄感。但是,俺接受了西方长期民主文化下的平等意识,并产生了随之而来的自信。在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感觉自卑,腰呈自然性弯曲?因为他们被几千年来强烈的社会等级意识压得喘不过气来,即使一些人被别人看成是“高人一等”的“人上人”,但除了平时的趾高气扬以外,在某些场合下,还是表现出一些诚惶诚恐式的不自信,因为他们认为“天外有天”。:)习近平反“崇洋媚外”,可是,他不知道,“崇洋媚外“只是酱缸等级文化中各种人与人不平等关系中的一种。最让人捧腹的是,他一面反对崇洋媚外,一面却开动他的全部宣传喉舌,美化神话自己,让全国老百姓只崇拜他一个人。:)

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你会发现酱缸文化到处是垃圾,随手翻开一本书,就是在教人如何制造不平等,如何比别人强,如何高人一等,如何“克己复礼”。你找不出古书中的一句话,旨在宣扬人与人是平等的教义。中央台主播一出口,就是铿锵有力的“内卷”口号,我们怎么怎么的,别人怎么怎么的,我们要把别人怎么怎么的……。:)在那样的文化下,若想建立真正彰显平等公平公正和正义的民主法治社会,太难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谢弱臂兄回复,你写的真好!我完全认同你回复中的所有的看法。

大概我们这个年纪读了点书的中国人,那种家国情怀总也去不掉,在基因里了。
何况在中国,稍微读了点书的中国人,就觉得自己比“匹夫”对天下更有责。仅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大概不会彻底满足的。今天我们在这里闲聊,其实就是这种“不甘”的证明。

你提到了我的名字,彷佛可以看到多情和美丽,那是有可能的哟!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这城里“一切皆有可能”,呵呵。
抠脚野汉都可以粲然为妞,“膀”老公,秀恩爱的,弱臂兄焉知我只会作魁伟大汉?
哪天我一高兴,心血来潮也秀一段袅娜温柔,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也未可知哟。

喜欢您的文章,认同您的价值观,有空时多写,小女子一定拜读!
开玩笑,别生气。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俺们似乎在新闻版见面的机会更多。:)

你说的也对。这就是我为什么在前面的帖子里说,我“大多数情况下”,坚持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模式的原因。:)有时,当你期待某个人某个政党自己改革,自己否定自己,那无疑是与虎谋皮。:)

但是即便是通过革命,通过激变,让变天在一个晚上发生,但最终结果,往往还是达不到理想的模式。前苏联不是和平分裂了吗,俄罗斯也有了和西方一样的“民主法治”机构,但又怎样了呢?现在还不是和中国一样,有一个黑暗独裁的下三滥政权?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老百姓素质。

俺说过,1989年的六四,广大人民要求政治改革,要求西化,那主要是他们看到了,西方民主国家“有钱”。那时要求民主改革的中国人,主要是想通过政改,使得他们变得和西方人一样“有钱”。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有钱”了,他们便把西方民主“世俗化”,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还没有他们的独裁政府办事更有效率,更能让老百姓快速致富。西方民主,也就是老百姓手里多了一张选票而已。

俺如果在中共国说,打台湾,让民主文明的台湾合并到独裁的中共大陆,是一种文明倒退,那么,中共国民会同仇敌忾,对着大骂汉奸,数典忘祖,逼着俺去跳墙跳河。:)

所以,俺坚信,有什么样的人民,然后就有什么样的政权。:)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按照胡总的意思,李克强本来是应该做总书记的。胡总的意思没有实现了,就意味着胡总的失败,团派的失败。那时,就埋下了后来一系列事件的逻辑隐患,克强的转任总理、胡总的公开被架走、等等。因此,把希望寄托于某人,是不现实的,寄托于改良制度,似乎同样不现实。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兄不吝笔墨,和俺袒露心扉。对友梨兄的观点早知一二,但以前误认友梨为一女性,大名中有“梨”有“莉”,尤其是“江莉”,多半是多情美丽。:)直到在墨脉小姐的线上多次遇上,从留言的字里行间,似乎见到了伟岸的身影,领略到雄才大略。:)

既然友梨兄有意多谈李总理,俺也不妨把话匣子的出口开得大一点,更加充分享受俺们在民主国家的言论自由权利。:)

在过去的十年内,俺一想到李克强总理,心里总有一阵温暖。虽然在李出道以前,俺早已离开了中国,但在共产党政权中,李克强总理在俺心目中的形象,永远是正面和光辉的。如果中国政府里,由他挑大梁,俺心里踏实。即使他没有把中国和平演变过渡到现代文明的阶段(要求太高),但只要有他在政府内,至少可以保证,中国依然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所以,李总理在俺心目中的形象永远是正面的。

就象您所指出的那样,我对他十年总理的政绩有很多失望的成分。俺对他期待的,远远不是把GDP提高几个百分点,而是将古老的中华文明水平,从独裁为代表和象征的混沌野蛮和愚昧阶段,上升几个百分点。李总理毕业北大法律系,又是在当代中国最开放的八十年代上的学,我没有理由不认为,李对彰显西方文明的精华之一 -- 西方法治,不思考不理解不赞成。俺以前总是为他开脱,作为总理,李克强没有多少机会直接影响中国的法治建设,但作为共产党权力中枢的常委会成员之一,对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将“国家主席连任不能超过两任”从中国“宪法”里轻易地抹掉的极其野蛮行径,没有做实质性的阻挡。对此,俺失望至极。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最能体现现代文明的,就是这一条“连任不超过两届”的宪法条文。习近平严重阻碍中国的文明发展进程,现在看来,至少有两点。第一,把宪法当作废纸一堆,轻易拿掉体现现代契约社会,遏制独裁的最重要的一条,第二点便是潜在的武力占领台湾。有了这两点,在中华文明的长河里,习近平必将遭后人的诅咒和唾弃。当然,现在中国人看到并同意这两点的并不多。对不起,扯得有点儿远。:)

尽管在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上,李克强总理缺少作为,但在二十大以前,俺依然对他满怀期待。俺最期待的当然是”习下李上“。如果这一条实现不了,退而求其次,李克强从总理的位置上退下来,做人大委员长,操起他的本行,利用自己熟悉的法律规范,把人大的橡皮图章,经过不断地改革,让它变得硬一些。

那块土地上的人民,穿过了两千多年封建王朝独裁的黑暗隧道,在看到一丝丝文明曙光以后,又被习近平带回了黑暗世界,重新过起了不到五十年前对着伟大领袖山呼万岁、顶礼膜拜的日子。在当今的中共国,红日高照,水漫金山,俺看不见诺亚方舟在哪里。:) :)

Anyway,俺没有雄才大略,更没有企图去拯救一个民族,俺只是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写在这里,和友梨兄以及其他网友分享而已。 :) :)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谢弱臂兄回复!
架着二柄的那位是仁兄?您的心情我能理解。
我没有和他合影过的相片,都非常难过、悲哀,我想您的心情,更是非常复杂。

斯人已去,盖棺而定,我对他的评论是:哀其不幸,“悲”其不争(小民没有“怒”的资格)。
学生时代,他是个好学生,有才华,有知识、有见识、有志向。
走入仕途,他是个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清官,不贪不腐,一度几乎成为中国的王储,最后官至宰相。
但终于没能成为一个好的总理,成就一番真正为民的事业。

我说他不争,是因为他不争那些本属于自己的权利和权力。
什么权利? 行驶他应该行使的首辅权力的权利。
什么权力? 以他的善良和道德良心可以造福于民的权力。

我看到的,是一个厚黑无道残酷无情权力欲熏心的大独裁者在肆意的愚民、弱民、疲民、辱民、贫民,在纵情的吸吮着民脂民膏,却不受任何权力的牵制和掣肘。
当此时,职责权力的缴出、正当权利的放弃,若被说是一种为虎作伥、助纣为虐,也着实不好反驳。真是令人痛心疾首。
四十多年前,曾经那样的喜欢他、敬重他、期待他;
今天,他走了,我有的只是惋惜,这惋惜的心情,远非几笔文字能够道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好久没有机会和园姐说话了。:) 谢谢园姐来俺方寸博客黄泥之地打卡,还留芳言数行。:)俺没有照片里的眼镜兄精神。俺想说,和照片中的克强兄相比,俺们神态上相似,但俺戴了眼镜。:)其实,那时的李克强看上去老土,俺比他更土。:)

对李总理的看法,俺和园姐相似。也许在增长GDP上,李总理的功劳不小,但俺看不出,在推动中华文明发展上,特别是在向当今世界文明看齐方面,李总理做过什么工作,甚至不知道他做过什么思考。

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在当前共产党官僚体系下,在全体国民整体文明素质面前,个人推动文明的作用似乎微不足道。以前,朱镕基,李瑞环,尤其是温家宝,说了很多动听入耳的话,但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结果。:)

谢谢园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相片里的眼镜兄真的是红脖老弟吗?哈哈哈,如果是,那就很荣幸,见到本尊啦!

李克强的豪言壮语每次都能得到广泛传播,我知道那就是李中堂实在按捺不住,站起来吆喝一嗓子,但什么作用都不会有,还是那句话,制度使然,他一个人改变不了啥。我同意红脖老弟的观点,中国需要循序渐进的改革,一朝转变为民主制度,恐怕会欲速则不达。不过现在中国在开倒车,说改革的途径根本不着调。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可能被您误解了。:)我的意思是,要循序渐进地过渡到三权分立。当三权分立开始实施时,老百姓的文明素质也跟得上了。

美国国会必须争论打斗,那意味着在制定各种法律条文时,不同得观点都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所有正反意见都得到了体现,然后,法律才最体现人民的意图。您大概也知道,HOuse里的435名representatives代表着全美国435个选区所有美国人。House Representatives 们说话和投票,代表的是他们身后各选区人民的声音。这比中国习近平一人独裁黑箱作业,要文明无数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友兄留言。

大概因为性格使然,也因为团派向来是辅佐党的小丫环的角色,无论胡锦涛还是李克强,都小心翼翼,唯唯诺诺,所以,我从来没有期望李克强象期待朱镕基那样,做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可是,当习近平的独裁愈演愈烈、李克强手中的总理权力愈来愈少的时候,也没见到他出来为自己维权。中共的“宪法”,难道没有象美国宪法一样,规定总理的职权?为总理维权,也就是为老百姓维权挣利益。只是到了他总理任期的最后一两年内,才见到他敢站出来,说一些和习近平说的不大一样的话。

中国要想走出酱缸走出泥坑,真正走出几千年循环往复的封建独裁统治的怪圈,要奋斗很多代!

谢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的看法~ “中国的前途在于循序渐进式的政治改革,而不是革命”。更没必要学西方的三权分立。
看看美囯今天的三权分立,其结果是政府总统想干的事,两院通不过。两党分别把持两院微弱多数,不合作,互相拆台。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说“长江黄河不会倒流”时,大概就只是李内心无奈的一种期盼了吧,连自信都说不上的。
他出此言时,还能推动长江黄河正流么?应该领头推动的人,都已经被下架,被不许参与了。

这十多年来的“长江黄河”,在这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领导下,难道还不是在倒流么?
当然,若有人把时间单位制订在百年千年,一定要抬杠说“历史的长河谁也阻挡不住,一定会奔向文明的”,我也无法说您错。但看人生这数十年,正流倒流,都是显见的。

有人说“他”不代表党。可现在,我看到的,就是“朕即党,党即朕”。
老大不就一直说人民就是江山么?人民选择了我们,所以就是江山选择了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