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让领导头像先行

(2015-01-22 10:00:18) 下一个
作者:一剑飘尘

 

首先看一张微信截屏,因为这是在群里看到的图片,属于公共资源,我就原汁原味发上来了:

 


看了以后什么感觉?我也是醉了,酩酊大醉!一个200多人的群,竟然还有“主要领导”,竟然还要为了主要领导的头像排前面,就要“先删除几个人,然后邀请回来”。尼玛,你那是中国xx党硅谷支部么?劳资可以不接受你的邀请么?

 

大约20年前,克拉玛依发生火灾。这次火灾在历史上留下了一句最著名的名言:“让领导先走”。那是当火灾发生的时候,主持人面对台下的学生,提出的要求。最终结果,领导无一伤亡,中小学学生死亡288人。

 

这次火灾把中国的官本位思想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当然,耻辱柱不是罚款单,影响不到中国人的荷包。所以,20多年来,克拉玛依的大火虽然还经常被人提起,但是让领导先走的习惯,并没有改变。

 

为什么我总是对中国不抱希望?因为我知道,只要体制不改,一切的针对特例、个体的改革都毫无意义。克拉玛依那个说出“让领导先走”的主持人,据说只判了四年刑,出狱以后,异地当官。这么人神共愤的案例,都是这样的结果,何况其他。

 

鲁迅在《呐喊》中大概说过:假如一间密闭的铁屋子,所有昏睡的人都会闷死,如果你大嚷,惊醒了几个人,而其他人还在昏睡而黑屋子并不会改变,这几个惊醒的人是在承受更多的痛苦。所以,对于在中国大陆发生任何的荒诞的事例,我都是见怪不怪的。对于里面的贪官污吏,官商合流,我都寄予同情。既然是黑屋子,让它烂透了,也许就会来一场大火来一场大雨,也就打破了黑暗和绝望。

 

但是,上面图片里的故事不是发生在那黑屋子里,而是发生在硅谷。我真是恨不得那群里所有的群众都退群而去。要知道,那是对于你们的人格的绝对的侮辱!不要说一个狗屁“群”里的“领导”,就是奥巴马在群里,又如何?奥巴马自己都不敢提出这样的要求吧?

 

头像排前排后,在一个群里根本不可能给“领导”带来任何的便利,和克拉玛依场大火时刻的救命效果,根本无法比。但是就是这样的情况下,竟然还要通过那么侮辱人的方式,“让领导头像先行”!这是要如何地sb,才能够官本位到如此地肆无忌惮的地步!

 

而且,而且,这是竟然发生在硅谷呀!全世界万众敬仰的高科技圣地!

 

从在中国念大学的时候,我就对于硅谷工作的人,抱着蛮大的敬意。不讲别的,就是硅谷那个媲美中国北上广的房价,就非常说明能够去那里工作生活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人才。但是过去这一年的接触,我发现他们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我越来越理解,为什么硅谷的华人喜欢称呼自己为“码农”。也许他们是怀着一种自嘲的骄傲,但恰恰说明了现实如此:一群进入了高科技行业的农民。这个“领导头像先行”的例子,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硅谷的码农们经常抱怨的一点,就是虽然是一份高薪的工作,但是却很少有出人头地的机会。而现在,更是被印度裔的高科技人才全面压制。许多人把这归于glass ceiling。我早已发现,在美国的华人成功的经验各不相同,失败的理由几乎都是一样:种族歧视!孩子上不了名牌大学,种族歧视!自己一辈子做技术员,种族歧视!没有本事做生意,种族歧视!华裔在美国社会各行各业的管理阶层比例太少,种族歧视!

 

睡不着觉怪床歪!一个200多人的硅谷群的群主,能够做出这种“领导头像先行”的龌龊事,而那200多人的群员们,估计也是安之若素----因为这事情并不是仅仅发生这一次,说明的是即使硅谷这样一个集中了华裔精英的社区,官本位的思想也是无孔不入。群主这样做,自认为理所当然。群员要么认同,要么逆来顺受,要么事不关己!如果不是那个群的抬头有“硅谷”两个字,和中国那个黑屋子里发生的一切有什么两样?无论是官本位的文化,还是事不关己的冷漠!

 

美国是一个人人平等的世界,这种平等并不是说财富、职位的大锅饭,而是人格的平等!不以地位职位的高低区分人,不以财富多寡划分社会等级!internet的普及是技术上的必然,其实也是人人平等文化的必然。通过网络的点对点的联络,世界变平了!如果我们在美国的华裔还坚守着中国的那种等级文化,我们就不可能融入美国。当然,你一定要说,我喜欢保留中国的文化!那么,就不要抱怨被这个社会抛弃,而且我还要鼓励你去缠足、吸大烟,娶小妾,那比“让领导头像先行”,更中国。

 

*****

 

版权所有:一剑飘尘;一剑飘尘微信:alexlu68;一剑飘尘微博:一剑飘尘usa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式甲壳虫 回复 悄悄话 aprilpinkrose 2015-01-23 08:43:1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看了两篇,确实有思想。:)
…………………………………………………………………………………………………

哈哈!小朋友你上几年级啦?
老式甲壳虫 回复 悄悄话 利用一个根本微不足道、天下无人知晓的硅谷微信圈里的这点屁事,生生把它无限放大到八杆子打不着的中国大陆那边,继而又毫无道理的硬套在中国政府的头上,即便您以前有可能受中国政府欺负了,可想咬人也别闭着眼到处瞎咬吧。醒醒起来抖落抖落吧,脑子里的飘尘太多啦。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不过,在奴才眼里,你这样没大没小地说“领导”,是大逆不道;如果你敢这样说“领袖”,那只能死无葬身之地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看了两篇,确实有思想。:)
svcba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的兄弟说鲁迅偷看他老婆洗澡,如果是密闭的铁屋子,那就看不到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鲁迅先生的文章中的铁屋子并非固定在哪个地方,而是存在于一些人的头脑里,他们走到那里,就将它带到那里。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