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剑桥一日游:从《再别康桥》说起

(2017-06-06 22:21:42) 下一个
今年五月下旬的一个周日我们前往剑桥一日游,小镇上不少华人旅游团,商店窗口贴的告示也有中文,特别提醒国王学院因学生考试不能参观,徐志摩的诗碑也同样受影响。女儿不懂,问 Who is this dude?我不知从哪说起,把《再别康桥》念给她听也不一定能理解其中的意境,只好说:这个guy曾经在剑桥游学,就像你在巴黎游学一样,想听课就听,不想听就出去玩。

网上介绍亦是如此,1920年10月到1922年8月,诗人徐志摩游学于剑桥大学,期间结识了林徽因,这一短暂经历对徐志摩影响至深。1928年诗人故地重游,在回国的船上写下了《再别康桥》。诗中一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成为中国传诵一时的名句。2008年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在河滨一块草地上立了一块白色大理石诗碑,这块碑如今成了剑桥一景。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诗人既表达了对剑桥的依恋和离别的伤感,又显示出一种潇洒飘逸。他似乎意识到这个“再别”或许是诀别,诗写成后他说:这是我第三次离别康桥,或许未来的日子里,她只能永存在我的内心深处了。

西天的云彩,河畔的金柳,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诗中所描述的这些画面是我们按着诗人的指引刻意发现才领会到的。徐志摩推荐的乘船游康河我们也去坐了,明知道是骗游客的把戏,觉得12镑一个人还可以接受。我们坐在厚厚的格布上,初夏的阳光感觉暖暖的,河面上的清风又有一丝凉意。船夫在船头潇洒地撑着竿,平底船流畅地驶向叹息桥,岸边的倩影过目难忘,圣约翰学院、三一学院、克莱尔学院、国王学院依次呈现在我们眼前。

圣约翰学院最著名的景点是“叹息桥”。名称仿自威尼斯的叹息桥,圆弧状的桥身优雅跨越康河,大概是美得让人叹息,所以才被称为叹息桥吧。三一学院是我最崇拜的,因为牛顿的原因。学院教堂前厅的玉石雕像中牛顿像最显著。三一学院的庭院宽阔,图书馆馆藏价值连城,包括使徒保罗的“使徒书信”手稿、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初版、密尔顿诗作手稿、拜伦的玉石座像,甚至还有一具古埃及的木乃伊。国王学院建筑雄伟,国王礼拜堂庄严肃穆,是哥德式建筑的典范。国王学院在考试期间不对外开放,留下遗憾。

国王学院的学生有不少后来成了总统、总理、主教、作家、科学家,其中也包括中国近代诗人徐志摩。诗人充满想像的剑桥给游客留下难忘的印象。

三一学院正门上的亨利八世雕像手中拿的并不是原本的权杖,而是一截木椅腿,源自许多年前的一个恶作剧,但一直保存至今。
 
三一学院正门旁边有一棵苹果树,被称为牛顿的苹果树。当然不是砸到牛顿的那棵苹果树,但是牛顿在三一学院期间的房间确实在附近。

三一学院的庭院有大片草坪,外人不可随便进入。

牛顿

圣约翰学院


这座桥大概是徐志摩常呆的地方。我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我。


叹息桥


国王学院礼拜堂


幽静的学习环境


小城集市


行人过马路很守规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剑桥恋爱,牛津补读,温莎育子,伦敦离婚,中国安息。
人生最写意不过了。
极爱剑桥,但是西班牙的萨拉曼加大学就更捧了。
安布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说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平安是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爱剑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