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参加过的科研项目

(2015-08-29 08:48:38) 下一个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意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投入越来越多的经费,其中包括出钱派科研人员到美国学习进修,遗憾的是六四造成大部分人留在美国,没能回归加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中。我是95年才来美国的,在国内做半导体研究的都知道清华微电子所和北大微电子专业,前者光刻技术在国内算是数一数二的,但与那时的明大电机系超净实验室的设备和技术一比就发现差距了。20年过去,中国的半导体工业突飞猛进,我已经都掉队了,只能回忆一些早年参加过的一些研究项目,未公开发表的当然不能说,以下内容都是出版在国内国际期刊杂志上的
 
80年代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花了不少钱,虽然在培养科研人才方面有帮助,但是对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考虑不够。我那时所做的主要是半导体局域电子状态理论计算,发表的文章不少,但是读者寥寥(网上可以查出被引用次数,20多年也就我一篇博客的一天浏览量)。众所周知,一块完美无瑕的半导体晶体是没有任何实用价值的,真正应用在电子产品上的硅片都是故意掺杂或有缺陷的。我的理论计算假设电子所在缺陷的模型,计算结果给出电子能级和波函数。
 
我也做过实验方面的研究,主要是用高能电子辐照半导体器件样品,观测缺陷造成的局域电子能级的产生和消失,据说当时那个研究项目对将来卫星电子系统抗辐照能力是有帮助的,所以也算是没有白费金钱和精力做那么多基础研究。除了做硅的研究,也接触到三五族半导体,硅的光电性能和载流子速度不如砷化镓,去法国后所做的研究也是以化合物半导体为主。因为有硅单晶研究的理论和实验基础,我的留学生涯相对轻松,课题进展顺利,用实验手段测量到了高能电子辐照造成的砷化镓中的缺陷。
 
在北大做过的课题印象较深的还有镍硅界面肖特基势垒高度变化的因素(确实与半导体工业技术有关)、发光多孔硅、纳米材料碳60等当时热门的课题。发表的文章很多,现在回头看都是应时之作,对后来的纳米科技没有什么贡献,也许有些科普作用。当年科研的目的也包括训练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他们的毕业论文都是在那些课题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完成的。
 
可是毕业的这些学生后来又对国家的经济建设起了多大的作用呢。我教过的学生很多现在仍在美国。选修过我教的半导体物理课程的学生来美国后很多依然做半导体研究,而我自己早已离开这一领域,光纤通讯大热的时候转行了。现在和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两位同事当年没有选我的课,虽然也称我为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新' 的评论 : 握手同行!人才不敢当,至少20多年之后我的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还没有被人质疑或推翻过,略感欣慰...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人才啊。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说到俺心里去了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回去也不晚啊,钱学森回去也40岁了,还是胸无大志么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发发牢骚而已,没什么主张,存在就是合理的。前辈来访,有失远迎!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聪明绝顶。 看完后,没明白想说什么。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瀛客好!北京人太多,不得已而为之。随身带身份证就是了,就像我们出门都带驾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全城戒备提防自己国家老百姓时,大阅兵就不是显示国家实力,而是让国家的弱点暴露无遗。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观点,国内科研领域的管理还是有不少问题的,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国内半导体技术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但是赶超的趋势很明显,美国不允许中国收购这边的半导体公司,否则无论在设计和工艺都会有快速升级。

我觉得半导体基础研究不应再花国家太多钱,终究是夕阳工业,大学和研究院培养学生应该着眼于未来的科技新领域,不以发表多少文章来衡量,学习日本的赶超经验,做点真实的有益于国家强大的技术和产品。

半导体技术应用非常广,对军械武器工业当然有影响。中国举办阅兵主要是向世界显示其国家实力,届时能有多么精彩的表现,众人拭目以待。谢谢来访和评论。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否想说,当今中国的半导体技术正在领导世界潮流,至少已经走在了世界前沿?

国家大规模投资搞科研不假,但钱最后去了哪里? 产出是什么?

985、211大学里的教授,每人每年雇上十几、几十个博士生硕士生。花重金买进口设备,付学生薪水,剩下的科研经费的40 ~ 50% ,悄悄进了教授的私人口袋。论文发表的杂志不够级别,又要抽去经费的一部分付给洋人,将中文杂志升级,让它们变成 SCI、EI 和ISTP 等检索able的杂志。

老中发表的论文总量全世界第一或第二,“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的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数目猛增。这是产出。

老毛说,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其实,只要是伪装,即使不剥,到时候也会自己掉下来。丑媳妇,总归要见公婆。

日本二战起三十年以后,经济突飞猛进,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已经有很多风靡世界日本创造的产品。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多年了,中国创造的世界产品,千呼万呼不出来出不来。那些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学技术去了哪儿了?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您的意思是,中国国际领先的半导体技术全用在开发新武器上了? 再过三五天,老美和整个世界将要被北京的阅兵惊掉下巴?

俺准备好硝酸甘油,准备让热血再沸腾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