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毕业三十周年回想北大教给了我什么

(2015-06-10 09:46:11) 下一个



严格讲在北大毕业了两次,本科一次、硕士一次。三十年前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就大学毕业了,拿着丁石孙校长签字的毕业证书给爸爸妈妈看时,内心的激动远不如做家长的。如今我的女儿上大学了才理解那时他们的心情。大学教给了我什么?

今年在欧洲旅游时发现,女儿小时候曾去过的巴黎许多地方竟然都忘了,一点印象都没有。是不是说孩子小时候就不要出去旅游呢?不是的,带孩子旅行有很多潜移默化的好处,不能以记住什么来判定有益无益。大学生活也是这样,当年学了那么多东西,现在又能记住哪些、又有什么用呢(希望当年教我的老师们不要看到此博客)?在华尔街工作的人做股票分析时经常需要二阶导数,而我的日常工作连一阶导数都用不上。

从女儿一年多来的变化可以看出大学环境的重要。大学生活不仅仅是上课,现在网上的课程应有尽有,如果只是为了学知识,上什么大学没多大关系。北大教给我的远不止是高深的量子力学,更重要的是教给我未来的生活动力学。八十年代初北大校园生气勃勃、人心思变的环境对我们那一代人有深远的影响,女排夺冠、小平你好之类的事件至今记忆犹新。

记得那时有强迫的早锻炼,班长挨门敲醒所有人,五四操场跑完后马上就精神起来了。清晨早起的习惯我一直坚持着。那时也有通宵自习教室,但是我不太主张废寝忘食。其实很多人以晚自习为名去未名湖边谈恋爱去了。

95年离开北大后再也没有回去。现在最怀念的还是五四运动场边上燕春园的扎啤。刚来美国时经常做梦选了一门课但从来没去上,马上要考试了,一下子就急醒了。

在北大的最后三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ewang' 的评论 : 做一次这样的梦可以理解,我曾反复做同样的梦就不好解释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其实也不是学校或老师教导学生什么,同学之间的相互影响更大。那时学生大多是各省市尖子,学校领导和老师不可能用管、卡、压的办法去教育学生,李克强那时是团委书记,应该最有体会。鼓励个性发展、独立思考,是大学的功能吧...
jiewang 回复 悄悄话 常做梦选了一门课但从来没去上,马上要考试了,一下子就急醒了。
===============================================
我也常做这样的梦 ;-(
SD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北大的。但我觉得北大教学生如何思考,和大多数学校不一样。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现在后悔学物理了,男怕进错行,女怕选错郎...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枫' 的评论 : 习惯了上课考试、再上课再考试的生活模式,梦中还在重复着过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北大物理系的?厉害!那个年代,考上北大物理系的都是特牛的牛人。
桔枫 回复 悄悄话 常做梦选了一门课但从来没去上,马上要考试了,一下子就急醒了。
我也常做这样的梦。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知音难觅,买股票和买菜一样...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北大出来的还是牛!说不定在哪儿买菜时和博主擦肩而过呢。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更重要的是教给我未来的生活动力学"--每个大学都能给你。看来这些名校的光环完全是白瞎。
北大毕业的也就这样了。在美国,没了特权的北大生,不过是泯然众人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