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牧师的不容易

(2015-01-28 10:57:54) 下一个



过去人常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意思是任何一个职业都得有人做,但是,牧师这个职业可不是人人都干得来的。我熟悉的人中有北大哲学系毕业的来美国当牙医,有在国内学英文的在湾区变成电脑程序员,但极少有成为牧师的。张伯笠是一位,六四后他受的苦真大;还有一位现在湾区山景城牧会,不好给出具体人名、以免有广告之嫌。

我见过许多牧师,电视上一睹风采的如葛理翰(Billy Graham),大型布道会亲眼目睹的如Benny Hinn,湾区大大小小不同教会的牧师和外请的牧师数以百计。印象最深的是去年秋天电视台播放的真人秀《乌托邦》中的一位牧师Jonathan,极少看电视的我为之吸引,不忍错过每一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让我由衷地敬佩,真是一位活出耶稣模样的牧师,绝对不是表演,现实生活中,他在田纳西州的一间小教会当牧师。

所谓小教会是相对于聚会人数几千人的大教会,比如科罗拉多州的新生命教会,其创始牧师曾经风云一时,被《时代周刊》评为美国25位最具影响力的基督徒之一,后因性丑闻辞职,令人惋惜。其实那个牧师讲道还是很有水平的,普洛西的女儿还专门为他拍了两部纪录片。当牧师不能保证不跌倒, 就像当医生的不能保证不得病。属世的诱惑对牧师也是一样的,有时牧师受到的诱惑更多。很多牧师坚决表示不与异性单独见面,以免滋生谣言。

如果谁家的孩子立志想当牧师,请一定看一看前面提到的Jonathan牧师,电视上看不到了,Youtube上有好多。Jonathan如果不当牧师,其能力完全可以在大公司里当个CEO,除了他的亲和能力和口才,最重要的是他真有爱心以及何时何地都仰望神的虔诚。他加入真人秀《乌托邦》是一个偶然,摄制组的一个人认识他并邀请他参加。乌托邦中的十五个人背景各不相同,来到营地后本性流露,许多人的言行与他的信仰背道而驰,Jonathan牧师看在眼里、听在耳中,并没有马上站出来斥责不义,而是用自己的行动给众人做榜样,主动关心那位跟谁也合不来的Dave(见上图),聆听他人的诉说,抓住机会讲圣经的道理。如果说我没见过神迹奇事的话,Jonathan牧师后来给Dave施洗其实就是一个神迹。因为是真人秀,乌托邦成员中有一两个人对Jonathan牧师的敌意非常明显,虽然表面上不说什么,但是灵界里的争锋对立更可怕,最终Jonathan牧师因手伤提前离开。

当牧师最常接触的就是像Dave那样的trouble maker, 耶稣说:“我实在告訴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路加福音中的撒该可以说是人见人恨,耶稣却先要去他的家,撒该就是弟兄中最小的一个。Dave以前贩过毒、进过监狱,生活在无家可归者收容所,在乌托邦与剧组成员发生争执,大发脾气,是Jonathan的真诚感动了他,他说“Jonathan's integrity made me want to really listen to him”。远志明牧师传道多年一定有很深的体会,往往很难把福音传给那些最需要得救的人(比如柴姊妹)。

当牧师不容易,而且不是铁饭碗,很多年前(911事件后),湾区也和全国一样受挫,一间大的华人教会也像公司那样裁员,一位牧师被辞,另一位牧师被远派到裟袈勉渡。很多传道人要经过多年努力才能被按立为牧师,有些像国内的评职称,论资排辈、人情事故也是难免的。总之,如果不是神的呼召,谁也不愿意选这一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会去看你那二个链接。牧师的工作是拯救灵魂,真正的的牧师是圣灵呼召而去做神的仆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是非常辛苦而荣耀的献身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这边有很多人追捧有名气的牧师,似乎外来的牧师更有影响力。我相信神给每个人的天赋不同,Jonathan牧师得到的恩膏多一些而已...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兔三屋' 的评论 :
没有在湾区。我住在东部。但是,我们教会的Retreat邀请过他们夫妇.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arnwisely' 的评论 : There're quite many; Below are two links

http://youtu.be/AH6lwlPG9-E

http://youtu.be/KBjWu8b1uOQ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good blog. can you give the youtube link of the show? thanks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做sale也不容易,有人被卖了还帮人点钱,有人靠嘴皮当八年总统。这个世界可以没有sale,但不能没有牧师...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同在湾区,可喜可敬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牧师其实就是 sales, 推销的是信仰。你接受了这个信仰再让你掏钱出来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信徒不掏钱,牧师的工资福利哪里来?

Sales 的门槛就很低了,不需要长期的专业训练。几个月混个神学院学位大概不比吃饭难多少。神学博士对外也可以号称某某博士了。有了文凭就可以开张了。推销的东西是现成的,不用找供货商。只管发挥三寸不烂之舌即可。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牧师也不例外。大点的教会里不只一个牧师,彼此的勾心斗角和其他的行业一个样。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过他和他妻子的讲道,两人都有很好的讲道天赋.令人印象深刻.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是他,很有特色。题目起得有些大,应该是《我最敬佩的牧师》.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做牧师非常不容易的。讲得好的华人牧师极少。山景城的那位牧师是不是刘同苏?我没去过,听说过这人,很有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