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绿了脖子红了

不登大雅之堂不附弄风雅入不了主流的老中,用方块字码一码人世间的欢乐。
个人资料
正文

川普的独裁和中共的独裁

(2025-03-07 06:13:31) 下一个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里,在修哲学课中慢慢发现,马克思主义哲学,还真的有些嚼劲。在学了一个学期的哲学课,得到一个班42个同学中仅有的两个“A”的其中之一后,就越来越相信,马克思主义哲学其实和中国共产党无关联,是一门逻辑推理性很强、很多哲学门派中的一个不同派别而已。因为它被当时的共产主义国家当旗子扯过去作虎皮,因此玷污了名声。马克思哲学和其它学派相比,只不过是它看事物的视角,出发点或侧重点不一样而已。它告诉我们,对任何一个事物的认识,都是一个认识实践和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看待西方/美国的民主制度,我觉得非常实际可行,我对西方民主制度的认识和再认识,在川普二进宫以后,又走到了一个更深的层次。

我在自己的博文中或网友文章的留言中提过几次川普搞独裁,有些人不以为然。过去很多西方人说中共领导人搞独裁,譬如,江泽民被“独裁”标签弄得很难堪的那一次,是很多年前CBS新闻主播 Mike Wallace采访江主席时,当着江主席的面,说江是“独裁者”,江泽民当时很震惊差点失态。在江泽民眼里,dictator是一个很不好的词汇。共产党自1949年以来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如果说共产党搞独裁,俺觉得说得对,恰如其分。可是,如果把现在的美国总统川普过去一个月内的铁腕执政做背景,然后说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一个个最高领导人,尤其是共产党最开明的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共领导人搞独裁,未免牵强附会。那时的中共领导人大都只做两任,分别拿江泽民和胡锦涛,即使拿执政第一个十年中的习近平,和现在的川普相比,他们执政时的独裁和特朗普的独裁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从最近一个多月多如牛毛的总统令的发布和对其执行的有效程度来看,美国总统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的权力非常大。谁说在美国三权分立政体下,不可以行使独裁?川普正在实行的独裁,在宪法保护的框架下,有着清晰并足够广阔的空间。不象习近平在中国,他的独裁,虽然没有明显的宪法天花板,权力空间模糊,但也因为没有宪法的保护,因此受着很多这样那样的阻尼和制约。它们往往看不见摸不着,阻尼和制约的大小和习近平在党内的威望及老百姓心目中的神圣程度成反比。特朗普行使的某些独裁权力,其威力可以大过很多中共 “伟大领袖”执政时手中的权力,而特朗普实施权力的效率,远高过江泽民和胡锦涛权力的执行效率,尤其是胡锦涛执政时的一些政令,常常不出中南海,习近平在他的前十年中,依旧只能“集体领导“。在美国,在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的空间里,川普可以肆意挥洒运作权力。即使在邓小平上台伊始,因为有“两个凡是”等各种约束,无法做特朗普式的独裁,哪怕是在他执政的后期,邓小平也做不到和川普一样的一言九鼎,在邓如日中天的时候,依然有着陈云王震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在监督。

我象是一觉醒来突然发现,民主自由和人权,即使在美国,也不是被宪法和相关法律明确保护着,它更象是现代文明在西方社会,被人广泛同意认可后的一种虚拟行为规范。美国宪法中关于人权的描述,除了投票权拥枪权等实在的权力以外,就是虚幻的“We the People”。特朗普和马斯克在过去一两周内的大规模解雇活动中,违反民主自由和人权的粗鲁行为多了去了,但美国的宪法并保护不了很多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的美国人,他们最后遇到的,是突然被解雇的可悲结局,只允许在15分钟内收拾自己的物品离开办公室。

特朗普的独裁,不仅发生在政策上,他的独裁而且还在侵蚀西方百年内慢慢形成的以民主自由公平正义等为主要内容的普世价值观。经过特朗普仅仅一个多月的折腾,普世价值观在美国似乎就变得苟延残喘,岌岌可危了。特朗普在一个早晨,可以突然让美国的外交政策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和昔日普京这样的独裁者美国敌人,称兄道弟。川普还可以让美国走到一直受着美国支持的乌克兰的对立面。即使在二战以后一直在世界各地主持正义,宣传推广民主自由人权的美国,也会在有一天,突然不站在民主自由人权和正义的一边,而是去推崇丛林法则了。从今往后,川普时代过后,美国总统和其他政客们,如何继续在世界上高举民主自由人权的大旗呢?

在二战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建立的世界文明秩序下,川普可以赤裸裸地威慑武力强占巴拿马运河;在国家不分大小无论强弱要平等对待的国际原则下,特朗普不断重弹19世纪瓜分世界的老调,要强买格陵兰岛和强并加拿大入美国。美国政客和绝大多数公民,恐怕不会认为乌克兰总统泽林斯基是”独裁者“,也不会同意是他首先“侵略”了俄罗斯......。可是,特朗普都一一这么做了,并且竟然都没有违反美国的宪法或有关法律。特朗普所做的这些没有违宪,但严重违反了二战以来形成的世界文明秩序和法则。

随着特朗普执政的不断深入,一百多年世界范围内形成的文明普世价值观,正渐渐地被以弱肉强食恃强凌弱的丛林法则为主体的“川普价值观“蚕食,直至最终被代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老兄思路清晰,赞赞。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想借此机会给川粉们提个醒,特朗普上台四十多天来,本质上是在和由二战以来美国主导建立、当前世界流行的普世价值观作对,普世价值观的简单表述就是,民主自由和人权,和由此发展而来的平等公平公正原则。

特朗普一上台,就和普世价值观大战了四十多天。川粉们既然为特朗普的各种反智行为喝彩,也就等于和特朗普一道,抛弃了普世价值观。可是,当你们转过身去骂中共领导的时候,又不自觉地拿出普世价值观做指南。这样做,你们不觉得可笑?:)

拿特朗普在世界上以强凌弱谄媚列强、在国内铁腕推行总统令大规模残酷无情解雇导致全国混乱不堪上下哀鸿遍野的手法相比,中共在新疆办学习班,还叫个事儿吗?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谢谢您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俺不会去争论您发布的小道消息的真假。到目前为止,美国社会里还有不少言论的自由,言论一自由,自然就会产生很多谣言,很多人就会传播谣言,您说的反正俺不相信。即是有那么一两个cases是真实的,也不能以点概面,那是一种别有用心。

独裁,就是字面的意思。特朗普之所以能上台,的确是因为有多于哈里斯5%的选民投了他赞成票。投他赞成票的选民中肯定有被fool around的。特朗普迄今能挥洒自如签发那么多总统令,原因我在文章里说得清清楚楚,是美国的宪法给了他挥洒空间,这并不等价于投票选他当总统的老百姓,也都同意他签发的总统令。很多老百姓是不是被满嘴跑火车的特朗普骗了,到2026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才能见分晓。
ahhhh 回复 悄悄话 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的美国人,违背或者隐瞒的条件下花了纳税人那么多的钱,实在不觉得花8米我们的钱,去给老鼠变性的人,值得同情。
从多如牛毛的总统令的发布和对其执行的有效程度来看,人民的意愿在总统执行的时候有很大的阻力。
我不知道做大部分人支持的事情,叫独裁。我只知道,见光死的事一般是独裁者干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样的心情,就用什么样的言辞去表达,为社么要选择字眼?”, 川普就是这种想法。 红卫兵也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的脑子不是被西方洗的。 是被GCD 洗的。 西方都洗不好了。 文城编辑要选各种贴。 你以后多写吧。 嘻嘻。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几乎每天都来把俺批判一次,每天都来骂一遍,俺的脑子坏掉了,是被西方洗坏的。:)俺老男人一枚,从来不去自辩,俺的脑子没坏。:)能写帖,文学城编辑还选登俺得文章,就说明俺得脑子没坏。:)来这里写帖,是为了表达自己,有什么样的心情,就用什么样的言辞去表达,为社么要选择字眼?俺来写帖,是因为吃饱了,如果再去注意修辞,掩饰自己的感情,那就是吃饱了撑的慌。:)

谢谢京妞留言。:)
=================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7:57:56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从来没赞扬过中共, 你能指出哪一句吗? 但我不同意有人思议诽谤中国和她的人民。 事实上我写了很多的六四贴, 和很多的反川普贴。 比你多多了。 只不过你的脑子被中共洗坏了, 直至今天, 如果不喊“打倒GCD” 你就认为是赞美中共。 你和川普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 整个一个独裁思维和战狼思维。 必须得说和你一样的话, 你才认为是“正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从来没赞扬过中共, 你能指出哪一句吗? 但我不同意有人思议诽谤中国和她的人民。 事实上我写了很多的六四贴, 和很多的反川普贴。 比你多多了。 只不过你的脑子被中共洗坏了, 直至今天, 如果不喊“打倒GCD” 你就认为是赞美中共。 你和川普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 整个一个独裁思维和战狼思维。 必须得说和你一样的话, 你才认为是“正确”。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干嘛要模仿小泽, 你也模仿不了。 但你应该想一想, 当小泽这样做的时候, 你所谓那些乌克兰“正义“和真正男子汉”又高大在哪儿? 而他的对立面的普丁又怎么“不正义”和“不男子汉”了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俺不是泽林斯基,当然就没有必要模仿泽林斯基去回应特朗普。作为旁观者之一,俺用语言表达的思考,反映我的感情。不是泽林斯基,却要模仿泽林斯基调子,去回应特朗普,说中庸的话,为了什么?
================
BeijingGirl1 2025-03-07 17:27:17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特朗普做的最下流的事情,就是kiss 普京的asshole和疯狂打击乌克兰。至今,比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任何领导人做的事情都下三滥。”, 这话你太带情绪, 太极端了。 别说哪有事实根据, 你想过没, 小泽为什么道歉, 为什么要感谢美国感谢川普。 如果乌克兰领导都这样做了, 你这种话除了泄愤, 有什么用? 而且逻辑在哪儿? 这是纯粹的文革语言, 战狼语言。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对中共的赞扬有时太让人不好意思。:)那些赞美之词,似乎都是些陈词滥调。:)哪怕是赞扬,如果一些思维来自京妞自己独立的思考,即使不那么成熟,读起来,也会有新意。

京妞写政治评判,是AI的水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俺觉得特朗普做的最下流的事情,就是kiss 普京的asshole和疯狂打击乌克兰。至今,比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任何领导人做的事情都下三滥。”, 这话你太带情绪, 太极端了。 别说哪有事实根据, 你想过没, 小泽为什么道歉, 为什么要感谢美国感谢川普。 如果乌克兰领导都这样做了, 你这种话除了泄愤, 有什么用? 而且逻辑在哪儿? 这是纯粹的文革语言, 战狼语言。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ZGBD01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5:37:05
川普再獨裁也不過最多八年共和黨執政最多也就16年下台。共產黨已經80年啦還賴在台上。要討論獨裁先把獨裁的定義搞清楚。這樣為共產黨習近平洗地水平太低,不及格從寫。
==================
俺时不时批评批判中共,但从来都没有主张过,推翻中共建立三权分立制度。中国几千年来的“推翻”发生过无数次,没有一次真正解决过问题。中国的死结依然是自秦始皇以来的独裁文化,所以俺对中国的批判主要集中于文化批判。在个人上,俺批判的是老毛和习近平,老毛是小秃子打伞,无法无天,对习近平的批判是因为他修改宪法,把两任的限制拿掉。俺从未说过江泽民胡锦涛的什么坏话,对小平更是只有感恩。没有小平的及时复出和迅速恢复高考,俺都不知道俺现在在中国,作为盲流的民工之一,猫在哪里呢。俺从来不认为,俺有现在的一切,是天经地义的。

俺数过,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还没有那个领导人象特朗普如此独裁,四十天的独裁中做下了那么些无耻的事情,令人恶心。

特朗普践踏西方百年来建立的现代政治框架下的民主自由人权,对着他的种种行为叫好。屁股一转,又用同样的民主自由人权的定义去规范中共领导人,你们这些寄生于西方国家的反共民主斗士,说轻一点,叫无聊,说重一点,实打实的无耻。

在过去的的四十天里,如果没有特朗普用他特有的独裁去践踏民主自由人权,俺还真的有些相信民主斗士们对中共独裁的谩骂。可是,特朗普横空出世,从今往后,海外的民主斗士反共的空间越来越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家的首脑需要权威, 川普签署行政命令是总统的权力, 不是越权。 但是行政命令不能超越宪法和法律, 这是他被束缚的地方。 而中国其实也一样。 但是中国的法律不够强大, 因为“党领导一切”, 而美国现在川普有点打破法比党大这个监管。 至于宪法, 因为很笼统, 所有很多地方有各种解释。 但是美国法律还是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现在几乎所有的国家首脑都不可能“独裁“。 所以美国说中共是威权政府, 而不是“独裁”。 中国大事也必须经过政治局; 就像川普也必须经过国会。 就连当年毛泽东和邓小平也必须通过政治局, 不过毛泽东因为三年的国家饿死人, 他在政治局得不到多数票, 所以他发动了文革。 而邓小平让胡耀邦和赵紫阳下台, 都是经过常委差额投票的, 不是全票被同意。 可惜胡赵都没有得到多数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第一届, 就对美国体制和政治风范有很大的影响。 问题是他怎么能这次又被选上, 而且还赢了普选票。 都说民主体制可以避免选上差的人。 但就是选上了希特勒; 现在又选上了川普。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四十多天的总统生涯中,俺觉得特朗普做的最下流的事情,就是kiss 普京的asshole和疯狂打击乌克兰。至今,比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任何领导人做的事情都下三滥。

俺不是美国宪法或有关法律的专家,说不上特朗普签发Executive Order是否越权,但到目前为止,在美国历史上,特朗普签发的总统令应该最多。特朗普签发总统令,最能满足他的权欲。俺说过几次,那种夹在一个个大大文件夹里、有着特朗普签名的总统令(应该说,特朗普总统令上的签名很漂亮:)),就象中共古代皇帝盖上玉玺的圣旨。特朗普签发的总统令,肯定被立即总到有关部门去执行,中国古代皇帝的圣旨,因该也是皇室听差的策马星夜兼程下传。:)
====================
haohao88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4:30:06
特朗普以Executive Orders治国,绕开国会,很多是越权,目前引起了100多官司,其中一个打到最高法院,被判输。特朗普独裁程度,超过那些一党执政的政权,现在唯一能阻止其独裁的是国会中期选举。若干年后,人们会反思为什么民主体制下会产生独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写得好, 看得出思考了很多。 “不是民选的中共政府是独裁,而民选的特朗普,无论做什么,就不是独裁。”。 不过不用那么悲观, 要相信美国体制的定力。
ZGBD01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再獨裁也不過最多八年共和黨執政最多也就16年下台。共產黨已經80年啦還賴在台上。要討論獨裁先把獨裁的定義搞清楚。這樣為共產黨習近平洗地水平太低,不及格從寫。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特朗普以Executive Orders治国,绕开国会,很多是越权,目前引起了100多官司,其中一个打到最高法院,被判输。特朗普独裁程度,超过那些一党执政的政权,现在唯一能阻止其独裁的是国会中期选举。若干年后,人们会反思为什么民主体制下会产生独裁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俺一个人说,经常是挂一漏万,至多只说中一到两点。如果大家开动脑筋一起说,就能说中许多点。黄川粉在文学城上太多太多,俺无法想象,这种人在生活中如果遇到,他们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嘴脸?如何见利忘义,无道德无正义感?俺有时在想,黄川粉里的很多很多,如果没有能力做到象特朗普一样去霸凌别人,只要有机会,肯定会去碰瓷。因为只要有正常人的同情心羞耻心和正义感不去大街上碰瓷,就肯定会在当前,站在乌克兰一边,至少是道义上。

上个礼拜,特朗普万斯轮番对乌克兰抗暴总统泽林斯基轮番咆哮挥舞拳头,难道就不怕日后会有报应?
=====================
ell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3:08:05
对川普的厌恶不及对黄川粉的多。
即使面对川普如此胡来、撒谎、霸凌小泽、对自己的自由世界盟友的背叛、对反抗侵略的乌克兰背后插刀、黄川粉依然拼命给他洗地、跪舔。
真是令人作呕。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对川普的厌恶不及对黄川粉的多。
即使面对川普如此胡来、撒谎、霸凌小泽、对自己的自由世界盟友的背叛、对反抗侵略的乌克兰背后插刀、黄川粉依然拼命给他洗地、跪舔。
真是令人作呕。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留言。

特朗普对弱小民族乌克兰的恶,以及对世界恶棍俄罗斯的舔,就足够让俺对特朗普恶心一辈子了。在当今文明世界,作为世界文明的灯塔国总统,竟然毫无同情心,毫无正义感,更不去主持公平正义,反而落井下石,是这样一位痞子霸凌。四十天来,特朗普的痞气,霸气和邪气,弥漫在世界各地,严重污染了现代文明,让整个世界更加污浊。四十天来,特朗普连续不断地签发总统令,俺整整思考了四十天!
================
随意看看110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2:16:58
谢谢分享。老川为普京提鞋,侮辱乌克兰总统,完全是颠倒黑白,美国的现制度完全没有制约,可见民主之脆弱。理解了为什么德国会出现希特勒
随意看看1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老川为普京提鞋,侮辱乌克兰总统,完全是颠倒黑白,美国的现制度完全没有制约,可见民主之脆弱。理解了为什么德国会出现希特勒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说,俺不仅看穿了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还清楚看到了美国宪法的“逑”。:)

面对特朗普四十天内的所作所为,这里居然还有人在粉饰西方民主。如果看着特朗普做的,联想不到民选出来的希特勒,还在喋喋不休地为特朗普/希特勒奉行的丛林法则在宪法上找着落点,恐怕脑子真的不好使。
———-
玉器晚成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0:02:10
目前美國的狀態,讓我更加相信這個世界沒有理想的民主,只有????同品種的獨裁。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特朗普四十天里所做的,相当于抛弃美国一百多年来主导西方国家建立起来的主持公平公正正义的普世价值观,并走到它的对立面,拥抱强权即是真理、拳头大即是真理的丛林法则。川普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做法,竟然不违宪合理合法。:)川普带着美国走向了西方文明的反面和对立面。它就相当于在中国,有一天,一个中共领导人上台后,宣布放弃共产主义,高调反对社会主义,公开拥抱资本主义,要搞三权分立。也许赵紫阳这样想过,但绝对不敢这么说,更不管那么去做。如果试着那么去尝试,一定会马上被打倒,再踏上一只脚。
————
ellen123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09:58:54
特朗普是独裁、还没有到大独裁者的地位。现在基本上可以想干啥国内阻力很小。对外政策外国阻力大一些。军队也在换人、宪法的修改还有难度。不过一步步来、很快就可以成为大独裁者了。
恭喜黄川粉、你们的宇宙大将军要诞生了。祝贺你们。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一年后川普使我的口袋钱多了,而美国不是我希望的美国,我也不会选支持川普的。
————————————
俺只是想问,川普干一年后,您口袋里的钱能涨多少?:)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干不好四年后选民会给出答案的,你急什么? 空谈独裁口袋钱就多了?
——————————————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10:19:48
俺知道,川粉和粉川的人不在乎什么民主自由人权公平和公正,俺只是想问,川普干一年后,您口袋里的钱能涨多少?:)
===============
小土豆_0130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09:46:14
先把独裁这块牌子竖起来,然后左批判右评论,整天就这玩意,累不累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知道,川粉和粉川的人不在乎什么民主自由人权公平和公正,俺只是想问,川普干一年后,您口袋里的钱能涨多少?:)
===============
小土豆_0130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09:46:14
先把独裁这块牌子竖起来,然后左批判右评论,整天就这玩意,累不累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您只不过是象以前一样,还在贴标签:不是民选的中共政府是独裁,而民选的特朗普,无论做什么,就不是独裁。川普二进宫以前,您说的俺相信,现在,在对西方民主制度进行认识再认识以后,俺对您,海外民主斗士,还有西方反共政客对中共刻板的指责,付之一笑。要知道,特朗普推行“特朗普价值观”才四十天,脆弱的美国的自由人权就不堪一击。一年以后,美国社会是一个啥局面,现在谁也说不准。

美国政府和西方其它国家的政府相比,已经小很多,和中国的大政府相比,只是个“迷你”级别。尽管如此,俺还是支持对美国政府的合理“瘦身”。可是,特朗普授意下的马斯克,唯“钱”第一,这哪里是在执政,分明是在美国人民美国政府身上榨油,是在胡搞。特朗普不是说了吗,四年以后,等到cut的目标完成以后,每家发放5000美元。对川普这样low的人,只能按照low的标准去衡量他。他想用这5000块钱,让选民高兴,到时候,由选民告诉国会议员们:我们要让你们修改宪法,让特朗普继续干第三任。

特朗普干了四十天,就让美国人丢了普世价值观,在世界上不再主持公平公正不支持人权自由,恃强凌弱,成了axis of evil 的帮凶。再拿美国宪法来唬人,就是个笑话了。
=====================
cager812 发表评论于 2025-03-07 09:09:59
先要给“独裁”下一个正确的定义。其次“独裁”的“必要条件”。“独裁者”有几件重要的事事是:一个人掌控军权,他可以撤换任何官员,地方官,大法官,掌控所有宣传机器,他可以随改宪法。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美國的狀態,讓我更加相信這個世界沒有理想的民主,只有????同品種的獨裁。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特朗普是独裁、还没有到大独裁者的地位。现在基本上可以想干啥国内阻力很小。对外政策外国阻力大一些。军队也在换人、宪法的修改还有难度。不过一步步来、很快就可以成为大独裁者了。
恭喜黄川粉、你们的宇宙大将军要诞生了。祝贺你们。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先把独裁这块牌子竖起来,然后左批判右评论,整天就这玩意,累不累啊?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先要给“独裁”下一个正确的定义。其次“独裁”的“必要条件”。“独裁者”有几件重要的事事是:一个人掌控军权,他可以撤换任何官员,地方官,大法官,掌控所有宣传机器,他可以随改宪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