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干旱无雨之地无花果树也效力

(2015-08-21 05:23:27) 下一个

今年我家的无花果丰收,又大又甜,但是打开果子里面竟然发现有小的霉点,所以吃的时候要切开观察一番,去掉可疑颗粒。分析原因可能是前些天酷热,气温高达90多度,今天摘下的果子个个好。小心谨慎总没错,今年收成好,每天都有成熟的,浪费一点也无所谓。我们对园中果树大撒手,什么也没管,水也没浇,响应加州政府节水的号召。所有果树都全靠它们自己,根扎得深的如杏树、桃树和往年一样果实累累,无花果树的根并不深,果实过多时甚至压垮树枝。圣经中多次提到无花果,形容人生艰难时就如同“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但是我们仍要欢喜快乐。

无花果原产于阿拉伯地中海沿岸,是一种桑科植物,栽培历史有5千年,公元10世纪无花果传入法国和英国,17世纪传到美国加州。属亚热带落叶小乔木,品种众多,我家种的属于落叶品种。无花果其实是有花的,但是花很小,生长于果内,常被枝叶掩盖,不易看见。无花果树枝繁叶茂,树态优雅,无需施肥,是利润率较高的果树之一。 秋天是结果的季节,成熟时柔软,香味四溢,惹得松鼠小鸟竞折腰。每年和无花果的天敌们斗争让我想起当年的著名语录: 与天斗其乐无穷。我保卫无花果的办法可以说是两全其美,选用好的猫食罐头放在树下,邻居家的黑猫白猫们便欢喜而来,吓跑虎视眈眈的松鼠们。不管黑猫白猫,只要守住胜利果实就是好

无花果又名天仙果、明目果,生命力旺盛,喜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喜光而不耐寒, 但耐干旱。果实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也含有大量的果胶和维生素。食用无花果能净化肠道,促进有益菌类增殖,抑制血糖上升,维持正常胆固醇。无花果含有蛋白质分解酶、脂肪酶、淀粉酶和氧化酶,能促进蛋白质的分解。所以,当我们多吃了荤食后,以无花果做饭后水果,有助消化。作为中药, 无花果清热解毒消肿,具有健胃清毒润肺的功效,无花果的根、叶、果实均可入药。无花果泡茶也是一绝,甘甜爽口,色味俱佳。

无花果中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含量较高,热卡较低,被称为低热量食品,是一种减肥食品。无花果含有多糖,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较多的胡萝卜素,居于桃、葡萄、梨、柑桔、甜柿之上。无花果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无机元素成分,对增强机体和抗癌能力有良好作用。

圣经中提到无花果树50多次。无花果树与以色列文化生活有密切关系。圣经中的无花果树是一种食粮,当以色列人出埃及进入迦南时,摩西派探子到迦南窥探,发现那里有很多果树,其中就包括无花果。以色列人的生活中,无花果、葡萄、橄榄是三大必需品,从岁首吃到年终。无花果晒干制成饼,可以贮藏,成为干粮。圣经用葡萄、橄榄、无花果来预表以色列:葡萄树预表民族,橄榄树预表宗教,无花果树预表国家。

耶稣以无花果树比喻以色列国。门徒问耶稣: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甚么预兆?耶稣回答说:你们可以从无花果树学个比方,当树枝发嫩长叶的时候,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耶稣所说的无花果树枝发芽生叶,意思是犹太国复兴。这个预言果然应验,亡国两千年的以色列于1948年复国,所以我们知道耶稣快要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无花果最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图像里的马蜂?我没有吃过,呵呵。这是专吃知了的马蜂,非常凶狠。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无花果也需要榕蜂来传粉受精才结果,但据我个人观察不尽然,我家院子有两棵无花果树,一棵年年结果,另一棵几乎无果。建议换一个地方插枝种植,两三年就应结果...
谢天谢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加州,院里的无花果树长的很高了,为什么不结果?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离开法国20多年来了,现在加州湾区。您图像里的小虫能吃吗?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松鼠吃了没事儿,说明虫子无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兔好文!学到不少东西。你这是在法国?
你说你的我说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起咯嗒,从今不会再吃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链接,眼睛越来越老花,一定吃进不少虫子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要仔细观察,否则会无意中吃进去很多虫子: http://www.dinonline.org/Bedikat/figs-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