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个美丽的大花园

没有前生,亦无来世,唯有此时,此刻
正文

姜文有话要说 ----- 有感于电影《一步之遥》

(2015-01-08 16:53:22) 下一个
  突然发现 ---- 针对这部姜文自导自演的电影评论如潮,争议之大,影响甚至已经超出电影本身。

  刚好,前几天文学城上贴出来了,就本着不看白不看的原则没有将它无视。结果呢,是看了也白看!木有看懂!
  不过,《一步之遥》有没有让我开怀大笑呢?yes!I do! 有没有让我对人生产生深刻的思考捏?yes,I do...

  事实上,我觉得姜文的演技更胜一筹。早期他主演的电影《芙蓉镇》让我印象深刻,至少看过两三遍。现在的他更成熟风趣,更有深度,更加游刃有余。。。

  我原本以为去看一下崔永元对他的电视访谈,也许会明白姜文凭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大概意图,可是他们调侃周旋了近一个小时也几乎没有谈到关于这部电影的一个重点,只记得姜文嘻皮笑脸地说:“要看懂,您怎么也得动动脑啊,是不是?”

  我瞬间领悟啦,他是说啊:“您猜猜看!”  姜 --- 还是老的够辣!

  不过籍此更加证明了我的感觉,那就是:姜文你有话想说吧!本来嘛,看完电影乐过笑过就得了,可是这次偏偏让我感觉错过了姜导演想要真正表达的东西,除了那畅快淋漓,爆笑发癫的下面的深深的伤感;除了那举国欢庆,歌舞升平,犬马声色后面的巨大空虚;除了他那玩世不恭背后的真情流露。。。

  我到底还漏掉了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其实我的观后感就两个字:若有所失!所以不能怪姜文,谁让我喜欢看人家的电影呐?就让我较回真任性一次吧。。感谢您这么认真的解答并祝您周末愉快!
bl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个电影人不是要向人们表达什么那他们也不会那么辛苦的拍电影了,但问题是你向人们表达清楚了你想要表达的吗?电影是所有艺术形式中最为直观的,如果连观影人都不清楚你想要表达什么的话那你拍这个电影干什么?所以LZ不需冥思苦想了,不是你漏掉了什么而是姜文根本就没有说清楚,而且很可能是姜文自己根本就说不清楚,不用迷信假大师,当然真大师还是有的,但目前中国电影界还没有真大师而只有小工匠。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bala_湾湾村' 的评论 : 我没复制电影的地址啊,这个就是我在论坛发帖的链接,奇怪!
刚刚试过了,没有问题的。。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fontaine' 的评论 : 不是电影《一步之遥》的link;是你在影视人生论坛的贴,和这个一模一样。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bala_湾湾村' 的评论 : http://bbs.wenxuecity.com/tv/772776.html
你看这个对么?
balabala_湾湾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fontaine' 的评论 : 给个link,谢谢!
lafonta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酒虫' 的评论 : 没本事我也准备再去看一遍,这次保证中间不停,您看成么? ????
谢谢啦!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有本事又一次从头到尾看到底,中间不带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